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证券遭遇行政监管:股权质押业务遭点名,业务风险仍需防范

国开证券遭遇行政监管:股权质押业务遭点名,业务风险仍需防范
2020年12月24日 08:21 券商中国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这家券商遭行政监管措施,什么情况?股权质押业务遭点名,业务风险仍需防范

  股票质押业务的“雷”,仍在不断出清中。

  12月23日,北京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国开证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北京证监局指出,国开证券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对单一融资客户做出审慎判断,未严格落实业务风险管控要求,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

  对于此次监管措施的到来,市场并不感到意外。在2019年的“券业大年”,国开证券亏损4.66亿元,主要是由于股票质押业务所导致。2020年以来,国开证券在债券市场上屡次发布重大涉诉公告,大多涉及股票质押回购案,涉案金额较大。

  作为消耗资本金的重资本业务,股票质押本是券商传统业务之外最重要的吸金板块之一。回顾2019年,因股票质押业务而被各地证监局、交易所采取措施的证券公司多达二十余家。这一情况在2020年得以缓解,但并未绝迹,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仍值得高度注意。 

  国开证券遭遇行政监管

  进入年底,北京证监局集中开出一系列罚单,从上市公司到评级机构、会计所,证券公司自然也不例外。

  12月23日,北京证监局网站信息显示,国开证券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措施的决定,发文日期为12月15日。

  北京证监局指出,国开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业务时未对单一融资客户做出审慎判断,未严格落实业务风险管控要求,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

  就北京证监局援引条款来看,《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证券公司应当对分支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不得与他人合资、合作经营管理分支机构,也不得将分支机构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给他人经营管理。

  基于此,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国开证券责令改正,并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施。北京证监局指出,国开证券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范和控制相关业务风险。国开证券应于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北京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股质业务拖累业绩

  从北京证监局开出的罚单中不难看出,国开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一定问题。不过,对于此次监管措施的到来,市场并不感到意外。

  回顾以往,在2019年的券业大年中,国开证券成为为数不多的亏损券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国开证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6.44亿元,同比下降13.44%;实现净亏损4.66亿元,降幅177.70%,系其更名十年来首次发生亏损。

  从亏损原因来看,主要是由于股票质押业务所导致。国开证券表示,其合并口径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部分股票质押业务风险进一步暴露,相应增提减值准备。截至报告期末,国开证券股票质押业务余额为45.78亿元,融资融券业务余额5.83亿元。

  对于部分风险暴露的股票质押项目,国开证券称,已充分计提减值准备,目前正在积极化解。在2019年的利润表中,国开证券2019年“信用减值损失”一项列计16.34亿元,直接导致当年营业亏损。

  2020年以来,国开证券在债券市场上屡次发布重大涉诉公告,大多涉及股票质押回购案。例如,国开证券诉陈略案标的金额达7.49亿元,涉及个股为“神州长城”(现神州A退);诉庞庆华案标的3.97亿元,涉及个股为“ST庞大(维权)”;诉蒋宁案标的4.66亿元,涉及个股为“*ST信威”;诉蒋伯峰案标的0.51亿元,涉及个股为“*ST信威”;诉王柏兴案标的为4.8亿元,涉及个股为“中利集团”。

  透视其诉讼情况来看,特征较为一致:被告几乎全部为自然人,且系上市公司的实控人/重要股东;涉案金额也相当巨大。不过,国开证券在诉讼公告中均表示,已对相关股票质押项目资产计提减值准备。

  与此同时,国开证券的股票质押业务也在不断收缩当中。中证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开证券仅实现1765万元的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与上年同期的5745万元相比,差距明显。

  今年11月,国开证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按照净资产评估价值的7295.77万元平价转让。具体转让范围为国开证券两融业务及相关客户,九家营业部除股票质押业务及开行集团协同客户、自有货币资金、交易席位以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和业务。

  对于此次转让营业部的举动,国开证券方面此前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国开证券于2019年调整了战略定位,零售业务转型为其新定位具体举措之一。国开证券未来将重点为机构客户提供经纪业务服务,专注于服务机构客户,并稳妥完成战略转型。

  业务风险仍需防范

  作为消耗资本金的重资本业务,股票质押本是券商传统业务之外最重要的吸金板块之一。不过,在市场下行之际,屡有股东“爆仓”违约,也对全行业利润造成相当拖累,更有不少券商遭遇监管“点名”。

  回顾2019年,因股票质押业务而被各地证监局、交易所采取措施的证券公司多达二十余家。这一情况在2020年得以缓解,但并未绝迹。

  除了国开证券外,今年9月,江海证券被证监会采取限制业务措施的决定,一众高管也遭遇公开谴责等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的问题赫然在列。

  此前,监管出台的股权质押新规对这一业务开展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比如明确股票质押率上线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单只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等要求,这对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缓释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11月,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对2019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其中,在证券领域风险方面,股票质押融资风险下降。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规模为5790亿股,较上年下降8.76%,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股票质押融资爆仓风险下降。

  虽然风险有所下降,但从上市券商计提情况来看,情况仍不容乐观。今年前三季度,40家A股上市券商累计计提信用减值规模为172.0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83.98%,其中绝大部分计提都是受股权质押业务的拖累。四季度以来,陆续又有多家券商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仍值得注意。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证券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4 华安鑫创 300928 3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