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驳斥提高通胀目标主张 指否则经济将重陷70年代的深度衰退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驳斥提高通胀目标主张 指否则经济将重陷70年代的深度衰退
2023年01月21日 01:16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警告称,在通胀问题上让步将使经济再次陷入1970年代那样的深度衰退,并对“所有地方的劳动者都造成不利影响”。

  此番言论是他对一些经济学家为避免衰退将通胀目标从2%上调至3%提议的回应,其中包括IMF前首席经济学家Olivier Blanchard。

  “认为在通胀目标上作出某种让步就能挽救局面将犯下代价高昂的错误,最终产生的负面影响将像1970年代那样惊人,” 萨默斯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多次明确表示央行并无调整2%通胀目标的计划。

  发达国家的许多地区通胀率一度飙升至两位数的峰值,但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料推动它今年迅速下降。不过,瑞士央行行长Thomas Jordan在同一场合,由于工资行为和企业定价发生了根本改变,核心通胀率仍将居高不下。 

  “将通胀率从4%降至2%要困难得多,” 他说,“我们还要观察这是不是会伴随着衰退。企业在涨价上不再犹豫了。这与两三年前的情况不同,这表明让通胀率回到2%并非易事。”

  萨默斯则警告称:“各国央行如果现在上调通胀目标将犯下严重错误。你2%的目标没能实现,然后一再强调2%的目标不变,这时候放弃就会对公信力造成非常大的伤害。能调整一次就能再调。”

  “反向事实并非是‘我们能否允许通胀更高且避免衰退’,而是‘如果我们应对不了通胀,就可能会在某个时刻陷入更严重的衰退。”

  参加座谈会的央行行长们一致认为仍需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来遏制通胀。当前美国、欧元区和英国的物价涨幅仍接近10%。

  萨默斯还批评了央行在疫情期间进行的量化宽松,称此举加重了纳税人负担。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各央行实际上是在将长债换成超短期债,就像“世界上每个公司的财务主管都在缩短债务期限”以从低利率中获益那样。

  他表示,美联储当前资产负债表按市值计价的损失约为8000亿美元。

  “回头看,我认为这个问题很严重,” 萨默斯说,“除了考虑量化宽松的刺激作用,我们还需要关注量化宽松对资产负债表债务期限的影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