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爆出疫情 日本天皇罕见发声 病毒或再次急剧扩散?

东京奥运会爆出疫情 日本天皇罕见发声 病毒或再次急剧扩散?
2021年06月26日 00:01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突发!东京奥运会爆出疫情,6名参会人员确诊!日本天皇罕见发声,病毒或再次急剧扩散?离开幕仅剩27天

  留给日本政府的时间不多了。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有27天,但日本疫情却再添阴霾。6月23、24日东京确诊病例数连续2天超过500例,且重症病例占比大大增加。日本政府警示,国内已至少出现6例新冠变异株“德尔塔+”病例,未来一段时间,新冠疫情或再次急剧扩散。

  与此同时,疫情甚至蔓延到了奥运代表团内部,据媒体6月25日的报道,抵日参加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外国运动员及其相关人员又有4人确诊新冠。而此前,乌干达代表团的9名成员中,已有2人确诊。

  日本天皇更是罕见发声,对国内的疫情和国民深感担忧,保证东京奥运会安全进行的不确定性都让人十分不安。

  日本疫情或再次急剧扩散?

  日本政府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就在东京解除紧急事态后,疫情爆发的苗头又出现了。6月23日,东京确诊病例数达到619例,是5月底以来单日确诊首次突破600例。24日,东京新增确诊病例570例,已连续2日超过500例,过去一周平均感染人数为439.6人。另外,重症病例和阳性结果占检测者的比例也大大增加。

  这一次疫情潜在的风险或许更大,据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日本国内已经至少出现了6例新冠变异株“德尔塔+”病例,未来一段时间,新冠疫情或再次急剧扩散。此外,日本政府对最初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表示强烈担忧。

  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教授贺来满夫介绍称,截至6月13日当周,印度出现的新冠变异毒株占日本全部感染患者的3.2%,但6月14日-20日,这一比例猛增到8.3%。

  据政府的监控数据显示,自从东京解除紧急状态后,东京居民的活动量大大增加。日本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表示,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有扩大的可能,目前日本疫苗接种尚未普及到大多数人口,或将会考虑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据“数据中的世界”(Our World in Data)统计,截至6月21日,仅有18.3%的日本人口接种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率在全球发达国家中垫底,相比之下,美国有超过50%的人口接种了一剂疫苗,而英国这一数字更是高达63.6%。

  东京都副知事多罗尾光睦明确表示,东京的确诊病例呈稳定上升的势头,政府将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种势头,但如果没有市民的配合,这是不可能的。

  另外,京都大学流行病教授西浦博预测,到7月23日奥运会开幕时,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导致的阳性病例将占到所有确诊病例总数的70%。

  东京奥运会突发确诊病例,日本天皇罕见发声

  留给日本政府的时间不多了,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已经剩下不到30天。继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迟后,最新确定的开幕日期是2021年7月23日,目前各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们相继抵达日本。

  然而,疫情的“阴霾”开始在奥运会内部蔓延。《每日新闻》6月25日报道,日本内阁官房确认,抵日参加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外国运动员及其相关人员又有4人确诊新冠,分别来自法国、埃及、斯里兰卡和加纳代表团。

  此前,乌干达代表团9名成员在入境检疫时,1人被确认为新冠阳性,这是日本首次在海外运动员代表团中发现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人员。值得注意的是,乌干达代表团成员已经全部接种过了2剂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并且在赴日本前72小时内取得了核酸检测的阴性证明。

  6月23日,该代表团又有一名成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这名乌干达运动员20多岁,6月22日接受新冠病毒检测,23日检测结果呈阳性。第二名成员确诊感染后,与这8人有接触的4名日方人员也被要求隔离。

  从日本政府官员的解释来看,第一阶段共有2925人申请入境日本,其中一部分入境后需要进行隔离观察,多达2213人都申请了免除隔离,而上述6名确诊病例均来自于免除隔离人群。

  有日本媒体评论表示,这明摆着是给新冠病毒可乘之机,是国内防控疫情对策的一大漏洞,随着各个国家的奥运代表团进入,所谓免隔离措施带来的潜在风险恐怕还不在少数。

  根据日本政府的规定,正常情况下,日本不接受入境人员,要是有特殊情况需要入境日本,则需要在入境之后的14天内接受隔离观察。

  众所周知,日本东京奥运会是在饱受争议中推进的,如今这场奥运会的开幕式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却接二连三出现确诊病例,这令日本政府和民众更为紧张。

  6月24日,日本内厅长官西村泰彦罕见发声说,现在日本天皇对国内的疫情和国民深感担忧,保证东京奥运会安全进行的不确定性都让人十分不安。

  据日本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83%的受访民众担忧,举办奥运会可能导致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大。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东京奥运会观众人流量最高将达到每日20万人。

  投入1000亿的东京奥运会,日本坚决要办

  尽管疫情仍在、日本民众担忧,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东京奥运会大概率将会如期开幕,届时代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1万名奥运会选手、4400名残奥会选手,将抵达东京。

  目前,从东京奥组委、国际奥组委的最新表态来看,届时将允许观众入场观看体育比赛,按照会场最多容纳50%,且上限为1万人的标准。

  为此,东京几乎是冒着风险提前解除了紧急事态宣言,但这项措施无异于一颗地雷,大量的现场观众将明显加大疫情扩大的风险。根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和京都大学研究小组做出的推测显示,与没有观众的情况相比,有观众的比赛可能会导致新增感染者总人数增加10000人。

  这一届奥运会或许是最艰难的一次奥运会,由于全球严峻的疫情形势,奥运会对日本政府而言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现场人员管控、医疗设施、社会人员聚集都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顶级病毒学家、日本东北大学教授押谷仁(Hiroshi Oshitani)警告称,政府和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一直声称,他们正在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但举办一届零风险的奥运会是100%不可能的,奥运会结束后,病毒在日本和其他国家传播的风险将大大增加。

  事实上,虽然从保护国民生命安全的角度出发,停办奥运会无疑是对日本民众负责的做法,但从经济方面来看,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估算,如果停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经济损失将达到1.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61亿元。

  据《纽约时报》报道,日本已为举办东京奥运会投入154亿美元(约合997亿元人民币),其中,因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而追加的费用高达30亿美元,如此高昂的投入,是东京奥运会坚持举办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历届奥运会也是国际奥委会赚钱的最佳机会。其中,电视转播权是最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占总收入的73%。据报道,目前已通过出售东京奥运会转播权入账约40亿美元(约259亿元人民币)。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科德数控 688305 --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