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走访双提升丨光弘科技:连续5年现金分红累计7.33亿 全球EMS 50强排名18 进入华为、小米、宝马供应链

“新”走访双提升丨光弘科技:连续5年现金分红累计7.33亿 全球EMS 50强排名18 进入华为、小米、宝马供应链
2024年03月08日 13:28 新浪证券

专题:“新”走访双提升—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面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上市公司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高层部署走访上市公司工作、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把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和投资意愿修复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举措。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高层对上市公司在国家经济中关键作用的高度认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奋力前行的主线核心。

  为展现优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面貌,新浪财经推出《“新”走访双提升》专题,聚焦上市企业如何激发创新活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主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期,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带你走进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光弘科技;证券代码:300735.SZ),光弘科技主营业务为专业从事消费电子类、网络通讯类、汽车电子类等电子产品的PCBA和成品组装,并提供制程技术研发、工艺设计、采购管理、生产控制、仓储物流等完整服务的电子制造服务(EMS)。公司提供电子制造服务的主要产品包括消费电子类(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网络通讯类(网络路由器、基站定位终端);物联网、汽车电子类(OBD、行车记录仪)等电子产品。公司已通过ISO多项管理体系认证,并于2017年11月顺利通过ISO9001、14001及IATF16949三体系换版审核,建立了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

  光弘科技“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摘要:

  (1)公司在全球EMS 50强排名第18位。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网络终端产品上,公司成功进入华为、荣耀、小米、三星、OPPO等全球知名品牌商华勤技术龙旗科技和闻泰通讯等领先ODM企业的供应链等领先ODM企业的供应链。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成功进入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大陆、电装的供应链,为包含宝马、奥迪、大众、日产等知名汽车品牌提供汽车电子部件制造服务,同时公司也为华为为代表的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提供全方位的汽车电子制造服务。

  (2)近五年来光弘科技累计投入近4亿元用于科技创新,投入超20亿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并以年均近20%的速率增长。公司目前已拥有专业化的工程开发与分析实验室,每年投入足额的实验、测试经费开展各种电子产品可靠性分析,以及各种电子及包装物料成分分析等实验,并在点胶技术、电子产品制造执行系统、焊接系统自动化技术等领域形成了核心技术。

  (3)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发展。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1.7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2023年1至9月,已实现营业收入34.54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8.74%。

  (4)2018年至2022年,公司连续5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近7.33亿元人民币;其中2021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3.81%,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99%。于2020年、2022年实施股份回购,回购累计支付金额超2.5亿元人民币。

  光弘科技“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全文:

  为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上市公司发展理念,维护投资者利益,推动提升惠州光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体股东利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价值的认可,公司制定了“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推动提升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具体举措如下:

  一、深耕主业,助推高质发展

  公司1995年成立于惠州大亚湾,并于201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一家国内领先的EMS电子制造服务企业,公司主要产品涵盖消费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新能源等领域,主要服务于海内外头部品牌客户,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电子产品制造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原材料采购、新产品导入(NPI)、半成品及成品组装、仓储物流等完整的电子产品制造环节。公司始终致力于打造全球一流的电子制造平台,以匠心精神,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公司连续多年位列全球EMS 50强之列,现排名第18位。公司凭借质量高、交期准的优势,获得了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认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网络终端产品上,公司成功进入华为、荣耀、小米、三星、OPPO等全球知名品牌商华勤技术、龙旗科技和闻泰通讯等领先ODM企业的供应链等领先ODM企业的供应链。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成功进入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大陆、电装的供应链,为包含宝马、奥迪、大众、日产等知名汽车品牌提供汽车电子部件制造服务,同时公司也为华为为代表的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提供全方位的汽车电子制造服务。2022年,公司亦步入新能源领域,开始为客户提供新能源电子产品的制造服务。

  自创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扎根实业、深耕主业、做精专业,培养核心竞争力,守正创新,通过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将主业做精做强,并借助稳健的主

  业持续哺育前瞻性产业。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不断深度融合,公司时刻紧扣智能制造,大力推动智能化、数字化对产品量产、测试、包装等多个环节的持续赋能,助力公司实现数智化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公司坚持稳健审慎投资,防止盲目扩张,强化募集资金使用管理,严控投向规则或政策限制的特定敏感行业及用途,避免脱实向虚。

