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百天后,祝融号未来一路向南,可能进行更极限测试

行驶百天后,祝融号未来一路向南,可能进行更极限测试
2021年09月01日 10:17 新浪科技综合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截至8月30日,中国祝融号火星车已经在火星表面行驶了100天,超过原先预定的3个月服役期限。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祝融号未来将继续向南行驶,以获取更多的科学探测数据。与此同时,“超期服役”的这辆火星车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

  “100天行驶1064米”

  国家航天局透露,截至8月30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着陆点以南方向累计行驶1064米。目前火星车状态良好、能源充足,将继续按照“七日一周期,一日一规划,每日有探测”的高效探测模式,向南部的古海陆交界地带行驶,以获取更丰富的科学探测数据。截至8月30日,天问一号探测器环绕器在轨运行403天,距地球约3.92亿公里,它于8月24日使用高分辨率相机对着陆区域成像,获取了1米分辨率影像,图像中火星车行驶轨迹清晰。

  去年7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在海南发射,经历200多天、超过4.7亿公里的旅程后,于今年2月进入环绕火星轨道;3个月前,天问一号成功软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祝融号火星车随即驶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先后获取“着陆点全景”图像、“地形地貌”照片等,收集到有关地形、物质成分、磁场、气象等数据。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介绍说,“我们远期的目标是在南部的泥火山,中期的(目标)在南部有一处比较明显的沟槽,这些都是我们重点的探测目标。当然前提是我们的火星车能够健康、稳健。”

  祝融号能“超期服役”多久

  根据国家航天局的通报,8月15日,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运行90个火星日(约92个地球日),已经圆满完成既定巡视探测任务。

  完成预定3个月的服役期限后,祝融号还能继续工作多长时间?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祝融号火星车设计寿命主要是考虑到它在火星上的太阳能获得因素。火星表面呈现低光照,太阳光能量相对比较小。目前火星天气状况较好,但随着后续季节变化,火星上的太阳位置会逐渐改变,祝融号能接收的太阳光照强度将减弱。此外,火星大气中的沙尘在太阳电池板上的沉积也会造成影响。但孙泽洲表示,“我相信它能在火星上工作更长的时间”。

  孙泽洲的信心并非没有依据。据介绍,美国2003年发射的“机遇”号火星车采用太阳能提供能源,设计寿命同样只有3个月,但它最终在火星上工作了惊人的14年。嫦娥探月工程中的玉兔二号月球车证明,中国航天产品的质量可靠。玉兔二号最初设计寿命为3个月,但两年半后它仍在正常工作。

  未来还面临什么挑战

  目前,地火距离逐渐趋于最远(约3.95亿公里)。预计9月中下旬,地球、火星将运行至太阳的两侧,三者近乎处于一条直线,探测器将进入日凌阶段。在此期间,受太阳电磁辐射干扰的影响,器地通信中断,环绕器和火星车都将转入安全模式,停止探测工作。等待日凌结束后,环绕器将择机进入遥感使命轨道,开展火星全球遥感探测,同时兼顾火星车拓展任务阶段的中继通信。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刘建军介绍说,环绕器配置7种科学仪器,大都和国际上火星探测的最高能力相当。

  祝融号在火星表面也将遭遇更多挑战,其中就包括著名的火星沙尘暴。据介绍,火星风速可达每秒180米,掀起大量的沙尘、石块,形成特大沙尘暴,最严重时超过99%的太阳光都会被阻挡,且持续时间可能长达几个月。孙泽洲介绍说,为此科学家们研发了新型不易沾灰材料作为太阳板盖片,即使沾上沙尘也可以通过震动将其抖落。祝融号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基于太阳能和温度的全自主休眠唤醒技术,可在恶劣环境下自我保护。

  孙泽洲还表示,“这次的90个火星日我们走得相对比较保守。随着后续任务的推进,可能还可以做一些更极限的测试,为后续我们在其他地外天体的自主巡视探测任务积累更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