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流入3477亿!宽基ETF成年内"吸金"主力,上周五又现"神秘资金"借道进场

净流入3477亿!宽基ETF成年内"吸金"主力,上周五又现"神秘资金"借道进场
2024年03月25日 07:39 券商中国

专题:关注积极信号 本轮A股反弹行情或未结束

近期,沪指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从资金流向来看,股票ETF呈现单周资金净流出的态势,科创相关ETF、创业板ETF、中证500ETF等宽基品种成“失血”主阵营。

上周五市场主要股指迎来调整之际,又现“神秘资金”借道ETF进场,沪深300ETF、上证50ETF成交量快速放大。数据显示,年内股票ETF净流入额合计3477亿元,宽基ETF为“吸金”主力。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表示,市场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震荡分化。此外,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将陆续公布,2023年财报压力较大,基本面上存在不确定性。

宽基ETF再现大幅放量

上周(3月18日—22日)市场冲高回落,主要股指涨跌不一,上证指数周二盘中创出3090.05点阶段新高后出现震荡整理;周五该指数下跌近1%,整周小幅下跌0.22%,周线结束了五连阳;深证成指在周二创出9785.10点阶段高点后震荡调整,整周下跌0.49%。

上周五市场主要股指均迎来调整,又现“神秘资金”借道ETF进场,沪深300ETF、上证50ETF成交量快速放大。截至收盘,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当日成交额已超50亿元,超过前一日全天成交额;华夏上证50ETF成交额达35.7亿元,明显超过前一日15亿元的成交水平。

从单个ETF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周成交额突破140亿元,华夏恒生科技ETF成交额突破120亿元。此外,华夏上证50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周成家额突破百亿元。

此前1月,市场调整之际,资金借道沪深300等重要宽基逆市买入力度明显加大,宽基ETF吸金效应显著。

随着近年来ETF的快速发展,宽基ETF强劲“吸金”,多只重要宽基ETF被资金“爆买”。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全市场股票型ETF产品年初以来合计净流入3477亿元。其中,前8只股票ETF合计吸金3409亿元,占比达98%,均为宽基类ETF。

股票ETF上周净流出超150亿元

从股票ETF资金流向看,在上周的震荡行情中,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出的情况。

Wind统计显示,全市场800多只股票ETF(包含跨境ETF)管理规模超1.4万亿元,资金净流出达156.22亿元。此前两周,股票ETF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113.86亿元、341.27亿元。

从跟踪指数来看,跟踪科创50、创业板指、中证A50、科创100、创业板50、中证500的产品为上周净流出较多的品种。净流出额最为显著的是易方达创业板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单周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10亿元,合计超80亿元。

随着资金的流出,部分ETF规模也有所变化,尤其是千亿级股票ETF。与上上周相比,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规模较上上周有所减少。

净流入方面,规模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沪深300ETF逆市净流入居首,单周净流入超22亿元,进一步缩小与第一名的差距。

此外,医药、煤炭、有色金属等相关热门细分赛道ETF资金净流入居前,如广发中证香港创新药ETF、国泰中证煤炭ETF单周资金净流入均超5亿元。

展望后市,银华基金表示,结合当前的估值低位、北向资金的回流、积极的宏观政策以及充满活力的行业环境,当前A股反弹的空间和持续性都还存在。当然,也不能简单地将大A重回3000点视为绝对的市场反转信号,后续市场是否会持续大幅上涨,甚至彻底迎来反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经济预期改善的实际情况。

博时基金表示,当前国内经济持续修复的态势继续得到数据验证,房地产市场相对偏弱,但地产行业政策端的利好持续发布,随着后续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其对经济的拖累或有望逐步减弱。目前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对A股的影响逐步趋弱,后续A股的走势将更多受经济修复程度影响。随着A股上行动能逐步减弱,短期A股或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

大成基金认为,目前市场正在逐渐转让以宏观预期回暖和微观资金回补为主导的向上正反馈,有望对市场形成持续的正向驱动。中期视角来看,需求不足背景下,产能约束是行业选择的重要考量项,短期内重视科技创新的弹性,算力、软件等方向持续强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