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通胀终极杀器用还是不用 美联储最鹰派官员开启加息75基点的辩论

控通胀终极杀器用还是不用 美联储最鹰派官员开启加息75基点的辩论
2022年04月20日 04:50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要不要采取1994年以来首次75个基点的加息?美联储最鹰派的官员轰然开启了辩论的大门。经济学家将此举称为万一通胀进一步螺旋式失控所能采取的最后手段。

  圣路易斯联储行长James Bullard周一对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当年加息75个基点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称这“为美国经济1990年代下半段的良好表现奠定了基础,这是美国宏观经济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

  “我不排除这个可能性,但这不是我的基准预测,”他在向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发表视频讲话时表示。

  现年61岁的经济学家Bullard自1990年以来一直在圣路易斯联储任职,并于2008年成为圣路易斯联储行长。过去一年里,他一直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强烈支持紧缩政策的成员。他也颇具影响力,其最近的建议最终被其他成员所接受。不过在其整个任期内,他的影响力表现不一。

  最近几个月,他已敦促FOMC尽早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而且2月初就开始敦促加息50个基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其他决策者已表示,如有必要,加息50基点在5月3日至4日政策会议的选项之中。

  “如果通胀急剧加速,75个基点的加息将不得不成为选项之一,”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表示。“有可能吗?不,我认为通胀必须加速上升,给人一种失控的感觉,才能引发如此大幅度的加息。”

  鲍威尔曾表示,下个月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自那以来,其同事的评论已强化了他们将采取这一行动的预期。

  不过数字上来看,目前并不支持75个基点甚至更大幅度的加息。多数美联储官员都表示,他们的近期目标是将利率提高到既非扩张性也非收缩性的中性水平,即大约2.4%左右。市场正在反映5月和6月均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这意味着目标利率区间将上调至1.25%至1.5%左右,距离中性更近一步,因此似乎并不需要75基点这种幅度的加息。

  格林斯潘1994年11月加息75个基点令基准利率升至5.5%,当时已接近加息周期的尾声。那一轮加息幅度总计3个百分点。而且那次之前的会议没有调整利率。接下来,美联储从1995年7月开始降息数次。

  在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涨价推动下,虽然许多经济学家认为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8.5%的升幅短期或是个顶部,但这一点并不确定。

  野村证券美国经济学家Robert Dent表示,如果FOMC觉得通胀正在向更高的方向发展,那么今年“绝对有可能”加息75个基点。推动因素可能包括,美国人的物价预期松动,食品和能源以外的物价上涨,或者薪资涨幅过大而令人不安。Dent是最早预测美联储会加息50个基点的人士之一。

  Bullard曾主张FOMC把利率提高至3.5%,这是他根据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基于失业率、通胀率和预估中性利率的货币模型得出的目标水平。市场目前预计今年会再加息约2个百分点。

  Bullard经常获得美联储理事Christopher Waller的支持。Christopher曾任圣路易斯联储研究主管,2020年开始任现职。

  美联储其他官员有时会接受他的观点,Bullard在2007-2009年经济衰退后主张第二轮资产购买时就是如此,但他们也时常会反对,这使得他在政策辩论时看起来像是个异类。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