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什么时候能去月球旅行?

普通人什么时候能去月球旅行?
2021年07月26日 09: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月球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旅行目的地,那里没有海滩,没有博物馆,甚至都没有氧气。但另一方面,这些恰恰都是月球的优点。对于这颗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那里旅行。然而,如果想要将月球旅行计划付诸实际,你就会遇到许多困难。另一方面,你还会被告知,即使月球旅游能以某种方式实现,也只有超级富豪才能负担得起。于是,问题就来了:我们这些普通人什么时候才能去月球旅行?在Gizmodo网站上,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此提供了解答。

  温迪·惠特曼·科布(美国空军高级航空航天学院战略与安全研究助理教授)

  首先要明白的是,有关太空未来事件的预测从来都不是成真,而且这些预测通常都过于乐观!诸如此类的问题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有人提出,一些人声称人类很快就能够定期访问月球,甚至很肯定地说在20世纪末就会实现。不幸的是,前往太空很困难,而且十分昂贵。

  先来说好消息:月球之旅是可以实现的。人类登月的技术和能力已经得到了验证。这不需要任何新的发明,或激进的新技术,而是需要金钱和决心。尽管一些发达的大国有足够的资金,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它们一直缺乏这么做的决心。另一方面,私营企业普遍缺乏足够的资金。不过,如今商业航天工业的发展正开始扭转这一局面。

  在载人登月的成本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发射。发射能够抵达月球的任何宇宙飞船都要花费大量金钱。幸运的是,由于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的发展,发射成本正在下降。正如人们经常指出的那样,如果你每次乘坐飞机都要把飞机扔掉的话,乘机出行也会变得很昂贵。认识到这一点后,SpaceX等公司就一直致力于开发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以便在短时间内再次飞行。航天飞机只能部分重复使用,而且在两次飞行之间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准备下一次飞行。相比之下,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已经表明,发射器大多都可以快速重复使用并翻新,有时只需40天。这大大降低了进入轨道的成本,使得像月球旅行这样的事情更有可能成为私营公司的业务。

  再来说说坏消息:即使发射成本降低了,登月依然非常昂贵和危险。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国家支持的宇航员或富有的游客才能前往月球,后者可能仍然需要花费数百万美元。理论上,这类旅行不仅可以证明往返月球表面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而且可以给企业和国家一个更充分的发展月球基地的理由。很可能只有在这些基地建成,并且地球和月球之间有了定期往返的飞船之后,普通人才可能不需要贷一笔巨款就能前往月球旅行。

  那么这可能是什么时候呢?如果我们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发展,最早可能是21世纪末。不过,这个“如果”有很大的推测成分。尽管一些国家目前面临着开展探月计划的压力,但无法确保这样的计划会持续下去。或者,一些国家和公司可能找不到留在月球上的理由,尤其是如果可以去火星的话。当然,如果在月球上发现了有价值的资源(如氦3),或者其他有说服力的理由来维持月球探测,那月球旅行的时间线可能就会加快。这种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众舆论和/或商业需求,这两种力量在历史上都很严苛。

  总而言之,虽然我会欣然接受第一次去月球旅行的机会,但我认为在有生之年,我不会前往月球。可能会是我的侄子和侄女,但更有可能是他们的后代,如果一切顺利的话。

  斯科特·玛格尔森[华盛顿大学戏剧和表演研究教授,著有《飞行表演:从巡回表演者到太空旅游》(Performing Flight: From the Barnstormers to Space Tourism)一书]

  我并没有抱很大的希望。的确,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我们就已经拥有了将普通人送上月球并返回地球的基础科学技术,但公众的兴奋和纳税人的意愿不足以维持这个梦想,至于建立月球基地和定期往返月球的未来梦想,就更不用多说了。

  目前大部分的太空产业已经被私营公司接管,而且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富人可以自费参观国际空间站,太空旅游对普通人来说似乎再一次变得触手可及。但在很多方面,我们似乎比十年前更难以实现月球旅游的愿景。表面上,目前的私人太空飞行掌握在伊隆·马斯克、杰夫·贝佐斯和理查德·布兰森爵士等极少数亿万富翁手中,这项脆弱的事业取决于他们能继续保持成功。那么,我们最好留心他们的弱点,而且不仅仅是财务上的弱点:我们已经看到,一个有魅力的公众人物的命运可能会随着丑闻曝光或一条考虑不周的社交媒体动态而骤然变化。此外,由于可能对地球造成灾难性的环境影响,太空产业也受到了舆论的密切关注。例如,定期太空旅行需要增加发射活动,会导致更多的黑碳排放到大气中。

