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万亿美元债务迫近 “借新还旧”趋势下可转债市场有望迎“扩容期”

1.9万亿美元债务迫近 “借新还旧”趋势下可转债市场有望迎“扩容期”
2023年11月22日 13:50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3年全球银行业裁员危机一个月接一个月地在整个行业出现,然而有一个领域基本躲过了裁员劫难。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垃圾级评级公司再融资迫在眉睫之际,桑坦德银行道明银行等商业银行巨头们正在大规模招聘可转债相关人才。

  包括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和多伦多道明银行(Toronto-Dominion Bank)美国投行部门在内的多家银行一直在扩充可转换债券团队规模,这些商业银行巨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为现有债务实施再融资的公司将被吸引到这一资产类别。

  穆迪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面对全球利率将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的普遍预期,可转换债券相对较低的息票规模,以及当前债券市场融资利率下降,可能对美国垃圾级评级公司在2024年至2028年到期的1.87万亿美元庞大债务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即“借新债还旧债”趋势下,可转换债券发行利率对于再融资压力较大的公司来说吸引力十足。

  来自ICR Capital LLC的可转债和股票衍生品咨询主管Syed Raj Imteaz表示:“如果你相信可转债市场未来将变得很繁忙的这一观点,那么银行今天的招聘相关员工可谓明智之举。”

可转换债券突破500亿美元规模——银行们希望美国垃圾债券的期限墙推动该资产持续增长可转换债券突破500亿美元规模——银行们希望美国垃圾债券的期限墙推动该资产持续增长

  债市宽松预期升温,可转换债券市场有望迎来“扩容期”

  今年6月,道明银行聘用了Carey Squires,他曾担任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股票关联资本市场部门的联席主管。最近,该机构又挖来了在瑞士信贷工作了19年的专注于可转债市场的老员工Tucker Martin。

  该银行业巨头在扩大规模后已经开始产生相关收益: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 Technologies)周一可转债发行由巴克莱资本牵头,优步募资规模已增加至15亿美元,道明银行为联合账簿管理人之一,与高盛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这三大华尔街金融巨头并列为账簿管理人。

  在当前的债券市场环境下,发行可转换债券相对容易。优步将用新发行的可转换债券(票面利率为0.875%)的部分收益,赎回价值约10亿美元的2025年未偿还票据(票面利率为7.5%)。

  一般而言,在当前水平上,直接发行债券和可转换债券融资的息票利差约为400 - 500个基点。这与过去15年的大部分时间形成鲜明对比,2008年之后,美联储一度维持在零利率附近的制度为企业提供了广泛的低成本债务融资选择,基本上消除了可转换债券的发行利率优势。

  优步当前市值约为1130亿美元,是今年进入可转换债券市场的最大规模上市公司。它的最新举措利用了最近美债收益率急剧下滑,促使锚定美债收益率的债券市场融资利率下降带来的机遇,因为市场越来越相信美联储开启的一代人以来最激进加息周期已经结束。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称号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10月份曾创下的5.02%这一2007年以来新高,跌至截至周一美股收盘时的4.40%附近。

  在疲软的美国CPI和PPI数据,以及创下2年来高点的续请失业金数公布后,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交易员,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急剧升温。衡量美国国债的指数本月上涨2.8%,为3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联邦基金期货显示,目前交易员预计美联储已经完成加息,并将在2024年年中开启降息周期,并且预计明年降息幅度接近100个基点。

  精通可转换债券业务的人才或将成银行业“香饽饽”

  来自ICR的Imteaz表示:“对我来说,2010年到2018年可谓可转债市场皈依者‘失去的十年’。”

  据悉,该资产因不具备一些限制性的契约,历来非常吸引高速增长的未盈利科技公司和生命科学公司。由于市场预计明年大部分时间利率将维持在高位,大型企业因沉重的利息支付负担迫使它们三思而行。

  “降低资本成本的方法有限,而可转换债券市场是实现低成本目标的最简单方法,”来自花旗集团的股票关联资本市场主管Richard Duffield表示。“我们预计可转换债券市场的评级债券与未评级债券之间的平衡将与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更加一致,即更接近五五开。”

  可以肯定的是,央行官员们一直表示,他们致力于将通胀控制在2%锚定目标。然而,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人表示央行将谨慎行事,透露出全球央行加息周期完结的重磅信号,这使得那些押注继续加息的公司面临与美联储对抗的风险。最近美债收益率急剧下滑,促使锚定美债收益率的债券市场融资利率下降,也将促使可转换债券发行规模迎来扩张期。

  对于那些希望加强可转换债券业务的商业银行来说,发行可转换债券是一项相当精简的业务,这一点很有帮助。即便是大型商业银行也只有极少数董事总经理负责这一业务,而负责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董事总经理人数往往是4至5倍。虽然IPO带来的手续费利润率通常高于可转换债券发行,但债券交易规模更大、开发过程相对更短,完全弥补了这一点。

  ICR Capital预测,即使吸引发行人放弃直接发债的目标未能达成,未来三年还将有大约1,80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到期,这些债券需要再融资作为强力资金支撑。

  “在未来12至24个月,许多商业银行将寻求聘用更多可转换债券方面的银行家。”Imteaz表示。“到那时,我不知道是否还会有那么多相关人才供银行挑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梦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