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总干事角逐五进二 有望产生25年历史上首位女干事

世贸总干事角逐五进二 有望产生25年历史上首位女干事
2020年10月08日 18:5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天中午当地时间11点,世贸组织(WTO)总理事会主席、新西兰驻世贸组织大使大卫-沃克(David Walker,下图中)在日内瓦正式宣布8名世贸总干事候选人第二轮“五进二”的晋级结果,从“八进五”到“五进二”,这两位女性候选人将进行终极PK,有望就此产生世贸组织25年历史中首位女性总干事。

  最终晋级的两位候选人中包括来自尼日利亚的奥孔约-伊维拉(Ngozi Okonjo-Iweala)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奥孔约-伊维拉是全球疫苗联盟董事会主席,曾两次就任尼日利亚金融部长,以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俞明希则是韩国产业部70年历史中首位女性一级公务员,供职25年,是韩国首位女性贸易部长。

  此次总干事选拔从5月20日正式启动,吸引了八位候选人参选,他们都在7月15到17日之间在世贸组织做了面向世贸成员和媒体的首秀。在第一轮“晋级赛”中,世贸成员被要求提供最多四名他们倾向的候选人,“八进五”的晋级结果已经在9月18日公布,五位候选人除了上述两位女性,还有肯尼亚女性候选人默罕默德(Amina C. Mohamed),也是首位担任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主席的女性。默罕默德在2013年就已经参加过总干事竞选中,最后输给了刚卸任的总干事阿泽维多。以及英国保守党下议院议员福克斯(Liam Fox)和沙特阿拉伯籍的候选人阿尔-图瓦伊里(Mohammad Maziad Al-Tuwaijri)。

  在第二轮“晋级赛”中,世贸成员被要求选出最多两名他们比较倾向的候选人,再次淘汰三名候选人,达到“五进二”,到最终第三轮再淘汰一位,决定下一任总干事,终极目标就是要确保世贸成员对下一任世贸总干事人员达成共识。第三轮“晋级”将从10月19日持续到10月27日,在此期间世贸成员将在对外保密的意见征询过程中,在两个候选人中给出他们的唯一选项。假如针对最终候选人无法达成共识,则意味着可能还要以投票的形式进行最终决断。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鼓励和辅助成员之间达成共识,最终达成新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决议。在最后一轮意见征询之后,我们应该可以对总理事会作出最终推介。”大卫-沃克明确表示,“很明显所有的世贸成员都认为这一流程至关重要。”

  除了两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议,总理事会是世贸组织最高决议机关。

  世贸组织总干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该组织秘书处的领头人,总干事需要在国际论坛中代表世贸组织,辅助贸易谈判,保卫世贸组织多边贸易系统。目前世贸组织面临诸多棘手问题,包括停滞不前的多边贸易谈判,瘫痪的争端解决机制,以及不断涌现的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根据欧洲大学研究所(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针对全球国际贸易从业者所做的问卷,受访者认为世贸总干事的最重要品质应该是有丰富的政治经验,国际组织人际网络,对经济有全面的理解,以及领衔贸易谈判的能力。

  8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已经正式离任,比原定任期结束的日子提前了整整一年。阿泽维多于2013年9月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六任总干事,并于2017年成功连任。他在五月份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后,新一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遴选程序于6月8日正式启动。根据遴选程序,下一任总干事预计于今年11月7日前任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