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可口百事压了20年后 国产汽水开始大反攻了

被可口百事压了20年后 国产汽水开始大反攻了
2021年08月30日 08:46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cnBeta。

  你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只要你回答了,那就拔刀吧最近不知怎么全网都在搞 “ 南北大战 ”,跟之前的咸甜之争不同,现在 “ 战事 ” 已经烧到了各种各样的奇怪领域,并且非常的离谱……

  比如说,南方的话梅 ▼

  北方的手办▼

  南方的茶壶▼

  北方的啤酒▼

  总之,用各种夸张的手法说自己的家乡最猛。

  最近几天,战火又烧到了 “ 汽水 ” 上面。

  由于灌装运输的问题,汽水这个东西地域属性很重,基本每个地方的人都有从小喝到大的地产汽水。

  儿时的味道,对很多人来讲是最好的味道,汽水大战很快就打的不可开交。

  有喊北冰洋 yyds 的 ↓

  有喊冰封yyds的↓

  有喊宏宝莱yyds的↓

  有喊大窑yyds的↓

  总之,每款地产汽水在当地人眼里都是 yyds,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隔这打诸神之战呢

  上面提到的这些地产汽水,都有过辉煌的历史,而你可能还不知道,他们曾经差点全都死了……

  说起国产汽水,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末期。

  开在国内的第一家汽水厂,是上海的正广和,英商正广和洋行 1864 年在中国设立总号,主要靠倒腾酒水饮料赚钱,其中就包括荷兰汽水。

  后来正广和觉得汽水这玩意儿挺有赚头的,并且不像酒需要很高的技术含量,所以决定自己开个厂子多赚点,买卖不带荷兰人玩儿了

  当时在上海同样盯上汽水生意的,还有老德记药房和屈臣氏大药房,因为荷兰水里有薄荷,很多药房把荷兰水当清热的保健品卖,这两家也随着正广和的步伐纷纷建厂。

  在偏北的天津也因为海运发达的原因,最先引进了汽水,1900 年英商在天津成立了万国汽水厂,两年后迁去了山海关,厂子更名山海关汽水厂。

  这个山海关,就是现在你还能买到的山海关汽水的前身。

  山海关的汽水在当时可是实打实的高级货,就连末代皇帝溥仪的婚宴,都用了他们家的汽水。

  这个山海关汽水在当时非常之猛,有各种各样的口味,比如杨梅汽水啦,咖啡汽水啦,甚至还有格瓦斯!

  说到格瓦斯这种有浓重俄式味道的东西,就不得不提到哈尔滨。

  当时因为俄国在中国进行中东铁路的修建,这项浩大的工程为东北带来了大量的常住人口,硬生生的创造出了哈尔滨这个城市的雏形。

  新增的人流,意味着新的商机,俄国商人伊万·雅阔列维奇·秋林在哈尔滨开了自己的中国分公司 “ 秋林洋行 ”,后面因为生意太好,干脆把公司总部从俄国迁到了哈尔滨。

  他们当时最猛的产品之一,就是秋林格瓦斯。

  格瓦斯这个饮料,跟其他后注汽的汽水还不太一样,他更像是没有酒精的甜啤酒,汽是发酵出来的。

  而酿造它的原料,是让无数东北人都闻风丧胆的 “ 大列巴 ”。

  因为这玩意它特别巨大,同时这玩意儿还又干又硬,活像一块巨大的砖头,可以盖房子那种

  其实大列巴让人闻风丧胆,主要是饮食文化差异,在俄罗斯,大列巴正餐是泡浓汤吃的,并非生啃。

  不过,一旦大列巴被酿成格瓦斯,作为一个东北人我觉得这玩意没人能拒绝。

  谁能不爱丝丝冒着凉气,充满浓郁面包香的小甜汽水呢?

