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摇发电、太阳能转化,这些「不正常」的充电宝实用吗?

手摇发电、太阳能转化,这些「不正常」的充电宝实用吗?
2021年07月27日 06:13 爱范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用手机扫码付款、骑自行车,通过微信或电话与人联系,打开外卖软件安排好每天的伙食。

  无处不在的电力和互联网组成了现代人的全部生活,触手可及的便利容易让人意识不到它的可贵,因为在平静的日子里,断电、断网是个遥远的话题。

  然而一场暴雨打破了这场平静,在不可预见的灾难面前,由电力和网络支撑起来的秩序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坚固。

  在断电断网的危急时刻,脱离了电缆的我们怎样才能发出救援的讯号?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下单了 3 款应急充电宝,测试一下紧急情况下它们能不能派上用场。

  给手机充电并不是它的本职

  第一款充电宝是目前电商平台上销量比较高的一款,售价在100元左右。

  单看这个容易让人想歪的造型,相信人多人都不会把它和充电宝联系起来。

  充电宝的顶端是LED灯珠,亮度只能说中规中矩,最大照亮距离大概只有2m。

  中间的灰色环集合了它的控制按钮,按下可以控制 FM 电台的频道以及播放音量。

  是的,它同时也是一台收音机,在它的底部则是喇叭,不过它只能自动搜台,在多数情况下都很难收到信号,这个功能相当鸡肋。

  事实上,这款充电宝的电池容量只有 500 mAh,宣传的‘为其他设备充电’看起来只是个噱头,这点容量应该只够自己发光发亮。

  它的另一侧则是我们最关注的手摇手柄,让我们卯足劲,看看生物发电能不能拯救危在旦夕的手机。

  在测试充电之前,我们打开收音机和电筒将里面电池的电全部耗光,然后摇动 10 分钟的手柄,再用 USB 和手机(电池容量 4500 mAh)连接,看看能‘摇’出多少电量。

  结果,另一端的手机根本没有反应,一点电都没充上。

  正当我们开始怀疑它是不是坏掉了的时候,我们又尝试打开手电筒和收音机,结果能够两个功能都能正常工作。

  看来 10 分钟手摇产出并储存的电量实在太少,应付手机充电这样的‘高要求’工作,而手电筒和收音机用电需求低得多,所以能够正常使用。

  如果需要实现为手机充电,需要将充电线连接手机,再开始摇动手柄。

  我们再孜孜不倦摇了近 30 分钟后,手机(开启超级省电模式)电量终于从 1% 涨到了 2%,期间还多次掉回 1%。

  我们试着模拟救援环境,用这台 2% 电量的手机从接通电话一直到手机关机,共能通话 3 分钟。

  充电实验的结果与手机型号和信号强弱有关,一次实验并没有代表性的意义,但从充电的体验来看,这款手摇充电宝真的不适合极限环境下使用。

  首先是手摇时必须双手都要发力,这对人的体力会很大的消耗,基本摇个十分钟手臂就会酸软。

  其次就是效率实在过低,用 30 分钟的高强度运动换取 3 分钟的通讯时间,只有非常极端的情况下才能派上用场。

  这么来看,它其实就是和普通 20 块的手摇发电手电筒并无差别,所谓手机充电功能不过是手摇充电的强行衍生。

  在极限环境下,体力和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资源,应该用在求生概率更高、更靠谱的自救行动。

  而对于充满需要消耗两个馒头的手摇充电宝,显然并不合适。

  表面上它是个充电宝,其实是把‘瑞士军刀’

  测试完上一款手摇充电宝后,我对手摇充电宝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不过这一款充电宝的宣传还是勾起了我的兴趣。

  首先它真的是一个充电宝,内置了 2000 mAh 的电池,在紧急情况下还是能让手机恢复通讯所需的电量。

  而且在它上面终于有了一个真的可以使用的收音机,拔出天线再通过扭动旋钮就能接收 AM/FM 讯号。

  手电筒功能是这类应急充电宝必备的功能,按下可以切换光照和 SOS 模式,长按则会用最大音量发出警报声。

  翻开前端的手电筒,还可以变成一个小台灯,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它犹如一把‘瑞士军刀’。

  当然,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它的手摇充电功能,在极限情况下能不能发挥出作用。

  与上一款不同的是,‘瑞士军刀’的手柄会握持感会更好一点,转起来也会更加轻快。

  不过在发电上,轻快的手感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受限于手摇发电的功率天花板(我的腕力),它的充电速度依然让我们失望。

  用专业仪器测试发现,手摇充电平均功率只有 1W,并且转动的转速不同,功率还会出现不小的波动。

  与适配器充电相比,手摇充电有太多影响因素,转动的频率需要保持不变才能实现稳定充电,这对容易疲惫的碳基生物而言难度实在太大。

  太阳能充电宝真的是‘鸡肋’吗?

  相比起手摇充电复杂的电能转化途径,太阳能的光电转化要来得轻松地多。

  它的优势与劣势都很明显,好处是不用充电也能用,缺点则是光电转化的效率不高,并且非常依赖阳光。

  同事小换也曾经购买过一个太阳能充电宝,他说单太阳能板的充电效率真的太低了,于是在购买前我吸取教训,挑选一款多面板太阳能充电宝,4 块面板、4 倍快乐。

  完全用尽里面的电量后,我将它放在广州的艳阳天下曝晒了 1 个小时,然后再与手机(4500 mAh)连接,看看能充入多少。

  看着完全没电的手机亮起,再到充电停止,一共充入了 10% 的电量,听起来虽然不多,但我还是非常兴奋——这是 3 款充电宝中表现最好的一款,并且还不费力气。

  10% 的电量足够支撑我们与救援部队通话 30 分钟以上,宝贵的及时通信在救援行动中格外重要。

  回到这款充电宝上,它的太阳能板与充电宝通过磁吸接口连接,在不需要太阳能充电的时候,可以将它的太阳能板拆下,变成一个 25000 mAh 的充电宝使用。

  相比起手摇充电宝,太阳能充电宝似乎是个更高效的选择,不少驴友在户外出行时,也会选择将太阳充电宝置于背包上,在登山的同时补充应急电量。

  在购入体验之前,我发现 3 款充电宝在电商平台的销量并不高,并且给过其他同事们体验过后,大家都一致给出了‘鸡肋’的评价。

  但当我们在衡量这类应急电器的作用时,我们不应该将它与正常的电器做功能的比较。

  在电力中断的情况下,手摇、太阳能发电这样低效的能源途径几乎是获取电力的唯一途径。

  这些防灾电器不会作为我们的日常装备而使用,而当我们用得着时,每一次与外界联系的机会都能增加我们生存的概率。

  因为在灾难面前,没有什么比彼此拥抱都更加重要。

充电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