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预测之父”:今年上半年美国或陷入衰退

“美债收益率曲线预测之父”:今年上半年美国或陷入衰退
2024年01月22日 07:41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随着美国通胀放缓,华尔街加大了对2024年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预测,但知名经济学家、杜克大学金融学教授坎贝尔·哈维(Campbell Harvey)仍然认为,今年将出现经济衰退。这位专家曾在市场上推广了最著名的经济衰退指标。

  哈维的研究表明,几十年来,收益率曲线倒挂——即短期美债收益率超过长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在每次美国经济衰退之前。

  哈维在上周四的一次采访中重申,鉴于美债收益率曲线在2022年秋季出现倒挂,这表明经济衰退将在今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发生。

  他此前曾预测,鉴于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表现和其他积极的经济数据,这一次该指标可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然而,他后来改变了这种看法。

  哈维说:“从本质上讲,我的意思是,避免经济衰退是有可能的,但这实际上取决于美联储是否退让,这是一年前的事了,美联储退让,不再进一步加息。但事实并非如此。”

  美联储在2022年至2023年的周期内总共加息11次,将基准利率从接近0%飙升至5.25%-5.50%的区间。

  “因此,我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哈维说,“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我认为2024年的增长可能会慢得多。”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因为它向企业和投资者发出了经济放缓即将到来的信号,这随后会改变支出和企业行为,最终导致活动减少。

  哈维说:“这使得收益率曲线呈现因果关系,这种因果关系渠道与过去大不相同。”

  而且倒挂本身也不是经济衰退的最终信号,正如专家们指出的那样,实际上只有当曲线逆反转、长期国债收益率再次超过短期国债收益率时,才表明经济衰退已经到来。

  哈维指出,鉴于其良好记录,该指标目前使公司能够在当前形势下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并更加谨慎地运营。他说,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不同,现在的公司更具战略性和风险管理能力,因此他希望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

  他说:“事实上,该指标可能会达到失去预测能力的地步,但我认为我们还没有到那个地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美债 经济衰退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