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莲带壳,剽悍的大象不需要解释

吃榴莲带壳,剽悍的大象不需要解释
2021年09月13日 10:4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物种日历

  关于亚洲象(Elephas maximus)的故事太多太多,也许是因为作为灵巧又聪明,社会性很强的动物,它们往往能更多地引起我们的同情。在北京动物园,一头名叫德昂的公象和一头名叫巴哈提的母象,在离世后被做成了骨架标本,让市民们能更近距离地感知它们、了解它们。

  团结友爱的游牧部落

  今年,在我国云南,一个野象群落迁徙的故事牵动了许许多多人的心。由十几头亚洲象组成的象群从西双版纳勐养子保护区出发一路北迁,甚至来到人口密集的省会昆明周边几十公里处。它们一路吃吃喝喝,有的潜入粮仓,有的闲逛果园,那叫一个痛快啊!

大象从粮仓中偷粮食,在水池中喝水 | CCTV大象从粮仓中偷粮食,在水池中喝水 | CCTV

  如今祖国百姓的生态保护意识与日俱增,同时得利于政府机构的严加看护,这些大吃货安全地一路吃一路迁徙,开开心心地度过一天又一天。在6月8日,人们甚至还拍摄到它们一大家子无忧无虑躺睡在地上,一只小象“起床”后使出吃奶的劲,才迈过妈妈阿姨的大肚皮,令人捧腹大笑!

  其实,这些亚洲象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游荡,只是中途因为一头母象产下了幼崽,整个象群在普洱市边上集体休整了几个月。待小宝宝能够跟上大部队时,才重新开始了它们的“吃游”之旅。

已经是头咸象了(躺) | CCTV已经是头咸象了(躺) | CCTV

  亚洲象是一种社会性极强的动物,它们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放弃队友家人。就在拍摄到它们集体午睡后的第二天,还发生了母象首领“训斥”淘气小象归队的场景,犹如人类家长在教育自家的熊孩子。它们长幼有序,不离不弃,哪里食物多就往哪里迁徙,真可谓是团结友爱的游牧部落

  在最近的新闻中我们也看到了,有一些成年公象脱离了团队独自离去。我们不用担心,这些“游牧部落”一般以母象和小象为核心成员,小公象在成年后会自动离群,以避免近亲繁殖。或者公象临时加入其它象群,在完成大自然赋予的交配任务后,再脱离大部队。

  榴莲教主和生态工程师

  大象不仅拥有相亲相爱的大家族,还在生态环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很多植物都需要动物来传播种子,不然种子直接掉地上发芽和母树争夺营养和阳光,对“母子”都没好处。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其实榴莲果的构成很“变态”,先不说这么硬、这么多刺,这么臭(见仁见智了),就单单说,谁在囫囵吞“果”时,肠道和括约肌能抗得住这些大果核呢?

  曾有人观察到,一只来自野外,目前被人工饲养的亚洲象,把榴莲放在地上滚动,在榴莲刺上面裹上一层树叶之后“囫囵吞枣”。后来在它的粪便里,找到了完整的壳和种子——真是剽悍的象生不需要解释。聪明的亚洲象也懂得用不那么“硬核”的方法食用榴莲,用鼻子把榴莲果摘下来后,拿脚一踩,就哼哧哼哧大快朵颐了。

剽悍的象生不需要解释,新加坡动物园里的大象享受带刺榴莲 | Wildlife Reserves Singapore剽悍的象生不需要解释,新加坡动物园里的大象享受带刺榴莲 | Wildlife Reserves Singapore

  榴莲果演化出独特的“香(chòu)味”,让大型哺乳动物在稠密的植被里老远就能定位到它们。如果你也是榴莲爱好者,那你真的应该感谢亚洲森林里的大型动物。在大型动物如大象和犀牛消失之后,森林里一些结大种子的植物,也面临着种子传播困难的问题。

  另外,一些菊花不足以排出榴莲种子的动物,如红毛猩猩和猴子,可以用手或嘴携带种子一段距离然后抛掉,这也是榴莲的一种传播途径。

  亚洲象在生态系统中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它们还可以为大地施肥,为粪金龟提供食物。一些病死枯木在大象挠痒痒时被推倒,可以让小动物安家,为菌菇提供营养,小树们也可以获取更多宝贵的阳光!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近期的研究表示,其实亚洲象的脚印,也是生态链至关重要的一环!

人脚和象脚的大小对比 | Magda Wojtyra / Flickr人脚和象脚的大小对比 | Magda Wojtyra / Flickr

  在东南亚的雨季,亚洲象每年都会踩出一个个深深的脚印,数吨的体重把地面夯得严严实实,积水之后变成了一个个水洼。之后这些水洼会被蛙类利用,成为它们宝贵的产卵室。不同于存在较多大型动物的水塘,这些产卵室少有天敌。有些心宽体胖的大象甚至能踩出保留一年的“极品脚印”,这些“极品脚印”也是蛙类及其它小动物在旱季时的珍贵水源,对大自然的重要性非同寻常!

  遭遇危机的亚洲象

  亚洲象不仅对自然界的贡献不可小觑,还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在古代,这些大块头在亚洲的分布颇为广泛,被人们作为伐木畜力、交通工具甚至战争机器。比如在两千多年前,迦太基统帅汉尼拔就曾用战象,对抗不可一世的罗马兵团。而如今,亚洲象的生存处境却并不理想,它们的分布区域已不足过去的1/5,不少地方的种群早已灭绝,更令人担心的是,随着一些国家地区人口的大幅增长,人象矛盾越发频繁。

  比如在亚洲象相对较多的印度,在2008-2017年官方统计中,事故死亡的亚洲象数量为655头(实际数量更多),大象伤亡的四大主要因素分别是:①村民保护农田;②高压电线;③火车撞击;④象牙盗猎。

努力爬坡的小象 |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 新华网努力爬坡的小象 |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 新华网

  2020年,有一则令人伤心的报道,在印度喀拉拉邦,一只母象误入了当地村落,村民为了报复它损毁庄稼,把一个内藏鞭炮的菠萝投喂给这头母象,造成它嘴部炸裂和肠胃出血,因而无法进食。它躲在村边上的水塘中,最终虚弱而死,尸检发现它还怀有胎儿。2018年,发生过更加不幸的事,印度登卡纳尔(Dhenkanal)一队象群在寻觅食物时触碰了修建铁路工程的高压电线。最终五头母象、一头大公象、以及一头幼象死亡……

大象粪便中长出的植物,大型哺乳动物在传播种子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 T。 R。 Shankar Raman / Wikimedia Commons大象粪便中长出的植物,大型哺乳动物在传播种子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 T。 R。 Shankar Raman / Wikimedia Commons

  并不是所有亚洲象,都像最近中国的十几头迁徙野象一样走运,一路吃喝不愁还有专人护送(中国亚洲象数量从80年代的一百多头,增加到了如今的三百多头)。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如今在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未来的生存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风险。坚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是我们前方必须选择的路。

印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