  不过,有一件事或许能让人冷静下来。最近的研究发现,长期暴露在辐射和低重力环境中,对人体造成的伤害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太空飞行中,辐射和低重力是一直持续存在的要素。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在太空生活了一年之后,科学家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表明我们的身体一旦离开地球的大气层和重力的保护,基本上就会开始衰退。认知障碍、肌肉和骨骼退化以及心脏萎缩都是太空生活所带来的心理和生理上的负面影响。我想,对很多人来说,冒这些危险是值得的,但那些需要忍受更长暴露时间的机组人员和其他太空工作人员怎么办?对普通人来说,有朝一日在月球表面行走仍然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但我十分确定这最后一点将是最大的障碍,我们必须克服这个障碍,才能实现最终的目标。我不知道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会不会实现。

  吉姆·贝尔[亚利桑那大学地球与空间探索教授,《终极星际旅行指南》(The Ultimate Interplanetary Travel Guide)的作者,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阳系探索任务的重要参与者]

  在我的《终极星际旅行指南》一书中,我想象在200年后的未来,普通人在太阳系中的行星际旅行就像我们今天在地球上旅行一样普遍。我断言,到那时,先进技术和其他技术的进步将大大缩短旅行时间,而外星目的地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建设将支持太空旅游作为可行的商业模式。

  那么,我们这些200年后不在人世的人该怎么办?如果各国太空机构目前正在进行的计划都取得成功,那么在未来十年内的某个时候,训练有素的宇航员将重返月球进行短期访问。这个推测是合理的。如果以目前的趋势,商业性和政府支持的空间系统继续发展,载人星际发射器、人造卫星、火星探测器和漫游车等技术都将在月球上得到证明,时间是2020年代至2030年代,在火星上则是2030年代至2040年代。虽然目前并没有正在开发的月球基地或殖民计划,但到21世纪下半叶,预计将会出现低成本和可靠性更高的深空探测方式,从而显著推动深空经济的发展,最早的定期太空旅游机会也可能出现。

  所以,我们要吃好喝好,加强锻炼,以长寿为目标。也许到了你退休的时候,在月球上过周末会成为一件很普通的事情。

  亚历克斯·罗兰(杜克大学历史学名誉教授,主要研究军事史和科技史)

  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说,这不会在未来50年内发生。在这个时间范围之外,存在着太多的未知可能性。而在这段时间内,没有任何可预见的技术能够克服当前人类常规太空飞行所面临的各种障碍,包括物理、政治、经济和人体生理学等方面。从两个很现实的问题中,我们可以清楚看到月球旅游爱好者所面临的挑战。

  首先,目前的航天技术更倾向于使用机器而不是人。在太空中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包括各种探索任务——如果都派人去做的话,花费会是现在的10倍。在20世纪60年代的登月竞赛中,情况确实如此,今天更甚。由于过去半个世纪的微电子技术和人工智能革命,自动化和远程控制的航天器可以在太空中做到任何人类能做的事情,而且它们能以更低的风险和更低的成本做得更好。无论是什么任务,只要宇宙飞船上有人,其性质就会立刻转变为生命支持和拯救任务,并要求把人活着带回来。在不断老化的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主要是作为人类科学研究的对象,用来研究失重、与世隔绝和辐射的有害影响。

  在月球上建立殖民地的第二个障碍是投资。什么样的人类集体——国家、公司或社区——会支付数百亿或数千亿美元把人送上月球?他们期望的投资回报是什么?月球上的任何东西都补偿不了把人送上月球的费用。把月球作为前往火星的中转站也没有回答投资回报的问题,而且还增加了赌注。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殖民地外天体,就像在没有致富诱惑的情况下在地球上殖民一样。更适合投资的地方在向我们招手,比如只有少数人生活的地球极地地区,或者还没有人生活的海底。这两个地方都更容易到达,也更便宜,可以更简单、更安全地定居,探索和开发更有价值的东西。千万富翁或亿万富翁可能会为成为早期月球游客的名声买单,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没有“普通人”有足够的可支配财富来承担哪怕一小部分的登月费用。

  与其问普通人什么时候能去月球,不如问在未来50年内是否有人会去月球。谁会去?为什么去?这些问题或许更有意义。

  马克·松达尔(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法学教授兼全球空间中心主任)

  从宇航员的历史演变来看,这将是迟早的事情。考虑到国家以及企业家们推动太空旅行革命的强烈动力,我预计未来10年内将有第一批游客踏上月球。

  在太空时代初期,只有具备“适当素质”的军事试飞员才能成为宇航员。科学家和其他“有效载荷专家”最终加入了宇航员队伍,因为宇航员的职责已不仅仅是驾驶。1986年,美国教师克里斯塔·麦考利芙加入了航天飞机机组,为普通公民带来了太空旅行的梦想。2001年,俄罗斯开始向国际空间站运送游客,丹尼斯·蒂托在轨道上待了8天。

