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边”行动堵截境外毒品内流 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净边”行动堵截境外毒品内流 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2021年09月17日 17:23 央视网

原标题:“净边”行动堵截境外毒品内流 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

今天(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表示,近年来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毒犯罪,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目前我国毒品特别是冰毒、海洛因、氯胺酮等三种重要毒品主要来自境外。

据介绍,公安机关从2018年开始到今年,连续四年开展了“净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毒活动和毒品渗透活动。通过加强毒品查缉,遏制境外毒品渗透内流;开展“追逃拔钉”,集中打击涉毒逃犯,特别是有些逃往“金三角”地区的毒贩;实施“集群打零”,集中清剿吸贩毒团伙。四是开展“除冰肃毒”,严厉防范境内制毒物品流入境外、形成制毒活动。

梁云说,在防范毒品渗透的同时,我们特别注重打击国内新型毒品的滥用,同时也注重贩毒方式的改变,从今年9月1日开始,公安部、国家邮政局部署打击寄递渠道的贩毒活动。今年的“净边”行动,有效堵截了境外毒品的内流。截至目前,全国统计破获的毒品犯罪案件3.1万起,抓获4.3万名犯罪嫌疑人。同时,缴获了18.3吨的各类毒品。

全国现有和新增吸毒人员数量已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国现有的吸毒人员数已经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数也持续下降,康复人数连年上升。

禁毒局局长梁云表示,公安部特别注重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目前我国青少年吸毒人数非常低。公安部根据目前网络发展情况,创新开展了“互联网+禁毒教育”,在全国建成应用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

在吸毒人员的戒毒康复和管理方面,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关爱”行动,全面强化病残吸毒人员的收治,推行戒毒康复工作站的标准化建设,打造“绿色家园”等戒毒康复品牌工程,帮助戒毒康复人员系统地学习法治理念,积极参加戒毒,回归社会。

(总台央视记者 关红妍)

(编辑 巩丽慧)

公安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