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防!这一美联储“死敌”或拖累明年美股表现

不得不防!这一美联储“死敌”或拖累明年美股表现
2022年12月28日 17:2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考虑到通胀往往会推高实物大宗商品,而疲弱的经济又会削弱需求,投资实物大宗商品的理由就更难了。

  尽管通胀见顶的迹象推动了美元走弱,并使得分析师们纷纷押注2023年全球股市将反弹,但他们可能低估了这一大威胁:全球数百万工人抗议加薪

  一些市场策略师越来越担心,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将抑制资金从避风港流入风险资产,因为这种工人骚乱和高通胀根深蒂固的情况将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元复苏以及对实物大宗商品和价值股的需求上升

  目前,劳动力市场的警告信号比比皆是,许多主要经济体的罢工威胁激增。仅在德国,就有大约90万名工人参加了罢工,直到德国最大的工会和雇主同意加薪8.5%。美国西雅图的星巴克咖啡师罢工也成为了当地的头条新闻,韩国卡车司机的罢工更是扰乱了汽车、石化和钢铁行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本月加息后都强调了劳动力成本的影响。东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John Vail说:

“这是2023年的决定性战役,是劳动者与资方之间的较量。如果工资上涨,将导致滞胀,对债市和股市都是不利因素。”

  悉尼AMP服务有限公司的投资策略和经济主管Shane Oliver说:

“持续更长时间的高利率可能意味着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上升,这对投资于政府债券和高风险公司债券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其将延续了防御性和价值交易,对成长型股票来说,这将是一个非常不利的环境。”

  Boston Partners研究主管Michael Mullaney认为,如果2023年是持续高通胀的一年,那么持续时间较短、周期性较强的股票将表现良好。Mullaney说:

“在利率持续走高的情况下,收益分布较长的股票将继续受到影响,价值股和大宗商品股将表现良好,无论是原材料股还是工业股。”

  Vail表示:

“如果你在上世纪70年代末投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钱投进货币市场基金。在滞胀环境下,短期利率会上升。”

  在他看来,考虑到通胀往往会推高实物大宗商品,而疲弱的经济又会削弱需求,投资实物大宗商品的理由就更难了。

  目前,外媒记录的美国罢工人数达到17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总统拜登已经使用法律阻止铁路工人罢工,这突显了其中的利害关系。罢工将导致美国经济每天损失约20亿美元英国甚至求助于军方,以减少罢工对机场造成的干扰。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将在明年上升,并在2024年下降之前保持在高位。然而,市场对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利率的预期是在明年年中降息。

  景顺投资首席投资策略师Kristina Hooper说,各国央行“将劳动力视为通胀中最难解决的部分”。她警告称,工人在工资上涨方面拥有更大的影响力。“由于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工人们现在有了更多的权力。”

  她补充说,这并不是排除美联储允许工资上涨的可能性,如果商品和住房等其他领域的价格上涨开始放缓。在Oliver看来,这波工人骚乱浪潮让人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工人反对经济自由化的情形。他说:

“我们可能进入了一个工人斗志更强的世界。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因为这会延长高通胀时期。”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