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样建仓的?

有一位粉丝留言希望知道我是怎样建仓的。

这个问题在我的新书里讲得比较详细。今天我大概地讲下这个问题。建仓前必须要有一个投资计划,这个投资计划里要把跌了怎么办?涨了怎么办?第一次买多少?这些问题都要考虑到,并把这些考虑反应到建仓上。也就是通过建仓时的仓位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一切变化。

首先,根据成功概率大小来分配仓位

把自己认为投资成功概率大的股票,配置较高的仓位。把自己认为成功概率小,但赔率大的股票配置较低的仓位。

比如,我共投资50万元到股票上,我会买入总计4万元的汾酒、5万元的老窖、11万元的五粮液,我认为它们未来能我赚到钱的概率最大。很显然,这里我认为最有把握赚钱的五粮液,给它配置了11万元。我还会买入歌尔股份1万元、2万元力量钻石、2万元的吉林碳素等等股票,一共花费50万元。

歌尔股份只买了1万元,是认为投资它的成功概率相对最低。但是它在未来有上涨10倍以上的可能。因此,也要少量配置。

其次,第一建仓时所有的股票都要配置足够的量。

“足够的量”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每只股票上配置的资金不能过少,也不能过多。配置的过少,未来大涨时就会出现自己并没有赚到多少钱的情况。配置的过多,一旦未来股价大跌,自己的损失过大,自己就会很难承受。

例如,上面的歌尔股份我给配置了1万元。如果,未来它大涨二三倍甚至十倍以上,我就会赚到二三万甚至十万元。这个收益对于我这个50万元的组合,并不是个小数字,是可以令我满意的收益。如果未来它大跌,因为只配置了1万元,这1万元即使跌没了,对我50万元的总资产来说也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所以1万元是我认为比较适合的配置资金量,也就是“足够的量”。如果只买二三千元的歌尔股份,就是它涨了二倍对我而言也不过是几千元的收益,这个收益太低了。它相当于浪费了一次投资机会。

像五粮液这样的股票虽然未来上涨的概率较大,但是涨幅可能并不是很大(未来二三年)所以必须要配置较大的仓位,比如配置了11万元的仓位,即便未来二三年只上涨了20%,那么它来的投资收益也会达到2万元以上。这就是第一次建仓要配置“足够的量”的意义。

一般来说自己投资把握最大几只股票,每只要至少配置10%以上的比例,但最好不要超过20%。过度集中的风险也是很大。有时账户里一只股票的市值占比达到了账户总资产的20%甚至30%以上,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这只股票近几年涨幅翻了一倍甚至数倍所导致。这种情况下,只要这只股票的基本面良好是可以继续持有不动的,可以保持它在总股票组合中的较高占比。自己把握较小,但赔率高的股票,每只可以有2%-3%的资金占比。

再次,如果看好的股票分不出轻重缓急,就配置相同的资金比例。看好十只股票,每只股票配置5万左右。这样就用光了50万元资金。建仓完毕以后就是根据行情和基本面变化来加减仓位。这个问题,我在《我是怎样加仓的?》的文章里已经基本讲明。即股票估值低时,卖货币基金买股票。股票估值高时,卖股票买货币基金。

至于加仓多少资金,一要看自己当下手里有多少资金。钱多就多加点,钱少就少加点。二要尽量保持原有比例。原来仓位较重的股票,后面补仓时补的资金量就要大些。原来仓位轻的股票,后面加仓时加的就要少些,甚至不加仓。

减仓要复杂一些。有的股票可能要全部减掉,有的股票可能只减持1/4甚至1/6以下。这个要根据自己对所持有的各只股票的基本面和后市行情的变化来决定。

总之,建仓和加减仓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方法。概率和心理承受力是建仓和加仓的核心原则。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