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心寒圣诞行情“缺席”!美股新年能否避免惨淡开局

投资者心寒圣诞行情“缺席”!美股新年能否避免惨淡开局
2023年01月02日 21:00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标普500指数总市值一年蒸发超8万亿美元。

  随着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的结束,美联储开启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加息步伐。地缘政治因素、经济衰退担忧和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的顾虑成为了近一年来市场陷入动荡的主要导火索,三大股指均录得2008年以来最差表现,其中纳指暴跌超过33%,标普500指数市值蒸发超过8万亿美元。美股新年交易将从周二开始,然而市场前景似乎仍不明朗,投资者对企业利润、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的担忧或继续扰动市场,通胀路径的走向对于美联储显得尤为重要。

  就业市场将成焦点

  刚过去的一年,美联储在通胀快速升温的重压下开启了新一轮加息周期。经历了7次累计上调425个基点后,联邦基金利率达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紧缩周期的结束,美联储预计终端利率有望达到5.1%,并可能将利率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一段时间,以实现物价回落的目标。

  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房地产市场首当其冲,不考虑疫情初期异常值,包括全美房屋建筑商协会(NAHB)信心指数、成屋销售月率等多项重要指标已经降至近十年低点。2022年,全美待售房屋总数同比增长18%,增速创下历史新高。消费者支出疲软成为了新的预警信号。美国零售销售月率此前意外转跌,盖洛普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民众不断下调对假日季采购预算。万事达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1日至12月24日期间,美国零售额增长7.6%,低于去年同期的8.5%。高通胀、利率上升和经济衰退的威胁使消费者变得谨慎。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开支的增长很大程度上被通胀因素抵消。事实上,美国民众的购买力仍在下降。处于历史低位的个人储蓄率将成为问题,如果物价无法迅速降温,消费转折点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

  劳动力市场的韧性将成为影响美国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强劲的岗位需求成为了求职者与企业角力的筹码。然而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续请失业金人数在年末之际突破170万,升至十个月高位。市场预计,即将公布的12月非农就业人口将进一步降至20万,续创近1年新低。

  按照美联储的预计,随着经济进一放缓,2023年底美国失业率将升至4.6%。外界正在密切关注就业市场的拐点,普遍担忧这将是衰退的结果。旧金山联储近日发布报告称,失业率的变化对经济的警示作用提供了比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更高的短期预测价值。报告写道,短期失业率已触底,并在衰退之前以高度可靠的模式开始上升,预示着大约八个月后经济衰退的开始。

  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2月,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后结束本轮政策周期。与美联储预计利率将维持到年底的观点相比,投资者依然相信,通胀回落和经济衰退将使得降息提前到来。明年末的利率中值较年中峰值4.97%低35个基点,显示至少一次的政策空间。

  施瓦茨向记者表示, 外界并不相信美联储在12月加息后的鹰派前景,未来的道路并不确定而是会依赖数据,联储将在今年开局两三次会议上对数据表现进行更严格的审查,作为政策决定的依据。他认为,货币政策的影响将在上半年进一步显现,伴随着消费和就业市场的松动,从第二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将陷入轻度衰退,美联储可能会为政策提前转向做准备。

  新年市场仍挑战重重

  用开局即巅峰形容过去一年的美股也许很合适,三大股指在第一周借之前一年的强势冲击高点后,便开始了艰难的探底之路。

  加息周期和经济放缓无疑是令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的最主要因素。美联储决议和政策预期造成了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剧,标普500指数全年下跌19.4%,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2022年下跌了33%,道指8.9%的跌幅也创下了近年最差表现。

  行业板块几乎泥沙俱下,标普11大板块中,能源板块受益于业绩爆发全年大涨57%,成为唯一上涨的行业。有4个板块跌幅超过25%,加息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和企业业绩下滑打压了成长股估值体系,信息科技、消费非必需等板块表现不佳,而通信服务以近41%的回撤敬陪末座。

  市场情绪依然低迷,投资者已经连续第六周从美股撤离。根据财经数据供应商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在截至12月28日的一周内,由于投资者继续对美联储在更长时间内保持较高利率有所担忧,共卖出54.1亿美元的股票基金。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周,美股基金刚创下单周410.6亿美元净赎回的历史纪录。

  年末的弱势也打破了美股12月的良好历史纪录,常见的圣诞行情此次缺席。AXS Investments驻纽约首席执行官巴苏克(Greg Bassuk)写道:“历史上,许多因素推动了支持年底股市上涨的传统环境,比如假日奖金的投资、投资者的季节性乐观情绪。”他补充道,“过去一年股市和债券低迷预计将持续到2023年前期,加上持续的通胀担忧、不确定的美联储政策以及挥之不去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投资者需要为动荡做好准备。”

  除了美联储以外,随着人们对经济衰退可能性的担忧加剧,市场焦点转向2023年企业盈利前景。根据FactSet的最新统计,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第四季度盈利将同比下降2.8%。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表示, 即将到来的盈利衰退本身可能类似于2008/2009年的情景 , 比大部分市场预期的情况糟得多。他警告,这可能引发股市跌至新低,一季度或触及3000-3300点区域。

  Yardeni Research创始人兼股票策略师雅德尼(Ed Yardeni)认为,只有通胀下降速度快于预期,股市多头才有可能在新的一年看到一线生机。“看上去他们获胜的几率渺茫。如果经济过于强劲,不存在衰退的风险,那么美联储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率。关键在于通胀下降幅度明显快于普遍预期的可能性有多大。”他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