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发出强烈降息信号 拉加德暗示无法完全忽视美联储政策影响

欧洲央行发出强烈降息信号 拉加德暗示无法完全忽视美联储政策影响
2024年04月12日 03:52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对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发表了不那么强硬的言论,虽然她再次发出欧洲央行可能独自行动的信号。

  尽管欧洲央行官员们就未来宽松路径争论了数周,但拉加德周四没有对6月份以后的行动作出过多猜测,而且在口头上比3月时更重视美国政策的影响。

  “美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一个非常大的经济体,也是一个主要的金融中心,因此所有这些都会进入我们的预测,”拉加德对记者说,此前不久她坚称“我们依赖数据——我们不依赖美联储。”

  这比欧洲央行官员上次的表态更加微妙,当时她坚称“我们将决定需要采取什么行动”,而她的同事Olli Rehn随后宣称“欧洲央行不是美联储的‘第13个辖区银行’”。

  拉加德是在欧洲央行暗示准备在下次会议上降息后发表上述讲话的,这可能意味着欧元区将远早于美国降息。虽然这可能意味着政策走向不同,但官员们补充说,即使借贷成本确实下降,他们也“不会预先承诺特定的利率路径”——这是他们上次没有提到的。

  决策前夕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促使全球重新定价,投资者减少了对降息幅度的押注。欧元在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后跌至两个月低点,凸显出大西洋两岸可能的政策分歧正在搅动金融市场。

  欧元区经济的疲弱势头,加上美国通胀的粘性,使得投资者认为这种情况越来越有可能发生。

  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报告中表示:“数据传达的信息很明显:欧元区需要降息,而美国经济不需要,只要选举前的财政扩张能够中和美联储高利率的影响。”

  他现在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欧洲央行6月6日降息的六个月后再采取行动——这将是一个不寻常的结果,但美国和欧元区的不同经济表现使得有理由这样做。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Ludovic Subran在利率决定前表示,即使完全有理由降息,欧洲央行的回旋余地也会受到“美国金融漩涡”的限制。

  Subran认为,如果欧元区今年降息100个基点,而美联储没有同样举动,那么结果将是欧元大幅贬值4-5%。即使是这个数字的一半,也将是一个“相当大胆的举动”。

  拉加德就汇率对政策的影响不愿多谈。

  “我们不以汇率为目标,我们不对汇率发表评论,我也不会做更多的评论,”她表示。“我只想说有多种渠道可以施加影响,而不仅仅是通过汇率。”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许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