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撤出,一汽助力拜腾

富士康撤出,一汽助力拜腾
2021年09月17日 07:00 汽车商业评论

  编译 / 杨   琛编辑 / 张霖郁

  设计 / 师瑜超

  来源 / Nikkei Asia,作者:LAULY LI, Nikkei staff writer

  据日经亚洲报道,随着拜腾公司的财务状况不断恶化,富士康已停止与拜腾合作的电动汽车项目。

  据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因双方理念不一致,富士康其实早在今年7月已陆续撤出拜腾团队。

  目前中国一汽集团在南京的研发公司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拜腾旗下车型M-Byte的智能驾驶系统。M-Byte将于今年年底进入SOP阶段,整个时间表并未随着富士康的撤出而有变动。

  M-Byte下线后,仍将挂拜腾的标。“拜腾对一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项目。”知情人士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撤出拜腾

  今年1月,富士康宣布将帮助拜腾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首款电动车量产。然而,多位知情人士表示,该项目启动不到半年时间便被叫停,富士康将目光投向其他正在进行的电动汽车项目,近期与泰国国营的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双方的合作还未正式中止,富士康还有几位员工留在拜腾工厂,但也是在做收尾工作,为结束做好准备。某位参与该项目的高层人士已经离开富士康,该公司已经将目光从拜腾转向别处。

  三位知情人士表示,拜腾现有上亿元的债务,加上其有南京地方政府以及一汽的股权结构,这和富士康当初合作的预期发生偏差。

  拜腾过往

  拜腾与富士康的渊源从2015年开始。当年,富士康、腾讯和和谐汽车共同成立“和谐富腾”(FMC),后来发展成为拜腾、爱驰两家造车新势力企业。

  拜腾自2017年成立以来,先后完成了3轮融资,主要投资人包括中国一汽、启迪控股、宁德时代、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等。

  2018年至2020年,拜腾完成了一系列部署,从产品研发及制造力来看,拜腾全球总部、智能制造基地及研发中心设立在南京,负责车辆设计与产品概念研发的设计中心设在德国慕尼黑,北美总部设在硅谷,负责智能汽车用户体验、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开发,以及北美市场的开拓与运营,因此形成一个以南京为中心的全球运营布局。

  2020年6月底,拜腾因财务困难宣布停工停产,当年7月,有信息显示拜腾已申请破产,当时拜腾回应称,法院还未正式受理破产申请,正在积极应对并寻求和解。

  拜腾停摆的征兆纷纷显现:疫情期间欠发工资、硅谷的团队解散、原定于2020年中上市的首款量产车一直没有更新消息,最关键的是,从2019年就开始的C轮融资,迟迟没有最终敲定。

  2020年12月31日,媒体曝光了一封拜腾汽车内部邮件,邮件内容显示拜腾汽车中国区将延长停产停工期至2021年6月30日。直到今年1月,拜腾对外宣布再次牵手富士康集团。

  合作突变

  根据彭博社7月报道,继拜腾最大的金主一汽集团接管之后,合作项目受到影响,随后富士康从该项目中撤出部分人员。

  合作中止有可能给富士康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尝试带来挫败。

  该合作项目由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亲自负责,他此前作出承诺,公司将开发新业务增长点,以冲抵智能手机业务滑坡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两年前,刘扬伟从创始人郭台铭手里接过接力棒,志在2025年将让富士康在设计、组件、机械部件和软件领域占据世界电动汽车市场5%的份额。

  2021年1月,富士康与拜腾的电动汽车合作项目对外公布,彼时双方认定此举将共创双赢局面。根据该计划,富士康为拜腾提供供应链管理和运营支持,以帮助后者从去年7月由财务危机引发的停工停产中回到正轨。

  同时,造车零经验的富士康也能从该合作项目中积累生产技术,为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未来布局奠定基础。

  知情人士表示,对于富士康来说,好消息是项目搁置并不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虽然该公司自1月以来向拜腾派驻员工,投入管理资源,截至第二季度末还未采购生产设备。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如果此后合作取消,由于富士康还没有投入大量资金,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也只是沧海一粟。

  另谋出路

  一边是停止与拜腾的合作项目,另一边富士康已经开始另谋出路,推动其他电动汽车项目发展。

  过去一年半内与汽车生产商、软件开发公司和材料供应商共达成至少10项技术开发合作和供应协议,包括与旗下拥有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成立合资公司Mobile Drive,加快车载软件开发。

  此外,富士康在美国和泰国建设整车厂,并将在2023年投入生产的计划也会毫发无损。

  与此同时,富士康和子公司在电动汽车供应链端投入研发,重点瞄准“三电”。

  富士康最近还宣布,计划收购一家位于台湾的半导体生产基地,以在电动汽车行业亟需具耐高压大电流和良好散热性能的碳化硅芯片的供应和开发上占据更大主导地位。

  旗下安卓手机代工企业富智康(FIH)也在开发自动驾驶和座舱软件。此外,2021年9月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斥资3.78亿人民币(5800万美元)收购了国内领先电机生产商恒驱电机63%的股份。

  富士康试图通过自主开发的电动模块化汽车平台MIH联盟重塑传统汽车供应链,旨在设立行业标准,开发硬软件“套装”,以降低电动汽车制造商造车的时间和成本。

  在2021年10月的年度科技日上,富士康将推出包括电动乘用车在内的电动汽车原型。

富士康拜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