  在那个没有空调的年代,清爽沙口的汽水,有着非常强劲的需求。

  所以汽水这个品类,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

  1923 年,看到了中国商机的可口可乐进入中国,主要靠山海关和屈臣氏做灌装。

  而可口可乐这个外来物种,在当时并没有得到人们的完全适应,反倒是跟可口可乐同一起跑线的地产汽水,各自成为了当地的地头蛇,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汽水巨头。

  比较出名的汽水除了上面提到的那几家,还有 1920 年诞生在沈阳的 “ 八王寺 ”,1921 年诞生在武汉的 “ 和利 ”( 现在叫二厂汽水 ),1936 年分别诞生于北平和重庆的 “ 北冰洋 ” 和 “ 美华 ”( 天府可乐的前身 ),1946 年诞生于广东的 “ 亚洲 ” 以及 1948 年诞生于西安的 “ 冰峰 ”。

  冰峰这个名字的来历还挺有意思,冰峰的老板本来是从天津买的设备,准备去新疆开汽水厂,结果到西安的时候西安突然下了连续很久的大雪,机器运不走,于是他们当机立断,决定就地建厂,起名 “ 西北汽水厂 ”,生产的汽水就叫 “ 汽水 ”,没有品牌。

  后来有一年西安又下了一次十分罕见的大雪,汽水厂的井轱辘冻冻的跟小山一样,差点停产,汽水厂的老板可能觉得自己跟下大雪有缘,干脆给汽水起了个名字叫冰峰。

  纵观过去这些老汽水厂,无论冰峰、八王寺还是北冰洋,主打的都是橙味汽水。

  那为什么不是梨、不是苹果、不是西瓜呢?

  有一种比较合理的解释是,汽水由于加入了碳酸,会让口味变酸,本味是甜味的果味汽水喝起来就会有点怪,当时糖的供应并不像现在这么富足,多加糖去压制酸味成本会增高。

  而橘子这个东西本身就是酸甜的,加了碳酸就会不会让人感觉到奇怪,恰好橘子的芳香物质也比较好提取,从橘子皮身上就能得到,比较匹配当时人类的轻工业技术水平。

  所以,老汽水大都是橙子味并非巧合,是时代选择了橘子汽水。

  这里面有个特例,就是广东的 “ 亚洲 ” 汽水了。

  广东人可能是全中国最注重养生的一群人了,那汽水也必须来点养生啊

  亚洲的王牌产品亚洲沙示,是由 “ 墨西哥菝葜 ” 这种植物提取调味而来的,这玩意儿的功效是 “ 驱风、发汗、利尿、解毒、净血 ”。

  亚洲最早是做苹果味汽水的,但冥冥之中,或许因为养生这个因素,广东人民最终选择了养生的沙士,沙士成为了亚洲最猛的品类。

  “ 冰峰 ” 和 “ 亚洲 ” 这两家成立的比较晚的汽水厂,没吃过战争的苦,在那之前,中国有很长一段时期处于动荡的状态,上面提到的比他俩早的汽水厂都有着颠沛流离的命运。

  正广和在抗战期间被日商控制,做的汽水全卖给了日军喝,后来干脆被日军接管,后来被国民政府接收。

  北冰洋也被日军控制,不再生产饮料,而是变成了日军的专用仓库。

  山海关汽水被划入了伪满国的范围,也被日本人所接管。

  秋林公司被日本整个接管,面包和格瓦斯全都变成了侵华战争的军需物资。

  而沈阳的八王寺汽水,先是在东北军阀手里,后来被日本侵占用来生产酱油和清酒。

  这些汽水厂,在所在地被解放前,基本都被搞的半死不活,汽水也因为国民政府瞎乱印钱而变成了奢侈品,普通老百姓一般喝不起。

  等到各地被逐渐解放以及 1949 年建国,这些厂子开始被逐一收回,变成国营或是公私合营。同年,可口可乐退出中国市场。

  在这以后,中国开始变得稳定,经济也逐渐复苏,国产汽水迎来了黄金年代,前面提到的各大汽水厂都重新焕发生机,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各地区几代人的回忆。广州的亚洲汽水,甚至还扩建产能搞起了出口,当时广州外贸部门管这个叫 “ 珠江水换美元 ”。

  随着发展的越来越好,重工业开始兴旺,国内还诞生了一些具有时代背景的汽水,比如鞍钢汽水、太钢汽水、首钢汽水、柳钢汽水、宝钢汽水等等。

  因为炼钢厂的工人非常容易出汗,所以各厂都推出了自己的盐汽水供工人们解渴补盐。

  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好,人们的口味就开始多样化起来,青岛水厂没有再拘泥于水果味,研制出了崂山可乐,填补了国内可乐型汽水的空缺,据说到了 80 年代的时候,一度拿下了全国汽水市场 20% 的占有率。

  说起可乐,可乐他马上就要来了!

