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亚军出炉!他管理的基金赚了超48%,这些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破万亿

冠亚军出炉!他管理的基金赚了超48%,这些基金公司资产规模破万亿
2023年01月02日 19:1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数据宝

  2022年A股行情收官。这一年,全球市场跌宕起伏,对基金经理及投资者的能力心态都是极大的考验。

  证券时报·数据宝与腾讯财经联合推出2022年资本画像,本文为第四篇《基金画像》,着力为投资者解读A股资管市场各种新形势、新变化。

  一、新发基金规模1.5万亿份,历史第三

  2022年,在全球各类“灰犀牛”、“黑天鹅”的共同影响下,资本市场波动明显,A股主要指数均呈现较大幅度下跌。

  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这一年新基金发行热度不减。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2年公募基金发行新基金1450只,发行份额近1.5万亿份,仅次于2020年、2021年,位居历史第三高,力压同样高热度的2015年、2019年。

  分结构来看,债券型基金成为全年新发基金主力,发行规模9982.81亿份,占比全部新发基金66.75%;第二位是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2785.47 亿份,占比18.62%;股票型基金也获得不错的成绩,发行规模1597.34亿份,占比 10.68%,排在第三。

  博时基金表示,2022年权益市场整体表现偏弱,债券市场整体表现相对较好,因此债基就成为主要的投资方向。随着国民财富管理大时代的到来,公募基金已成为中国居民家庭财产重要的资产配置方向。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亦有所增加。

  二、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获投资者青睐

  规模来看,基金市场在2022年维持增长态势。截至年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为26.82万亿元,同比增长5.37%;基金数量为10493只,基金份额为25.04万亿份。基金数量和基金份额均同比增长14%以上。

  结构上,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仍是主流基金形式,总规模合计26.24万亿元,占比达到97.85%。但受到市场行情影响,基金净值占比出现较大变动。风险偏高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出现缩水,幅度分别为6.74%、19.47%;风格稳健的债券型及货币市场基金则逆市增长,净值规模分别同比增长37.74%、13.07%,货币市场型基金最新规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基金公司方面,规模前20的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净值均在5000亿元以上。20家公司合计管理资产17.12万亿元,占到全部市场的63.83%。其中,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超过万亿元,华夏基金和博时基金在今年新晋万亿俱乐部成员。

  三、主动权益类基金:冠亚军花落同家

  在经历了连续的历史性“大年”之后,公募基金2022年整体回落,最新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普遍为负,仅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杨宗昌管理的易方达供给改革以及张翼飞、李君共同管理的安信稳健增值A录得正收益。

  数据宝统计,除去成立不满一年的主动权益类基金,2022年实现正收益的基金仅有100余只,其中23只累计涨幅超过10%。业绩排名靠前的多数为小规模基金,在前20排名中,仅华商新趋势优选、华商甄选回报A和广发多策略3只基金最新规模突破20亿元。

  主动权益类基金中,2022年度冠亚军被万家基金包揽,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分别以48.55%、43.65%的年度收益率分居冠亚军,傲视群雄;金元顺安基金缪玮彬管理的金元顺安元启拿下第三,年度收益率35.6%;黄海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万家精选A年度收益率35.5%,排名第四;英大基金张媛、汤戈共同管理的英大国企改革主题位列第五,年度收益率31.5%,同时也是2022年股票型基金的冠军。

  继刘格菘、赵诣和崔宸龙后,黄海成为公募基金主动权益排行“霸榜”的第四人。回顾2019-2021年公募基金冠军持仓,刘格菘擅长投资科技股,赵诣、崔宸龙重仓新能源产业。投资风格极致、持仓集中,似乎已经成为了登顶公募基金冠军的必要条件。从三季报披露持仓来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前十大重仓股中7只为煤炭股,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48.37%。

  数据显示,2022年煤炭和综合是申万一级行业中唯二录得涨幅的板块,累计涨幅分别为10.95%、10.57%。黄海所持煤炭股年内尽数上涨,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年内涨幅均逾50%,涨幅最低的淮北矿业也有19.89%,对全年业绩做出突出贡献。

  四、QDII基金表现优异

  相较于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颓势,2022年QDII类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以68.48%的成绩拿下QDII类基金年度收益冠军,同时也成为2022年业绩最好的公募基金产品,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美元现汇的年度净值增长均超50%,普遍优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

  从主题来看,排名靠前的QDII多为石油、油气、原油等投资主题。2022年,能源危机席卷全球,国际油价坐上过山车。国际油价年初一度飙升至近140美元/桶,并在年内大多数时间表现强势,这或许是该主题投资取得不俗收益的原因之一。

  不少机构对QDII基金表示看好。嘉实基金表示,通过QDII进行全球化投资,不仅可以有效分散单个市场的投资风险,还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单一市场所面临的汇率风险,这些都是国内基金所不具备的。除海外资本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外,QDII基金可投资的品种更加广泛,产品也更具灵活性和多样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