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用户10美元:Facebook财报不怕反垄断 怕的是苹果

每个用户10美元:Facebook财报不怕反垄断 怕的是苹果
2021年07月29日 08: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郑峻 发自美国硅谷

  如果说新冠疫情给哪些行业带来了提振的话,那么互联网服务领域无疑是最主要的受益者。继昨天谷歌微软发布了大幅增长的财报业绩之后,今天FacebookTwitterSnap等社交网站公司发布的业绩营收同样呈现猛增之势。

  今年第二季度,Facebook实现营收290.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增幅高于第一季度的48%。实际上,这是Facebook自2016年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当季净利润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03.9亿美元。

  广告价格提升是Facebook营收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当季Facebook广告单价增长了47%,而广告销量也增加了6%。因此广告营收同比增长56%,达到285.8亿美元,占Facebook总营收比重超过98%。

  实际上,Facebook的非广告营收就是Oculus和Portal等硬件业务,当季营收仅为4.97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36%,但却低于第一季度的7.32亿美元,更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6.86亿美元。这或许意味着Facebook的AR/VR战略落地并不如预想顺利,不过最近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专访大谈数字宇宙(Metaverse)概念,并将虚拟现实领域作为未来Facebook的主要投入方向。

  与此同时,Facebook的运营利润率也从上年同期的32%急剧提升到43%,增长了11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去年的疫情影响到了营收以及Facebook在疫情期间加大了研发投入。过去三个季度,Facebook的利润率都超过了40%。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的月活用户依然保持着增长,这一季度达到了29亿人,同比增长7%。当季日活用户为19.1亿人,其中北美市场为1.95亿人。当季Facebook总用户数为35.1亿人,同比增长12%,增幅低于第一季度的15%。这一数据包括了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等诸多社交矩阵产品。

  当季Facebook平均每用户营收为10.12美元,继续保持着增长势头。这是全球的平均数据,如果细分到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平均每用户收入高达53.01美元,欧洲市场则是17.23美元,亚太市场4.16美元。

  不过,和昨天的苹果一样,Facebook发布靓丽财报之后,盘后股价反而跌了5%。这主要是因为Facebook也和苹果一样,对未来几个季度的业绩前景保持着谨慎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的业绩似乎并没有受到美国监管部门反垄断阴影的冲击。这家互联网巨头目前正承受着美国前所未有的反垄断以及内容监管压力。但过去三个月Facebook股价反而上涨了22%,涨幅远远超过标普500指数股的5%。

  去年1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会同48个州和地区联合对Facebook提起反垄断诉讼,要求分拆Instagram和WhatsApp这两大收购业务。这一诉讼创下了美国反垄断诉讼的参与数量记录。

  尽管上个月底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官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FTC的诉求,Facebook股价也受此提振突破了万亿美元关口。但这并不代表Facebook的反垄断阴影已经过去,诉讼还远远没有结束。FTC还可以在8月下旬之前修改诉讼文件再次提交。各州和地区的司法部长也表示会继续起诉Facebook。

  除了反垄断之外,Facebook已经成为美国联邦政府的眼中钉。上周美国总统拜登公开批评Facebook纵容反疫苗的虚假信息在自己平台传播,甚至指责Facebook这样做是在“杀人”。民主党参议员更计划推出法案,要求Facebook等社交平台对网络上的虚假疫情相关信息承担责任。依据此前美国联邦通信法230条款的规定,互联网公司无需为自己平台上的内容承担责任,但是儿童色情和贩卖人口两类信息除外。现在民主党政府希望将反疫苗信息提升到这两大雷区相同的重要性。

  不过,反垄断暂时不会让扎克伯格感到头疼,因为美国联邦政府对Facebook的任何管制和惩罚政策都可能遭到Facebook的起诉,都需要进行耗时长久的诉讼大战,无法立即得到有效实施。而国会的反垄断立法工作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每年都在加大国会游说投入的Facebook也是早有准备,去年他们总计投入了1968万美元打点国会,同比增长17.8%,已经超过亚马逊和谷歌成为美国政治游说投入最多的科技公司。

  明年又是美国关键的中期选举年,两党都需要借助Facebook平台的力量进行政治竞选。这意味着Facebook的业绩至少短时期内不会受到反垄断监管明显冲击。

  或许相比美国政府的反垄断压力,真正让Facebook感到担心的是苹果的隐私新规。Facebook表示,苹果对iOS操作系统实行的隐私新政,将影响其定位广告的能力,从而影响第三季度的广告收入。iPhone的隐私政策使应用程序更难跟踪用户,并限制了用于广告定位的有价值数据。

  今年早些时候,苹果对iOS系统进行了隐私修改,从14.5版本开始要求每款App在追踪用户前需得到许可。根据此前市调公司Analytics的调查显示,96%的用户都表示他们不会允许互联网公司追踪自己的数据。

  Facebook预计,今年下半年营收的环比增长会显著放缓。如果刨除2020年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综合2019年业绩进行考量,预计今年下半年的营收比2019年同期的增幅会明显低于第二季度。

  反垄断暂时动不了Facebook的财路命根,但是苹果却能对扎克伯格进行精准打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