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晓科技董事长高月静:能源金属综合利用技术助力双碳目标 恪守ESG理念

蓝晓科技董事长高月静:能源金属综合利用技术助力双碳目标 恪守ESG理念
2021年08月13日 11:00 新浪财经

8月13日 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线上重磅开启!】王忠民、赖晓明、朱丽红、李一梅、花长春、郭磊、付鹏、李超等众多嘉宾云集,共议绿色未来!万物皆碳,未来已来。如何把握机遇?https://finance.sina.com.cn/zt_d/tanzhonghe/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峰会上,蓝晓科技董事长高月静从三个方面做了主题分享。

  高月静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究其本质,是能源结构的转变和优化。从供能端来看,要努力做到“能源生产的去碳化”,通过碳基能源生产的清洁替代,在能源生产总量增长的同时,降低发电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提高风电、光电两大新能源在能源生产中的比重,同时减少对于煤炭驱动模式的依赖。另一方面,从用能端来看,需要推进“能源消费的电气化”,根据测算,到2050年,我国电能应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53%,工业、交通等领域的电气化将是重点发力方向。

  无论是供能端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还是用能端的电气化进程加速,这背后都离不开电池作为电力中间储存介质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电池技术正在飞速进步,电池相关材料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锂、钴、镍”等新能源金属的战略地位提升,以及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

  “除了在能源的生产端和消费端进行结构调整以外,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对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与封存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另外,高月静表示,在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ESG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推动ESG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与会嘉宾:

  大家好!我是蓝晓科技的董事长高月静,很高兴参加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碳中和峰会”活动。下面我将向大家介绍一下,近年来蓝晓科技在碳中和领域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是现阶段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未来20年全球发展的一大趋势;与此同时,实现碳中和目标也是一个以能源为主的系统工程,关系到经济与产业结构的调整,其核心是“降低CO2排放”,同时涉及到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碳捕捉技术等新技术的具体应用。

  蓝晓科技所从事的吸附分离技术,作为一种环境友好性强、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精度好的高效分离提纯平台型技术正在快速发展,已经广泛应用于湿法冶金、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环保、化工、超纯化、水处理等领域。作为全球吸附分离技术的领先企业,我们一直在积极思考,如何将自身在吸附分离领域20余年的研发积淀、技术优势,与国家碳中和路径相融合,为双碳目标的达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能源金属综合利用技术,助力双碳目标

  首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究其本质,是能源结构的转变和优化。从供能端来看,要努力做到“能源生产的去碳化”,通过碳基能源生产的清洁替代,在能源生产总量增长的同时,降低发电结构中化石能源占比,提高风电、光电两大新能源在能源生产中的比重,同时减少对于煤炭驱动模式的依赖。另一方面,从用能端来看,需要推进“能源消费的电气化”,当前我国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仅为27%左右,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已经进入稳定排放的国家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根据测算,到2050年,我国电能应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53%,工业、交通等领域的电气化将是重点发力方向。

  无论是供能端的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还是用能端的电气化进程加速,这背后都离不开电池作为电力中间储存介质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电池技术正在飞速进步,电池相关材料的需求也在大幅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锂、钴、镍”等新能源金属的战略地位提升,以及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

  作为中国吸附分离技术领军企业,20年来蓝晓科技在金属资源领域积极布局,在新能源金属综合利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1)首先,公司在涉锂产业链中形成了独特的“技术极”,拥有10多项专利,锂吸附剂不断升级,可针对中、高、低不同品味盐湖卤水提供定制化方案,形成了贯穿不同盐湖资源,同时覆盖矿石锂精制的产品和技术体系,可以提供从材料+工艺+系统装置到整线建设与运营的产品组合。蓝晓科技通过10余年的深入研发和持续努力,不断在中国盐湖锂资源提取领域取得突破,陆续建成了藏格、锦泰、五矿等大型工业化盐湖提锂装置,为中国锂资源保障和全球锂资源供应贡献了力量。2)与此同时,蓝晓科技持续加强在废旧锂电池回收领域的技术研发布局,伴随动力电池需求的不断增大,进口电池关键材料持续涨价,这将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废旧电池的不当处理还会污染环境,动力电池回收已经成为新能源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蓝晓科技与多家锂电回收企业进行技术合作,已经完成了吸附分离技术在多个锂电材料回收环节的中试应用,未来将与行业伙伴一起为“城市矿山”勘探挖掘贡献力量,为新能源金属的循环利用奉献智慧。3)另外,在红土镍矿提镍方面,蓝晓科技研发的高效镍吸附剂在东南亚镍矿中已测得性能达到国际最好水平,同时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打破了国际巨头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公司研发的钴回收技术也将在国外项目中进行整体应用,目前已经进入建设阶段,未来将对行业起到示范拉动作用。

