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3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2024年03月04日 07:45 市场资讯

专题:四大证券报精华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3月4日(星期一),今日报刊头条主要内容精华如下:

  中国证券报

  强监管聚合力 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认为,推进投资端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全面提升“零容忍”执法效能是夯实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基础的关键所在,建议围绕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汇聚合力、增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 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隐性障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提出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隐性障碍”、发展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市场、对投资者保护机构免收或定额收取诉讼费用等多方面的建议。在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隐性障碍”方面,贾文勤建议,加强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顶层设计;研究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指标,并弱化指标对权益投资的约束;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全面建立3年以上的长期考核机制;多措并举提高养老金权益投资比例;鼓励公募基金主动优化服务。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当前,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为有效推动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扩大,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大绿电平台建设,以分布式光伏和风电作为基础,以储能、虚拟电厂等综合能源系统作为支撑,通过市场化手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直接与需求侧用户连接起来,推动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终端直接应用,解决新能源发电消纳问题。

  稳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不断强化公募REITs政策支持,将公募REITs定义为国家盘活存量、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政策抓手,不断完善基础性制度,并引导民企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公募REITs产品自推出以来,保险、银行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有些产品认购倍数接近100倍,获得投资者高度认可。

  上海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隐性障碍”

  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准备提交五份建议,涉及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隐性障碍”、优化金融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置助力建设金融强国、在审理金融行业劳动争议案时将监管机构部门规章纳入审判依据、对投资者保护机构免收或定额收取诉讼费用等。针对进一步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隐性障碍”,贾文勤从加强中长期资金入市的顶层设计;研究优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指标,并弱化指标对权益投资的约束;推动各类中长期资金全面建立3年以上的长期考核机制;多措并举提高养老金权益投资比例;鼓励公募基金主动优化服务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要坚持以投资者为本

  “所有市场参与者都要以投资者为本,包括市场经营主体、中介机构、监管机构都要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以投资者为本不仅是监管的事情,而是大家的事情,监管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蔡建春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持续优化市场投资生态 引导更多“长钱”“稳钱”入市

  “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协同发力,持续优化市场投资生态,引导更多‘长钱’‘稳钱’入市。”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将围绕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权益救济司法保障等内容建言献策。

  深市公司代表委员建言深交所:为新质生产力构建资本支持平台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资本市场在布局培育新质生产力上能发挥重要作用。多位来自深市上市公司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深交所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和平台功能,着力将创业板打造成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力军”,加快打造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梯度发展的产业格局,为新质生产力构建全球领先的资本支持平台。

  证券时报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

  刘结一表示,今年,全国政协继续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目标任务献计出力,紧扣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履职建言。1月份已经就“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还将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等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和远程协商会等协商议政活动。“经济议题备受委员关注,是政协协商议政的重点。”刘结一表示,委员们一致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经济长期向好态势将持续巩固和增强,前景光明。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持续深化改革 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表示,要持续深化改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IPO要持续加强全链条把关,从入口关、辅导期开始,市场参与各方都要承担起责任,活跃并购重组市场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和市场生态。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多措并举消除中长期资金入市“隐性障碍”

  2024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带来了五份建议,均和财经领域相关,涉及中长期资金入市、发展会计师事务所职业责任保险市场、投资者保护、金融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金融行业劳动争议等。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稳步扩大REITs试点范围 提升投资者实际获得感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杨宗儒带来了3份提案,主要涉及中长期资金入市、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和加强投资者权益救济司法保障等内容。

  证券日报

  法治兴则市场兴 资本市场“零容忍”执法震慑持续强化

  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亿万投资者的“钱袋子”。推动依法全面加强监管,落实好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成为当前监管部门重要发力方向。2月27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吴清主持召开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座谈会时指出,资本市场的规范要求极高,法治兴则市场兴。

  首批10只中证A50ETF完成募集 4只产品认购额超上限

  受访机构认为,中证A50ETF产品的发行,有助于便利境内外长线资金配置A股核心资产,同时,当前许多龙头股票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

  造车新势力2月份交付环比普降 以价换量“价格战”持续升温

  近日,多家造车新势力发布2月份交付数据。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普遍不及1月份。除AITO问界和理想两家车企外,其余造车新势力销量均未超万辆。“从产业角度来看,新能源车市场正在从增量发展转向存量竞争。”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明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行业自身的优胜劣汰,另一方面是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的博弈已到决战阶段,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竞争也到了白热化的程度。

  折价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公募机构积极参与定增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定增成为公募机构等投资者布局优质资产的重要方式。当前,定增市场的折价率仍处于较高水平,为投资方提供了较好的投资布局机会。此外,公募机构参与定增项目,不仅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还通过中长期配置,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大和潜在收益。这种投资方式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四大证券报 上证报 中证报
相关专题: 四大证券报精华专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