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超越马云,再超马化腾!“电池大王”身家超3000亿元

一个月!超越马云,再超马化腾!“电池大王”身家超3000亿元
2021年07月28日 20:08 中国证券报

  文/齐金钊

  编辑:彭勇 王朱莹

  7月28日,在经历了两天连续大跌后,A股市场情绪回暖。其中,“电池茅”宁德时代大涨超6%,重新站上1.2万亿市值大关,并带动创业板指数强力拉升。

  随着股价的大涨,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身家水涨船高。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7月28日下午,曾毓群的财富达到465亿美元(约合3024亿元人民币),超过了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位列全球富豪榜第26位。而在今年7月7日,凭借公司股价的大涨,曾毓群财富已经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来源: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来源:福布斯实时富豪榜

  短短一个月内,接连超越互联网领域的两位标志性人物,对曾毓群和宁德时代而言,无疑创造了传奇。对于投资者而言,一个“硬科技”造富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电池茅”单日大涨超6%

  7月28日,宁德时代开盘后迅速拉升,盘中一度涨超7.5%。截至收盘,宁德时代股价升至525.05元/股,当日上涨6.07%,市值重新站上1.2万亿关口,单日交易总额超过100亿元,创下近期新高。

来源:Wind来源:Wind

  宁德时代官方宣布,钠离子电池发布会将于7月29日下午举行。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技术将揭开面纱。

  早在今年5月21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该公司股东大会上透露:“我们的技术也在发展,我们的钠离子电池已经成熟。”

  不过,曾毓群也指出,由于钠离子电池目前整个供应链规模很小,价格可能比锂电池贵。

  曾毓群身家超越马化腾

  在宁德时代强势反弹的同时,腾讯控股也出现V型反转。

来源:Wind来源:Wind

  7月28日,腾讯控股高开后急速下挫,午后一度跌超5%。不过,腾讯控股午后开始强力拉升,走出V型反弹,最终收涨0.27%。截至收盘腾讯控股报447.2港元/股,目前市值约4.29万亿港元。

  从股价走势来看,这是自上周五以来,腾讯经过连续3日大跌后的首次反弹,短期底部企稳迹象初显。

  随着今日宁德时代强势反弹,宁德时代和腾讯两家企业创始人的财富排名也悄然发生了变动。

  7月28日下午,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的身家上升至465亿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26位,在中国富豪榜中,其排名已经超越马化腾和马云。而马化腾身家目前为438亿元美元,位列全球富豪榜第29位。马云身家目前为434亿美元,位列全球第30位。

  “硬科技”造富新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率先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2017年起,宁德时代的动力锂电池出货量便已经全球遥遥领先。2018年6月上市,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

  2017至2020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12GWh、23.5GWh、32.9GWh、35.4GWh,连续四年居全球第一。今年1-5月,宁德时代全球装机量达到27.6GWh,同比增长了273%,市场占有率超三成。

  今年3月下旬以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景气及业绩的不断提升,宁德时代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从业绩表现看,2020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503.13亿元,同比增长9.90%;实现净利润55.83亿元,同比增长22.43%。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9.54亿元,同比增长163.38%。

  日前,中金公司上调宁德时代的目标价至600元,预测其全球市场份额有望达到30%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纵观近20年来,国内上市公司及富豪们排行榜的变化,富豪排行榜的风头从地产商、互联网创业者,逐渐转向了“硬科技”公司创始人,资本市场的造富故事开始迎来新篇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