  一旦“星舰”在阿尔忒弥斯计划下完成了多次载人和无人登月任务,证明自身的安全性,月球游客也将紧随而至。最早可能会在2027年。这些游客有多“普通”将取决于票价,但票价会及时降下来的。到2031年,我预计人们会排队前往月球旅行——“星舰”的设计就是为了满足这一需求,一次飞行可以运送100人。不过,早在2004年,当缩尺复合体公司设计的“太空船1号”获得安萨里X大奖之后,许多人相信很快就会有第一批亚轨道游客飞上太空(该公司后来与维珍银河合作设计了太空船3号)。但直到现在,我们仍在等待付费太空旅客在2021年的首飞。

  彼得·沃德(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和天文学兼任教授)

  我觉得我们永远也不会去月球。至少,我不会。

  如今,出生率到处都在下降。再加上良好的药物,人类社会变得越来越老龄化,这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国民生产总值份额将不得不用于处理像我这样的老家伙。未来每10年,地球上人类生产的可消耗金钱都将不断减少。把钱投入到设计普通登月火箭上的计划将越来越站不住脚——整个太空计划将会被吃干抹净,除非我们能找到从太空中获利的方法。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地方就是小行星带,而在月球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拿来赚钱。

  以及,什么是普通人?他们承担不起这种版本的星际太空飞行,因为在低太空飞行10分钟就要花费20万美元左右。如果我们能以某种方式将月球旅行的价格控制在500万美元,那么,有多少人能付那么多钱?

  永远不要说永远,但我认为至少在这个世纪,普通人还无法到月球旅行。

  罗伯特·格利希(太空旅游专家,安伯瑞德航空大学兼职助理教授)

  我的简短回答是:在未来10年到100年之间。

  在我的《太空旅游教科书》(Textbook of Space Tourism)中,我把目前和未来的太空旅游活动分为10个具有不同复杂度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自然景点和其他”,最后一个阶段是“超越飞行”。我将月球飞行定义为第八阶段:“与一个简单的亚轨道或轨道飞行相比,月球飞行场景的复杂度显著增加……在太空旅游的背景下,月球旅行在短期内不太可能,除非游客只在月球轨道,没有登陆。1968年,阿波罗8号的宇航员在月球轨道上飞行,他们从宇宙飞船上看到的景象与游客可能看到的景象是一样的……一旦前往地球轨道的大规模太空旅游成为日常,富有的游客就会想去月球旅行,甚至登陆月球。”

  记住这一点,假设已经有了安全的月球火箭,我会想象一个乐观的场景:少数“普通人”会在不久的将来赢得一张去月球旅行的门票。但悲观的场景可能是,即使从长远来看,由于安全、环境和财政问题未得到解决,“普通人”仍无法造访月球。现实的情况可能介于两者之间,未来将告诉我们答案。

  加勒特·瑞斯曼(美国工程师,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

  普通人的月球旅行可能会比你想象的更快到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其他国家的太空计划都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代表其各自政府的人员送上月球,但也有普通人将目光投向了月球。事实上,一位名叫前泽友作的普通人已经与SpaceX公司达成了绕月航行的协议。其他机会也将随之而来。在新的商业模式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与Spacex等私人公司签订运输服务合同,这些私营公司拥有并负责运营登月的运载工具,这使得他们可以将其用于非NASA客户。诚然,这些客户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人”,而是非常富有的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将会下降,可得性将会上升。那么,什么时候非亿万富翁也能买票去月球呢?没人知道确切的答案。普通人可以承受航空旅行的费用花了大约60年的时间,直到1978年放松管制。在太空方面,我希望我们能在未来的50年里做得更好,让人们都负担得起。

  朱莉·布里塞(佛罗里达太空研究所助理科学家)

  在一定程度上,这取决于你对普通人的定义:是非宇航员,比如非常富有的太空游客,还是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

  太空游客显然都十分富有,他们可能会比普通人更早造访月球,正如他们已经造访了国际空间站一样。像蓝色起源这样的私营公司很可能会提供这种服务,类似于他们现在所提供的亚轨道飞行服务。

  无论如何,我认为顺序是这样的:首先是宇航员,然后是建造基础设施的技术人员/工人,然后是一些愿意在月球定居的拓荒者,再然后才是更多的人口。

  问题的关键是提高地月之间常规的空间经济用途。如果在月球上定居能带来经济上的好处,普通人的月球旅行最终可能只是一个附带效应。就像在火车被用作交通工具的时候,城市会自然而然地沿着铁路发展起来。(任天)

月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