  70 年代末,可口可乐已经是全球汽水巨头了,他们闻到了改革开放的商机,努力想进入中国市场。

  借着中美关系解冻的春风,可口可乐在 1981 年靠 “ 免费赠送生产线 ” 的方式在中国建了第一家厂,由中粮公司运营,开在中粮北京的一个烤鸭厂里腾出来的小车间。这事儿还登报了,标题叫 “ 请喝中国的可口可乐 ”。

  这种事情,只要开了闸,后面的水很快就会放出来,没过多久,可口可乐又在广州开了新厂,1983 年开始生产。

  而紧随着可口可乐步伐进入中国的,还有百事可乐。

  对于这两家可乐巨头的进入,国内汽水厂商反应非常迅速,前身是美华汽水厂的重庆汽水厂,马上开发出了一款可乐,名叫天府可乐。

  这些国产可乐型汽水里,最拔尖的要数天府可乐了。

  有别于传统可乐的特殊可乐味,使天府可乐似乎更适合中国人的口味,在 1988 年占据了全国可乐型饮料市场份额的 75% 。

  甚至还有个日本商贸公司,主动请求在美国做天府可乐的代理,去可乐的老家抢市场份额

  但,当时的国内汽水厂毕竟是淳朴,还没见识过海外资本的骚套路。

  他们首先打起了促销战和价格战,可口可乐在北京各大商场推出买可乐送气球、买可乐送筷子等操作,现在你看这个操作好像是小儿科,但在当时人们都觉得很新鲜,这个活动是中国现代市场上第一次 “ 卖场促销 ”。、

  由于两家可乐巨头背后有母公司源源不断的财力支持,地方汽水厂却没有,地方汽水厂在价格战中逐渐有了走向衰退的迹象。

  这时,可口可乐公司以 “ 合作运营 ” 的方式,分别跟山海关、北冰洋、八王寺、崂山可乐、武汉二厂汽水合作,说是要合作共赢,助力他们的发展。

  百事可乐呢,用同样的套路跟天府可乐、亚洲汽水进行了 “ 合作 ”。

  这七场合作,结果非常残忍。

  百事和可口可乐都通过蚕食股权的形式,取得了这些品牌的控制权,然后雪藏这些品牌,工厂只生产自己的可乐。

  最扎心的可能就是天府可乐了,当年天府跟百事合作的时候,明眼人都明白怎么回事,一个记者在发布会结束时特意把一罐天府可乐放在了包里说 “ 我拿一罐回去留作纪念。 ”

  很快,这些国产汽水品牌,全线溃败了,败的连名字都不剩,还把原来的产能和销售网络都交到了两家可乐公司的手里。

  这段历史,被后人成为 “ 两乐水淹七军 ”,撑住两位打击的只有西安的冰峰,但冰峰也只是镇守在西安,很难向外扩张。

  两乐在此之后,基本上可以说是无人能敌,后面虽然出现了健力宝、娃哈哈非常可乐这类国产汽水跟他们角力,但最终都没取得真正的胜利。

  可口可乐和百事霸道到了什么程度呢?

  据说当时可口可乐的高管为了吓唬后来者,还放出了话:

  “ 只要中国出现了新可乐,就立即全部买下来然后统统扔进大海 ”。

  汽水这个东西,销售量跟他的 “ 出现率 ” 关系非常大,当一款饮料随处可见的时候,这款饮料的销量就很容易上去,反之就会销量下滑。

  掌握了原八大汽水厂销售渠道的两乐,真的是想搞谁就搞谁。

  在吉林省,有个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汽水品牌叫 “ 宏宝莱 ”。

  宏宝莱的思路很特殊,他做的是荔枝味汽水。

  在冷链运输不发达的年代,东北人想吃上一口新鲜荔枝并不容易,而荔枝清甜的香味却又让人欲罢不能。

  所以,宏宝莱推出了荔枝汽水,让东北老铁们在夏天能喝到荔枝味浓郁的汽水过过瘾。

  为了干掉宏宝莱汽水,两乐直接跟经销商说,只要他们进宏宝莱的货,就不能再进两乐的货。

  这使得宏宝莱的上架率逐渐变低,销量下滑,甚至不得不对自己旗下的柠檬味汽水进行停产,后面另辟蹊径把一部分精力用在卖雪糕冷饮上去了。

  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来自呼和浩特的 “ 嘉宾汽水 ”,嘉宾汽水产于呼和浩特的八一七水厂,是一个军工企业。

