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取消大小周后普降17%,员工怒了

字节取消大小周后普降17%,员工怒了
2021年08月31日 21:28 AI财经社

  来源:AI财经社

  编辑:游勇

  字节员工怒了

  8月31日,是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后的第一个发薪日。然而,字节内网却“哀嚎”一片,不少字节员工都发现,自己的工资收入,相比以往有着不同程度的减少。

  巨大的心理落差之下,有字节跳动员工在朋友圈、微博、脉脉等多个社交平台感慨:“有生之年终于等来了字节跳动的普调,全体员工普调降低了17%”,“到手少了20%,瞬间觉得双休不香了”,“普调-20%”等。

  20%的降幅是员工根据加班时间算出来的。大小周意味着每个月需要加班两天,而这两天都有双倍工资,就意味着员工可以多拿到4天工资。一个月的工作日有22天,减少了4天,意味着工资减少了近20%。一位字节员工对AI财经社说,由于研发的工资普遍较高,不加班将使其损失一笔不小的收入。

  事实上,早在2021年7月,字节官宣8月将取消大小周时,就有不少字节员工在社交平台上呼吁,“取消=降薪,希望尽快把普调安排上”“全员请求普调”。毕竟,对于已经执行超过9年“大小周”制度的字节来说,加班意味着员工在同样的工作时长里可以获得双倍工资,取消加班相当于变相降薪。

  但显然,字节员工的这个愿望最终还是落空了。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不过,“降薪20%”的情况也并非发生在了每个字节人身上。实际上,针对不同的部门,取消大小周后引起的薪资下降比例也有所不同。

  在字节跳动审核部门工作的刘迪发现,他的8月份工资减少得并不算多,只有6%。据他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所在的部门,之前无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都有加班的需求。正因为此,即使取消大小周后,周末依旧需要人手加班,加班人数也和之前基本没有区别。

  再加上只要员工提出周末加班需求,领导一般会审核通过,且加班费同样是2倍工资,所以收入上其实并没有太大变化。刘迪还发现,就他所在的部门来看,为了高额加班费,大家对于周末和节假日加班,其实一直很积极,每个月排班表出来时,都是抢着填写。

  也因此,在8月31日这天,当其他部门为了“工资普调”气急败坏时,刘迪所在的部门反而一片平静。

  另一位字节员工则向AI财经社表示,“之前商业化那边的销售本来就是双休”,因此影响同样不大。至于她自己所在的部门,虽然因为没了每月2天的2倍加班工资,导致8月工资有所下降,但毕竟周末可支配的时间更多了,之前也有预期,此次薪资降低对她的冲击力倒算不上特别大。

  为何字节员工表现最激烈?

  取消大小周后工资会减少这件事,字节员工并不是第一天知道。事实上,早在字节开始考虑是否取消大小周这件事时,字节内部就已经因为这个问题吵开了花。

  6月17日,字节跳动新任CEO梁汝波在公司例行的OpenDay上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的人支持。

  而不支持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一部分人认为取消大小周,会让他们损失很大一部分收入,特别是对于本来就是冲着字节跳动周末两倍日薪的加班费去的人来说,这种变化导致的冲击力显然更大。彼时,有人甚至给自己算了一笔账,取消大小周制度,至少会让自己一年少赚10万元。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这也是字节跳动与其他实行大小周的企业不一样的地方。

  字节此前在和许多员工商量薪酬时,并非将加班费作为额外的奖励计算,而是将其算进了薪资总包里, 并以此计算员工的工资整体涨幅。再加上2020年年底,字节在快手宣布大小周时甩出的“两倍工资加班费”的刺激下,不得不将原来的“基本工资的双倍,日薪的1.2倍”也提成了“2倍日薪”,以至于每月两天的加班费占总工资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到约18-19%。

  在此情况下,取消大小周势必会对员工工资造成不小的影响。而字节在取消大小周后,并没有宣布会采取诸如“普调”等类似的措施补足这部分薪资缺口。

  “如果只是做一个额外的奖励,那么取消的话虽然也会有影响,但道义上就过得去。”一位字节跳动的员工对AI财经社说,他咨询了身边不少员工,都存在这种问题。

  而员工的另一个担忧在于,取消大小周后,不仅工资会下降,还会让自己被“白嫖”。

  这种情况并非毫无根据。8月下旬,就有字节员工表示,取消大小周后,工作量不减反增,并吐槽称:“想加班申请加班费是不可能的,领导明确说了,不能申请加班费,最终的结果是工作做了,钱也没了”。

  也有字节员工吐槽,“取消大小周后,原来的工作量还是那么多,日常加班补”,“强度没变,紧急项目周末加班申请还是很难审批通过,只能默默干”。

  其他公司的方案

  除了字节跳动,快手、BOSS直聘和vivo等企业也加入了取消大小周的行列。但相比于字节跳动,其他企业的员工表现得更加平静。

  一位快手员工告诉AI财经社,快手今天的内网非常平静,没人讨论取消大小周的事情,也没有提收入减少的事。在大小周这个事情上,快手宣布取消的时间比字节还早,并于7月1日已经正式实施,而今日也是快手发工资的日子。

  上述快手员工透露,虽然取消了大小周,但公司允许员工申请加班,领导审批通过后依然可以获得双倍收入。在取消大小周之前,很多员工没有项目也会被安排加班,现在只有需要做项目的时候,才会申请加班。

  但快手的大小周与字节的大小周又有所不同。上述快手员工透露,他们在入职时并不会将加班费算入正常的工资里,加班费相当于是额外收入。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AI财经社发现,在取消大小周的公司里,钱是影响员工情绪最重要的因素。vivo和BOSS直聘最近也取消了大小周,但员工收入并没有减少。

  vivo是手机厂商里为数不多实行大小周的企业,如今也已宣布自9月13日起将实行双休工作制。一位vivo的员工对AI财经社透露,手机厂商的模式和互联网公司不一样,他们虽然取消了大小周,但也不会影响工资,因为他们原来周末加班也没有加班费。而且手机厂商都是高年终奖的薪资模式,“平时工资奖金、加班费等比较模糊,大家也可以忍,因为年终奖里有补偿。”

  而BOSS直聘干脆将加班费补齐。BOSS直聘宣布将从2021年9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恢复双休后,员工薪资中的“周末加班费”仍正常发出,薪资总额不变。BOSS直聘的薪资结构中,“周末加班费”部分约占员工年薪的20%,此举也相当于变相全员涨薪。

  目前,字节跳动还没有明确是否将针对收入受损的员工出台补偿办法,但员工的期待与现实收入之间的矛盾是一直存在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刘迪为化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