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铜牌比银牌更快乐?数百名奥运奖牌得主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拿铜牌比银牌更快乐?数百名奥运奖牌得主的表情说明了一切……
2021年07月28日 10:10 新浪科技综合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如果拿不到第一名,大部分人都想争第二名。按这种逻辑,拿金牌应该比拿银牌快乐,拿银牌应该比拿铜牌快乐。然而,在1995年,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著名心理学家Thomas Gilovich教授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铜牌得主的心情似乎比银牌得主更好! 

  那么,拿铜牌是不是真的比拿银牌更开心呢?

  前阵子,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数百名获奖运动员的面部表情进行数字分析,为这项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科学数据支持,再次验证了铜牌得主比银牌得主更快乐的结论,并且进一步支持了背后的潜在心理原因。

  据报道,研究团队建立了一个有史以来用于研究这种现象的最大的数据库。他们分析了在2000年至2016年间,一共5届夏季奥运会上,来自67个国家的413名运动员,在142项体育赛事中的领奖台照片。

  分析结果表明,金牌得主露出的笑容最多,但铜牌得主比银牌得主露出的微笑更多,露出了更多表示愉悦的表情。

  另一个问题来了,这种现象背后的心理学理论机制是什么呢? 

  原来,这是由于“反事实思维(counterfactual thinking)”现象。反事实思维是种常见的心理现象,意思是说当人们在思考一些已经发生的事时,趋向于反驳已形成的事实,可能通过心理模拟,建立虚假的前提与情境,得出虚假的结论。

  而事实离期望的接近程度、前提改变的难易程度、对事实的期望程度、事情的重要性等都会影响反事实思维的发生。 

  因此,无论获得名次如何,运动员的心情受他们如何看待获奖结果影响,并根据他们参加比赛的期望形成相关想法。银牌得主相对更容易沮丧或失望,因为他们之前对表现的期望要高于铜牌得主,而且他们的名次也更接近期望结果。

  具体而言,对于银牌获得者来说,他们会向上与金牌得主对比,进行上行反事实思维(upward counterfactual),“差一点点!就差一点点我就是金牌了!”,容易导致遗憾、懊恼或沮丧的心情。

  而对于铜牌得主来说,他们倾向与第四名进行下行反事实思维(downward counterfactual)对比,形成“太好了!我至少拿到了一枚奖牌!比起没拿奖牌的人真是太幸运了!”的想法,也更容易拥有幸福、满足、高兴等正面情绪。

  该论文第一作者William Hedgcock教授解释道:“本研究获得的数据再次支持了这一心理现象,即为什么客观上做得更好的运动员,比如银牌得主相比铜牌得主,反而看起来不那么开心。上下行反事实思维比较的概念不仅适用于奥运奖牌获得者,也适用于日常生活的多个方面。”

  比如,当我们拿到了2000元的工作奖金、并得知同事A拿到了2500元的奖金时,相比拿到500元奖金的同事C,由于“一步之遥”导致的上行反事实思维,心情会更不好。

  因此,这项研究也对经常不知不觉陷入“反事实思维”中的我们有所启发。相比关注“我差一点就得到”的,转而关注现在所拥有的,会更容易拥有幸福与平静的心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