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 |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 |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21年10月05日 18:3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物理学会期刊网

  北京时间10月5日下午5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物理学家Syukuro Manabe、德国物理学家Klaus Hasselmann、意大利物理学家Giorgio Parisi

  获奖理由

  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对我们理解复杂系统作出开创性贡献”

  其中一半为表彰Syukuro Manabe和Klaus Hasselmann,原因为“用于地球气候的物理建模,量化变异性和可靠预测全球变暖”(for the physical modelling of Earth’s climate, quantifying variability and reliably predicting global warming)

  另一半颁发给Giorgio Parisi,获奖原因发现从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统紊乱和波动的相互作用(for the discovery of the interplay of disorder and fluctuations in physical systems from atomic to planetary scales)

  气候和其他复杂现象的物理学

  NOBEL PRIZE

  三位获奖者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因为他们对混乱和明显随机现象的研究。Syukuro Manabe和Klaus Hasselmann为我们了解地球气候以及人类如何影响地球气候奠定了基础。Giorgio Parisi因对无序材料和随机过程理论的革命性贡献而得到奖励。

  复杂的系统具有随机性和紊乱的特点,难以理解。今年的奖项表彰了描述他们和预测他们长期行为的新方法。

  对人类至关重要的一个复杂系统是地球的气候。Syukuro Manabe展示了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如何导致地球表面温度升高。20世纪60年代,他领导了地球气候物理模型的开发,并成为第一个探索辐射平衡与空气质量垂直传输之间相互作用的人。他的工作为发展目前的气候模型奠定了基础。

  大约十年后,Klaus Hasselmann创建了一个将天气和气候联系起来的模型,从而回答了为什么气候模型可以可靠,尽管天气多变和混乱的问题。他还开发了识别特定信号、指纹的方法,这些信号是自然现象和人类活动在他气候中留下的印记。他的方法被用来证明大气中温度的升高是由于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造成的。

  1980年左右,Giorgio Parisi在无序的复杂材料中发现了隐藏的图案。他的发现是复杂系统理论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它们使得理解和描述许多不同和显然完全随机的材料和现象成为可能,不仅在物理学领域,而且在数学、生物学、神经科学和机器学习等其他非常不同的领域也是如此。

  “今年被确认的发现表明,我们对气候的了解建立在一个坚实的科学基础上,基于对观测的严格分析。今年的获奖者都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复杂物理系统的特性和演变,”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主席Thors Hans Hansson说。

  获奖人详细信息

  NOBEL PRIZE

  真鍋 淑郎(Syukuro Manabe), 1931年出生于日本新谷。1957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级气象学家。

  克劳斯·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 1931年出生于德国汉堡。1957年毕业于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气象研究所教授。

  乔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 1948年出生于罗马。意大利。1970年毕业于意大利罗马萨皮恩扎大学。意大利罗马萨皮恩扎大学教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