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8000亿!马斯克要带Starlink去上市

估值8000亿!马斯克要带Starlink去上市
2022年06月19日 09:10 独角兽早知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外媒报道,SpaceX刚刚完成新一轮17.2亿美元融资,估值高达1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00亿元)。如此一来,SpaceX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独角兽,仅次于字节跳动和蚂蚁集团。

  编辑 | Arti

  其实除了特斯拉,马斯克旗下的SpaceX也已广为人知。那么如今,商业航天赛道到底火不火?

  据了解,早在今年5月,SpaceX就传出正在进行新一轮大规模融资,这轮融资将使其估值升至约1250亿美元。当时,据SpaceX一封全公司范围的电子邮件显示,这家太空企业希望以每股70美元的价格筹集至多17.25亿美元的新资本。

  市场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SpaceX平均每年筹集超过10亿美元。就在2021年,SpaceX累计拿下了18.5亿美元融资,彼时估值已高达1000亿美元。

  此前,马斯克透露,当星链卫星宽带服务的现金流变得可以合理预测时,星链业务才会公开上市。早在2015年1月,马斯克就宣布了SpaceX的卫星互联网服务项目,这一项目被命名为“星链”,旨在为世界各地的用户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特别是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可以想象,如果SpaceX上市,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重磅事件”。

  从猎鹰火箭、龙飞船,再到星链、星舰,马斯克用20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庞大的商业航天帝国。在马斯克的设想里,SpaceX要送100万人上火星,实现自己小时候的“火星梦”。SpaceX的估值在过去几年中飙升,公司筹集了众多资金来资助两个资本密集型项目的工作:下一代火箭星际飞船及其全球卫星互联网网络Starlink(星链)。

  最近,马斯克也表示,SpaceX的Starlink业务可能会在三到四年后上市。

  当然,明星企业总是会引起关注。据悉,有SpaceX员工通过公司内部通信系统发布了一封公开信,指责马斯克的一些行为令人“十分尴尬”,呼吁公司与这位“超级网红”的个人形象划清界限。不过,市场最新消息指出,多名参与组织这次事件的员工遭到火速开除。目前SpaceX公司的日常运营由肖特威尔负责。肖特维尔此前表示,“请员工们专注于SpaceX的任务,并用你们的时间做出最好的工作,这样我们最终才能到达火星。”

  说起SpaceX,当然要提到太空旅行,虽然太空旅行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是一个很新鲜的领域,但各路资金早已紧盯,竞争十分激烈。

  在海外市场,围绕太空探索的新产业已然形成,一场“太空竞争赛”正在打响,这场竞赛的参与者有百亿富翁创办的私人航空公司——SpaceX、蓝色起源和维珍银河等,各公司正齐头并进。不仅如此,波音公司研发近十年的CST-100 Starliner此前成功发射,在经过几小时的跋涉后,终于顺利对接到了国际空间站上,结束了NASA商业航空被马斯克“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

  就在6月初,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蓝色起源完成第5次载人飞行。此前,蓝色起源第4次载人飞行获得成功,火箭将6名乘客送到太空边缘,旅程时长约10分钟。旅客被送到约106公里的高空,体验几分钟失重状态,然后通过降落伞回到地球表面。

  而在国内市场,有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至少有21家商业航天企业宣布获得融资,公开的总金额超过37.3亿元人民币。金额虽看着不大,但在2021年全年,根据天眼查数据,国内商业航天融资才37起共逾64.5亿元。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5年至今,中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势态。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2015年起,中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20年达10202亿元,预计2024年将突破两万亿元大关。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参与商业航天领域相关投资的VC/PE机构已超100家。国内资本仍然十分青睐初创企业,尤其是火箭、卫星的发射研发企业。

  有投资人调侃称,下一个万亿级的赛道就在“天上”。不过,国内市场什么时候才能诞生属于自己的“SpaceX”?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