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发出警告:债券投资者面临“黯淡的未来”

巴菲特发出警告:债券投资者面临“黯淡的未来”
2021年03月01日 01:4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虽然巴菲特无法预测利率的走向,但他警告说,固定收益投资者“面临黯淡的未来”。巴菲特在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的年度信中写道:“如今债券不是个好去处。”

  他发出警告之际,正值美国国债长期收益率急剧上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近触及一年来最高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40年来,债券收益率一直呈下降趋势。

  他写道:“你能相信最近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年底的收益率是0.93%——比1981年9月15.8%的收益率下降了94%吗?”“在某些重要的经济体中,比如德国和日本,投资者从数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中获得负回报。全世界的固定收益投资者——无论是养老基金、保险公司还是退休人员——都面临着黯淡的未来。”

  保险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四大业务中最大的一个。尽管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伯克希尔在投资其保险流通股时采取了更多的股权投资方式。

  巴菲特表示,由于伯克希尔的财务实力和非保险业务产生的“巨额现金流”,该公司的保险团队比任何竞争对手都配置了更多的资本。

  巴菲特写道,这种组合使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安全地遵循以股权为主的投资策略”,而这“对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来说是不可行的”。出于监管和信用评级的原因,许多保险公司不得不关注债券。

  他指出,一些保险公司和债券投资者“可能会试图通过将购买的资产转移到由不可靠的借款人支持的债券,来为目前可怜的回报提供动力。”换句话说,他们可能会把更多的投资组合配置到金融工具上,比如杠杆贷款和高收益债券,也就是垃圾债券。

  “然而,高风险贷款并不是解决利率不足问题的办法,”他补充道。“30年前,一度强大的储蓄和贷款行业毁灭了自己,部分原因是忽视了这条箴言。”

  巴菲特总是告诉别人,他把银行存款的浮动比作“保险公司每天的现金流入和流出,他们持有的总额变化很小。”

  他写道:“伯克希尔持有的巨额资金很可能会在未来许多年里保持在目前的水平”“当然,这个情况可能会改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保持胜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