  二、砥砺前行,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

  上市以来,公司始终将研发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持续坚持对研发技术的大力投入,努力革新传统制造工艺,不断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将制造工艺平台化。近五年来光弘科技累计投入近4亿元用于科技创新,投入超20亿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并以年均近20%的速率增长。此外,公司高度重视学习探索先进制造工艺与产品应用,建立了工程技术中心统管公司研究开发和生产技术改造工作。公司目前已拥有专业化的工程开发与分析实验室,每年投入足额的实验、测试经费开展各种电子产品可靠性分析,以及各种电子及包装物料成分分析等实验,并在点胶技术、电子产品制造执行系统、焊接系统自动化技术等领域形成了核心技术。SMT段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设备,工艺水平达到国际最高的03015细小元件(0.1mm*0.05mm)以及微型球状栅格阵列封装的各种微细间距元器件,拥有芯片堆叠贴装工艺能力。整机组装、测试和包装产线达到高度自动化,全线配备机器人约110台,实现贴片、组装、测试、包装全流程作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核心客户共同建立先进技术开发实验室,共同开发前沿技术。公司将坚持推进智能制造与工业4.0的深度融合,既改善工艺技术水平,满足了客户差异化和柔性化需求,也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消耗,提升了企业经营效益;继续深度融合数字化与先进制造,实现生产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管理,提升柔性制造能力和品质一致性,持续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全面升级。

  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发展。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1.79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2023年1至9月,已实现营业收入34.54亿元,同比增长14.36%,归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18.74%。未来,公司将坚持“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保障在关键领域的资源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关键技术攻坚,全力推动自身全球竞争力稳步提升。

  三、规范运作,持续完善治理结构

  公司多年来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法律法规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确保“三会一层”规范运作、归位尽责。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规范公司及股东的权利义务,防止滥用股东权利、管理层优势地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公司将在未来继续秉持“诚信、规范、透明、负责”的理念,规范自身,持续提高治理水平,为公司股东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公司管理层将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以期回馈广大投资者,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加强信披,坚持以投资者为本

  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制度要求,真实、准确、及时、公平、完整地披露有关信息,常态化开展业绩说明会,积极参加各类线上线下投资者关系活动,并结合互动易、投资者热线电话、邮箱等方式与投资者保持积极沟通;公司指定董事会秘书负责信息披露工作,协调公司与投资者的关系、接待股东来访、回答投资者咨询等;指定《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信息披露的指定报纸和网站,确保公司所有股东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及渠道获得信息,持续提高公司运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公司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机构的规定,向投资者披露对投资决策有价值的信息,同时致力于不断提高在生产经营、产品创新等关键信息的透明度,减少冗余信息披露,努力构建满足投资者需求的信息披露机制。

  五、共享成果,积极回报投资者

  为完善和健全公司的股东回报机制,增加利润分配政策决策透明度和可操作性,积极回报投资者。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坚持通过股份回购、现金分红等方式,持续回报股东多年来的支持,履行上市公司义务。2018年至2022年,公司连续5年实施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近7.33亿元人民币;其中2021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3.81%,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50.99%。于2020年、2022年实施股份回购,回购累计支付金额超2.5亿元人民币。

  公司持续坚持以主动、专业、多元化的方式开展投资者关系相关工作。在服务机构投资者方面,公司通过开展机构投资者调研、参加券商策略会、举办机构反路演等活动,让公司始终与市场保持紧密联系;在服务中小投资者方面,公司充分利用股东大会、业绩网上说明会、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热线、投资者信箱等方式与中小投资者保持积极的互动交流,解答投资者的问题,倾听投资者的建议,并为其权利的行使提供便利。

  未来,公司将把投资者服务作为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来开展,始终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持续落实“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以多样的方式和途径使广大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不断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履行上市公司的责任和义务,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

  说明:新浪财经《“新”走访双提升》专题将着重体现宣传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举措、产业优势、科研投入等方面的布局与升级,企业可以结合自身发展进行内容提供,素材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联系方式13331087820/18010077174

  《“新”走访双提升》专题系列传播说明:

  (一)全维度、多平台、强互动

  1)全维度制作内容,高频宣传企业双提升行动,精炼文字、亮点海报、短视频多种内容呈现;

  2)多平台展示传播,新浪财经旗下网页端、APP、微博财经、视频号等多端传播;

  3)强互动,专业财经平台+最优社交平台,打造双提升行动方案的正反馈机制;

  (二)优质KOL资源的加持传播

  微博与新浪财经是全网优秀KOL与经济界专业人士的集聚地,产业专家、监管人士、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如何看待时代赋予企业发展的力量?……新浪财经将打造《带你走进“高质量发展”》的子栏目,邀请优秀KOL与企业高管对话,加持传播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与思维。

  (三)走进上市公司——构建“零距离”交流平台

  新浪财经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双重方式“走进上市公司”:

  线上——微博与新浪财经打造《上市公司“云走进” KOL“云互动”》栏目,深挖企业双提升行动需求,按需邀请KOL、产业专家、金融机构、投资者通过线上对话、线上参观等方式,扩围传播企业高质量发展动态;

  线下——新浪财经将观察解读企业科技创新举措与高质量发展行动,通过高层座谈、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形式,从企业的科研实力、社会责任、ESG发展、产业优势、股东回报等方面出发,“零距离”交流互动,“面对面”了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动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傅薏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