  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是能源转型的大方向,伴随新能源行业发展对社会产业结构乃至居民消费习惯的重塑,新能源金属的战略地位将不断被放大,我们将在新能源金属综合利用领域持续进行技术研发,为新技术产业化贡献力量。

  二、CO2捕集技术,具有广阔应用空间

  除了在能源的生产端和消费端进行结构调整以外,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对二氧化碳进行捕集利用与封存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也就是CCUS,指的是将CO2从工业排放源中分离,并直接加以利用或封存,以实现CO2减排的工业过程。CCUS可以捕集发电和工业过程中使用化石燃料所产生的多达90%的CO2,脱碳水平较高。其中,捕集环节是整个CCUS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

  在全球范围来看,国外CCUS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起步较早,规模较大,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就建成了大型CCUS项目。反观国内,中国在最近10年间也在石油、煤化工、电力行业建成了多个小规模的示范性项目,但缺乏大规模的全流程工业化示范。目前CCUS技术推进过程中最大的障碍仍然是经济性,已经建成的项目仍以技术储备和示范项目为主。但我们相信,未来伴随着碳捕集技术的持续优化和推广使用,单位CO2捕集的成本有望持续下降;同时随着双碳目标的逐步临近,CO2交易价格及排放成本将呈现上升趋势,当二者达到平衡,经济性这一瓶颈有望实现突破,届时CCUS技术的推广将得到加速,未来发展具有广阔空间。

  蓝晓科技从三年前就提出了“未来环保”概念,其中,创新研发CO2捕捉材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目前,蓝晓科技通过与欧洲大型化学品公司的合作,已经实现了向欧洲市场提供二氧化碳捕捉的吸附材料,形成了商业化应用案例。目前全球范围内,工业化的CO2捕集技术以溶剂吸收法为主,核心吸收材料为液体有机胺化合物。液体胺吸收效果好,成本低,但是再生能耗高,设备腐蚀较大。蓝晓科技自主研发的Seplite™CT固态多孔材料,相对于传统有机胺吸收材料具有比表面积大、吸附效率高、孔道结构丰富、再生方式可控、设备腐蚀性小、使用方便等优势。我们可以针对碳中和需求,提供高效捕捉材料及系统集成装置、相应技术支持和维护管理服务,未来在火力发电、天然气处理、钢铁生产、煤化工、化工生产、水泥生产以及直接大气捕捉等场景具有广阔应用空间。

  三、恪守ESG理念,创造更多社会价值

  在碳达峰、碳中和逐渐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ESG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推动ESG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作为一家中国A股上市公司,我们认为企业的价值不仅仅取决于其财务价值,同时也包含社会价值,我们将恪守ESG价值观,将ESG管理理念融入到公司的中长期战略中。

  1)在产品、技术层面,除了刚才介绍的新能源金属提取和CO2捕集技术以外,蓝晓科技相关产品技术还在工业废水有机污染物脱除、重金属污染治理及资源化、VOCs治理等环保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2)在自身生产管理运营层面,蓝晓科技将ESG监管要求及评级标准嵌入日常管理,建立ESG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ESG绩效。公司新建成的高陵新材料产业园在废气废水处理、安全环保、绿色生产等方面都达到了行业的最高水平。

  3)在信息披露层面,蓝晓科技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将以公开、透明、开放、共享的心态进行企业ESG信息披露。不仅仅将ESG披露视作满足监管要求,而是将其作为增进公司自身社会责任重视程度、增加投资者信心、提升公司信誉的途径。

  4)在战略层面,我们认为公司一定要具有崭新的、全球化的视野,在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满足全社会各方利益相关者的期望与要求。

  尊敬的各位嘉宾,以上就是我们在碳中和领域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展望未来,中国已经向全世界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正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付出巨大努力;蓝晓科技作为中国万千企业中的一员,无论是在技术研发,业务推广,还是自身经营方面,都将坚守主业恒心,坚定创新驱动,坚持产业报国,积极融入碳中和战略,为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而努力。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