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股份业绩报喜,却因投资者服务电话多次无人接听收监管函

松原股份业绩报喜,却因投资者服务电话多次无人接听收监管函
2024年03月22日 17:0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内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一级供应商松原股份连续披露两份业绩预涨报告。继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向上涨后,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超60%。不过,业绩亮眼之余,公司的信披质量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或还有待提升。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行业景气储备项目订单逐步量产,松原股份业绩增长态势延续

3月21日,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松原股份;证券代码:300893.SZ)同时披露了其2023年业绩快报及202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相关财务指标均同比上涨。

资料显示,松原股份所属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安全带总成、安全气囊、方向盘等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产品及特殊座椅安全装置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是国内汽车被动安全系统一级供应商。

2023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较快。报告期内,松原股份以自主品牌客户为根基,并陆续拓展新能源、新势力等多个主流客户,完成国内主流整车厂的业务布局。随着自主品牌车企的增量和新老项目的逐步放量,规模效应带来的盈利能力提升得以显现。

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3年度取得营业收入12.80亿元,同比增长29.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67.56%。报告期内,气囊总成、方向盘总成产品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第二增长点,定点项目陆续量产,尤其是三四季度放量对当期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不仅如此,2024年以来,我国乘用车市场端保持平稳,松原股份延续上一年度快速发展态势,公司储备的项目订单逐步量产并爬坡上量。

2024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0万元至58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247.70万元增长60.11%至78.59%;扣非净利润为5075万元至56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26%至93.74%。报告期内,气囊、方向盘总成产品贡献度趋稳,IPO募投项目产能陆续发挥效能。

据悉,汽车安全气囊和汽车方向盘产品是松原股份新开发业务模块,于2021年度开始批量生产,2022年实现完整的批量生产。2021-2022年度,公司汽车安全气囊的收入分别为250.61万元和9276.3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5%和9.73%;汽车方向盘的收入分别为219.99万元和5445.61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31%和5.71%。

汽车安全气囊、方向盘业务方面,公司已与吉利汽车(00175.HK)、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神龙汽车、北汽福田、合众汽车、悠跑汽车及智米等客户进行项目开发合作,并为多家企业车型配套供货。

在2023年的投资者调研活动公告中,松原股份表示,据初步测算,未来两年汽车安全气囊、方向盘业务仍将保持年均翻番的增长势头,在公司首个五年规划末期,其经济体量将会占据一半。   

信披质量有待提升!因相关违规操作多名高管被监管约谈

尽管业绩方面表现有圈有点,但松原股份在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似乎还有进步空间。

2023年4月13日,松原股份披露《关于以自有资金置换募投项目部分已投入的募集资金暨相关公告更正的公告》称,自2022年9月2日、2022年10月14日开始,公司募投项目“年产1325万条汽车安全带总成生产项目”和“年产150万套安全气囊生产项目”出现实际投入募集资金超出原计划投入金额的情况,相关资金来源于募投项目“测试中心扩建项目”原计划使用资金及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截至2022年12月31日,前述两个生产项目较原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分别超出4215.20万元和738.25万元,占当次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分别为14.99%、2.62%。

对于上述变更募集资金用途事项,公司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直至2023年2月24日,公司才履行股东大会补充审议程序,并在2023年4月13日进一步披露相关更正公告后对超额部分进行置换整改。

同时,公司于2022年10月24日向深交所申请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当次申报存在擅自改变前次募集资金用途未作纠正且未经股东大会认可的情形,申报的募集说明书中亦未披露前次募投项目超额投入募集资金的情形,相关披露不准确。  

2023年8月12日,松原股份披露,公司收到宁波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针对上述事项违法行为,松原股份董事长胡铲明、时任总经理胡凯纳、董事会秘书代财务总监叶醒被监管局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最近的2024年3月15日,深交所又对松原股份及其公司董事会秘书叶醒发送了监管函。该监管函显示,公司存在“多次无人接听投资者服务电话的情形”。

据监管函公告,深交所创业板管理部前期对松原股份投资者服务电话畅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公司存在多次无人接听投资者服务电话的情形,而在交易所再次督促提醒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后,公司仍存在无人接听投资者服务电话的情形。

其中,叶醒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未能及时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相关规定及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中的相关规定。

交易所在监管函中要求松原股份及公司董秘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并提醒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有效沟通,保证在工作时间投资者服务电话畅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