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去年狂赚557亿美元,打破西方石油巨头盈利记录

埃克森美孚去年狂赚557亿美元,打破西方石油巨头盈利记录
2023年01月31日 22:1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华尔街见闻 葛佳明

  埃克森美孚第四季度利润为127.5亿美元,不及预期,但仍为该公司有纪录以来盈利最高的季度之一。

  1月31日,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发布2022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40美元,超出分析师普遍预期的3.30美元,上年同期为2.05美元,涨幅达60%,但四季度利润为127.5亿美元,低于137亿美元的预期。

  埃克森美孚2022年全年净利润为557亿美元,较2021年上涨230亿美元,不仅创下公司纪录,也创下西方石油巨头盈利的历史新高。

  媒体指出,埃克森美孚的业绩远远超过其在2008年创纪录的452亿美元净利润,当时油价达到每桶142美元,比去年的平均价格高出30%。

  媒体分析指出,尽管埃克森美孚第四季度盈利水平仍为该公司有纪录以来最高的季度之一,但与第三季度创纪录的197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表明近几个月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下滑。财报发布后,埃克森美孚股价美股盘前小幅上涨0.3%,至113.90美元。

  埃克森美孚2022年全年现金流在达到创纪录的62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近23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首席财务官 Kathryn Mikells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全年收益和现金流量同比大幅增长,这源于强大的市场需求、强劲的生产和优秀的成本控制。

  埃克森美孚表示,在第四季度还有约13亿美元的损失与欧洲的暴利税有关。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欧盟打算“劫富济贫” ,通过对获得巨额利润的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给受到能源和电费高价冲击的欧洲国家买单。去年末,埃克森美孚向欧盟普通法院设在德国和荷兰的两家分院提出起诉,认为欧盟机构无权征收暴利税,指控欧盟理事会实行的暴利税属于越权征税

  未来计划

  去年12月,埃克森美孚宣布,它将在2024年之前将其股票回购计划扩大到500亿美元。公司还将2023年的资本预算定为约240亿美元,这笔预算将帮助公司实现如下目标:

到2027年将低排放投资增加到大约17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底向股东分配约300亿美元;预计在2023年的投资将在230亿至250亿美元之间,以帮助增加石油供应以满足全球需求;到2023年年底与2019年相比,实现总计约90亿美元的结构性成本削减;预计到2027年,上游盈利潜力将比2019年翻一番;并进一步整合供应链。

  有媒体分析称,埃克森美孚宣布回购对拜登政府来说是一记响亮的耳光。面对地缘冲突和美国国内的高通胀,拜登把石油公司称作奸商,他正在寻求强加对不提高美国生产和炼油能力的石油公司征收更高的税。

  拜登称,石油公司不该在能源危机之际把利润拿来回购股票或分红,相反,他认为石油公司应该把钱拿来提高产量,以帮助降低消费者的燃料价格。

  埃克森美孚表示,去年的资本和勘探支出已达到227亿美元,且已将其两个高增长地区的石油产量提高了超30%,并称其在北美的炼油厂的产量已处于历史高位。

  过去一个月收中国经济复苏的推动,油价上涨,截至发稿,布伦特原油下跌0.5%,至每桶84.08美元,较12月75美元/每桶低位涨超12%。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