丁磊:音乐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步,是版权共享,而非版权内卷

丁磊:音乐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步,是版权共享,而非版权内卷
2021年10月17日 16: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绝大多数过去是独家版权的音乐,现在依然无法在其他平台听到、买到、看到。我呼吁所有的从业者要充分尊重监管规则,真正下定决心解除独家版权,拒绝垄断和变相垄断。”网易CEO丁磊在10月17日下午于杭州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中国数字音乐版权发展分论坛上说。

丁磊 图片来源:毎经实习记者 朱鹏 摄丁磊 图片来源:毎经实习记者 朱鹏 摄

  丁磊表示,音乐产业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步,是版权共享,而非版权内卷。

  版权是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版权内卷严重阻碍了版权产业发展。“这几年我们整个行业深受其害,过去几个月,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做出解除独家版权等监管措施,这开了一个好头。”

  丁磊认为,中国原创音乐已经过了用爱发电的粗放时期,开始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因此行业需要一个更加标准化、更加公平的分配机制,从而打造一个有所侧重、有所清醒、有利于未来发展的版权时代。“现在我们的分配机制是更有利于金字塔尖的少数音乐人,但我们有将近一半的音乐人月收入不到2000块,他们是行业的陪同者。”

  “我们认为应该探索一个向音乐人倾斜的更合理的分配机制,尽可能地保护创作者,让多数人、让优质内容的贡献者可以分到更多的蛋糕,从而激励他们贡献更多的生产力,这对行业而言很重要。”

丁磊音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