  相对灵活的私企,都被两乐玩的团团转,就更别说作为军工企业的八一七水厂了,厂子由于经销渠道的压力,变得一蹶不振。

  自此,中国汽水行业变成了可口系老大,百事系老二的局面,除了两家互撕,再无战事……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十分惋惜,不过,不用急着伤心。

  因为现在,很多国产汽水品牌,又开始回归。

  2003年,八王寺商标被沈阳方面追回并开始重新灌装生产。

  2004年,八一汽水厂私企收购改制,重新推出大窑嘉宾。

  2008 年,北冰洋商标被北京一轻集团追回并开始重新灌装生产。

  2009 年,秋林公司决定重启秋林格瓦斯的生产。

  2013年,天府可乐的商标和配方商标被重庆方面追回并开始重新灌装生产。

  2014年,山海关商标被天津渤海轻工集团追回并开始重新灌装生产。

  2017 年,汉口二厂商标被追回并重新灌装生产。

  品牌的回归和重新生产,只是老字号汽水复兴的第一步。

  因为前面我们提到了,市场的销售渠道还控制在两乐手里。

  正如你所见,一些较早开始恢复生产的老汽水,也并没有完全赢得市场。

  比如两三年前,如果我想喝上一口北冰洋,还是要去北京出差的时候才能过一次瘾,杭州的店里都没得卖。

  那这些汽水厂为什么不主动去拓展销售渠道呢?

  这是另一个问题了,因为汽水是个很薄利的产业,1000 万的销售额,净利可能连 100 万都不到。

  没有足够的利润,就也没有钱去做宣传,宣传做不好,就没有资本去铺渠道,店老板都没听说过你这东西,顾客也没听说过,店老板为什么要上架?

  比较值得庆幸的是,现在这个时代,是属于互联网的时代。

  关于 “ 宣传 ” 这件事儿,未必要像二三十年前一样花大价钱去电视台做赞助。

  来自各地的普通人或是 KOL,都可以在网上为自己家乡的品牌打 Call 应援,让更多的外地人知道原来这片土地上,还有如此惊艳的汽水。

  为了把这股自发复兴老字号的力量凝聚起来,天猫 “ 神奇的老字号 ” 还发起了#来天猫斗汽# 活动。

  天猫的介入,让这场斗汽大战变得更加有趣了起来,人们不再是单一的喊 yyds,而是加入了更多的创意和奇思~

  还有研究怎么用这些地产汽水做菜的

  除了真正的吃喝,还有以国产汽水为灵感的妆容分享……

  甚至还有蓝V直接下场玩梗,扯管子往里呲

  最后,连各个城市的地标都坐不住了,加入终极决战。

  天津津门故里打 Call 山海关 ▼

  武汉长江二桥打Call汉口二厂▼

  最后天府可乐这个……

  真的是太牌面了啊,地标这波我觉得天府赢了

  其实,这场斗汽到底谁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优秀的老品牌能通过大家口口相传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曝光。

  比如这次活动上,差评君最喜欢的就是天猫邀请插画师给每个汽水厂画的海报。

  每一张都个性鲜明,地域味儿贼地道,格瓦斯里面 “ 搂个格瓦斯 ” 里 “ 搂 ” 这个动词,直接让我 DNA 燃了起来

  有了这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宣传,何愁没人买呢?

  宣传的问题解决了,这些老品牌还可以弯道超车,绕过线下渠道,直接在线上卖。

  有了天猫这种线上平台,老品牌们就有了打破被固化的渠道的方法,真正把销量提上去。

  这是一场厂商、消费者、平台三方合理打出的一轮大反攻。

  我们为什么要联合起来做一件这样的事儿呢?

  同样是汽水,喝什么不是喝呢?为什么要有这些国产汽水?

  老汽水对于我们来讲,已经不再只是一种味道了,而是值得我们去守护的记忆甚至是文化。

  一座城可以孕育出独特风格的汽水,汽水也可以用它的态度代表一座城。

百事汽水反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