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董事长赵陵:“以投资者为本”的核心内容是保护投资者权益

光大证券董事长赵陵:“以投资者为本”的核心内容是保护投资者权益
2024年03月25日 07:39 券商中国
▲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陵▲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陵

编者按:金融事业起于为人民服务,兴于为人民服务,金融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投资者是市场之本,必须真诚善待,更好地服务。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吴清出席记者会时提出,下一步监管工作重点是突出“两强两严”,即强本强基、严监严管,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最重要的中心任务。资本市场中直接服务投资者的证券公司、基金等重要机构,如何在工作中贯彻执行“两强两严”理念?证券时报·券商中国特推出系列报道——“推进‘两强两严’ 机构在行动”,本期推出的是对光大证券(维权)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陵的专访。

光大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陵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以投资者为本”理念和近期提出的“两强两严”监管方针,既表明监管部门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要求,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赵陵表示,保护投资者权益是“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理念的核心内容,这要求证券公司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保护投资者权益是投资者为本的核心内容

赵陵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进一步明确了资本市场未来改革发展的重点。只有切实增强投资者获得感,提高投资者回报,让投资者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资本市场才能更加稳定繁荣。

“这要求中介机构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同时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服务以及创造价值的能力,服务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赵陵说。

在资本市场中,投资者是市场的基石。在赵陵看来,“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强调了资本市场应该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以及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培训。投资者权益保护作为这一理念的核心内容,要求证券公司进一步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据赵陵介绍,光大证券近期确立了“建设中国一流服务型投资银行”战略目标,相较之前增加了“服务型”三个字,就是为了更好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更好发挥证券公司的功能性,以服务国家战略、实体经济和广大投资者为使命,强化服务意识,明确服务目标,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品牌,依靠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助力建设以投资者为本、公平交易的资本市场环境,确保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五方面着手保护投资者权益

赵陵谈到,“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而保护投资者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本。透明的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基础,上市公司及中介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必须更加重视信息披露质量,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提供依据。

赵陵表示,在“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理念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修炼内功和锻造与之相匹配的执业能力,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显得尤为重要。具体而言,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提升研究能力。证券公司应该加强对于宏观经济、行业趋势、公司基本面的研究,从而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和投资建议,通过完善的市场分析和预测,帮助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降低投资风险;

二是优化客户服务水平。证券公司应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投资咨询服务,通过深入了解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和风险偏好,为投资者量身定制投资方案,进而提升客户满意度;

三是以合规护航业务发展。证券公司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强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防止违法违规行为发生,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重视培养专业人才。证券公司应该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建立一支具备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投资顾问团队,以便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专业的投资建议;

五是在业务模式方面进行创新。通过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如财富管理、资产配置等,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以投资者为本”是行业长期发展的前提

在赵陵看来,坚持“以投资者为本”,努力为投资者获取利益,是行业长期发展的重要前提。

赵陵建议,尽快充实完善相关投资者保护机制下的奖惩制度,对于损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进行严惩,并对相关机构及关联方在未来的业务发展进行限制。通过完善监管机制、推动市场化改革、强化信息披露制度、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以及推动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的优化措施,可以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活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据悉,在“以投资者为本”的大背景下,光大证券今后的展业将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系统性思考如何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金融强国建设中,以发挥光大综合金融、产融协同理念为指引,发挥“光大所能”,为优质客户提供全链条金融服务。

具体而言,该公司财富业务、资管业务将围绕共同富裕的目标,践行普惠金融,发展养老金融,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投教服务,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行业务、投资业务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提升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能力,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领域提供更多融资服务,促进新质生产力形成;机构交易业务将以服务金融同业为契机,提升交易与配置能力,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