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芒果叶制成的生物活性塑料可保护食物免受病原体和紫外线影响

用芒果叶制成的生物活性塑料可保护食物免受病原体和紫外线影响
2021年07月27日 13:55 cnBeta

原标题:用芒果叶制成的生物活性塑料可保护食物免受病原体和紫外线影响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目前的塑料薄膜可以很好地保持食物的新鲜度,但最近我们看到这些材料的先进形式,可能在防止变质方面发挥更多作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研究人员提供的一种新的“生物活性”材料是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它利用芒果叶的提取物来抵御食品病原体和紫外线。

这种新的生物活性塑料是由西班牙加的斯大学和葡萄牙阿威罗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的,他们从当地农场的修剪残留物中收集芒果叶。然后,他们将芒果叶提取物与来自纸张加工的纳米纤维素相结合,通过一种称为超临界溶液浸渍法的技术形成一种新型薄膜。

这种技术被证明比传统的塑料制造有优势,因为它允许芒果提取物更有效地渗透到纳米纤维素中并促进活性化合物的迁移。这样做的结果是一种具有更高浓度的抗菌和抗氧化化合物的薄膜,因此提高了保存食品的能力。

加的斯大学的研究员Cristina Cejudo说:“因此,芒果叶的活性特性在浸渍后保持不变,这增加了薄膜保护食品的能力。”

研究小组通过体外实验对这种薄膜进行了测试,以对抗两种食品病原体: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这表明,薄膜中的活性化合物发挥了抗菌作用,并阻止了生物体的传播。此外,芒果提取物还有助于提高薄膜阻挡紫外线的能力,否则紫外线可能会加速食品的腐败。

Cejudo说:“多亏了它,用这种薄膜包装的食品可以保存得更久,而不需要添加防腐剂。薄膜本身取代了化学添加剂,因为活性物质通过包装发挥其作用,而不需要在食品中添加任何东西。”

该团队计划对这种新型生物活性塑料进行进一步的实验,通过研究它在保存特定食品方面的实际表现。

该研究发表在《Food Hydrocolloids》杂志上。

生物紫外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