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会聚焦240314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主要结论:本周理财子产品规模环比增长2682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环比增长3250亿元;中长期纯债基金久期上升,均值为2.40年,处在近一年10%-25%历史分位;短期纯债基金久期继续下降,均值为1.01年,处在近一年10%-25%历史分位。

本周理财子产品规模环比增长2682亿元。截至2024年3月10日,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存续总规模为23.40万亿元,周规模环比上升1.16%,环比增加2682.21亿元。从不同类型理财子来看,国有银行理财子、股份行理财子、城商行理财子、农商行理财子、合资理财子存续产品规模分别环比变化+1.74%、+0.82%、+0.87%、-1.46%、+3.48%,分别环比变化+1474.77亿元、+973.25亿元、+233.09亿元、-17.45亿元、+18.55亿元。

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规模环比增长3.42%。从不同期限类型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来看,截至3月10日,本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环比上升3.42%。其中1个月-3个月、3个月-6个月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环比变化+2.89%、+2.31%,6个月-1年、1年-3年、3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分别环比变化+1.62%、-0.32%、+0.50%。从不同运作模式来看,本周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为18.89万亿元,环比上升1.29%;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为4.51万亿元,环比上升0.63%。

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环比增长2.23%。从理财子公司存续理财产品的结构来看,截至3月10日,本周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周存续规模环比上升2.23%,现金管理型产品、权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存续规模分别环比变化-0.64%、+0.23%、-1.29%。

理财产品破净率下降0.35个百分点。从净值变化来看,截至3月10日,理财子产品累计净值为1.039元,环比上升0.07%。从理财子固收类理财产品净值变化来看,累计净值1.044元,环比上升0.05%。截至3月10日,理财子产品累计净值破净率为3.86%,较上周下降0.35个百分点。

中长期纯债基金久期上升,短期纯债基金久期继续下降。截至3月10日,全市场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为9.12万亿元,环比上升0.24%,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环比上升0.24%。从近一周情况来看,中长期纯债基金久期有所上升,均值为2.40年,处在近一年10%-25%历史分位;短期纯债基金久期继续下降均值为1.01年,处在近一年10%-25%历史分位。

保险资管固定收益产品周回报率下降0.10个百分点。从保险资管的固定收益产品净值来看,截至3月10日,累计净值为1.150元。从保险资管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来看,截至3月10日,本周回报率为0.10%,最近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回报率分别为0.84%、1.03%、0.94%、+2.13%、+4.70%、+8.99%、+23.04%。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对资管产品业绩带来不确定性,监管政策变动对行业影响等。

证券分析师:戴丹苗(金麒麟分析师)(S0980520040003);

固定收益周报:政府债务周度观察-新增专项债发行待提速

国债净融资+新增地方债发行第10周(3/4-3/8)为800亿,第11周(3/11-3/15)计划-990亿,年初至第10周累计10673亿,绝对水平略低于过去两年同期。进度上来看,合计达到11.9%,低于过去两年,主要受专项债发行较慢拖累。

国债第10周(3/4-3/8)净融资800亿,第11周(3/11-3/15)计划-1203亿,至第9周累计4913亿,为近年最高。以中央赤字加1万亿特别国债作为分母端,至第10周进度约11.3%。

地方新增一般债第10周(3/4-3/8)未发行,第11周(3/11-3/15)计划发行185.3亿。至第10周累计1726亿,绝对值落后于去年同期(2448)。至第10周进度24%,低于2023年(34%),略高于2022年(28.9%)。

地方新增专项债第10周(3/4-3/8)发行0亿,第11周(3/11-3/15)计划发行27.2亿。至第10周累计4034亿,低于2022年(9676)和2023年(9437)同期。2024年新增专项债3.9万亿,节奏上,发行进度于第10周达到10.3%,仍落后于过去两年,或是由于增发国债资金逐渐落地导致专项债发行节奏偏后置。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合理扩大专项债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额度向项目重组、投资效率高的区域倾斜,防止低效无效投资。

特殊再融资债继续发行。第10周河北计划发行特殊再融资债44.68亿,今年已累计发行592亿,下周贵州预计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共215.6亿。城投债第10周净融资100.8亿,第11周净融资计划-735.4亿。截至上周,wind口径城投债余额约11.6万亿,较10月的12万亿峰值下降三千亿。

我们简要梳理了历次特别国债、增发国债和特别国债的到期续作。2023年的一万亿增发国债安排计入中央赤字,以一般国债的方式发行,期限分布不一。2024年超长期特别国债预计期限在15年及以上,且不纳入赤字,计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端,因此或要求特别国债项目产生一定收益。相较之下23年计入赤字的增发国债项目收益要求或相对较低。从对经济的影响来看,由于项目申报和审核存在一定时滞,特别国债资金或大部分于下半年投入使用。

风险提示:数据统计误差,实际发行与计划差异较大。

证券分析师:董德志(S0980513100001);

联系人:王奕群

策略专题:策略实操系列专题(二)-ESG数据如何在股票投资中获取超额收益?

企业环保行为对企业财务绩效、上市公司股票走势的影响是非线性的。从短期来看,企业减排支出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负担,压缩利润空间,甚至对生产性支出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企业的减排与企业的财务绩效就会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从中长期来看,企业减排与财务绩效的增长并非绝对对立,适度的环境规制可以激励企业技术创新,优化自身的资源配置,进而提高企业的长期竞争力,企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及效率改进所带来的长期收益可以覆盖掉环境规制所带来的短期成本上升,从而实现污染减排和财务绩效增长的双赢。

企业环保类排污数据的检测和应用,是ESG领域较为高频且可覆盖到独立样本的数据口径。本报告的排污环保数据来源于有机数,该数据收集了全国各省市环保行政部门发布的排污许可(金麒麟分析师)证及环保处罚信息,覆盖排污企业超过44万家。其中包含上市公司2800余家及其下属子公司超过十万家,覆盖污染物超过600个种类。该数据具有覆盖全面、更新及时、数据准确、结构清晰的特点。每月定期数据采集流程后有数据质量校验模块进行自动检验,在监测到异常时会人工介入来校验数据,提高数据精度。本报告通过测算排污量和股票表现的关系来探讨检测环保类数据对具体公司投资的可实践性,验证污染量和股价表现是否存在线性或者非线性的关联。

有机数环保排污数据包含的内容有企业的基本信息和排污信息。其中企业的基本信息有企业名称、社会信用代码、省份、生产所在地、行业、主要产品等属性信息;企业的排污信息主要有排污许可证信息(编号、行政区划、行业、发证日期、生效/失效时间等)、排污信息(污染物类别、种类、排放规律、执行标准等)、污染物监测数据(监测的时间、地点、项目、结果、浓度、阈值以及是否超标等)和环保处罚信息(处罚机关、处罚的事由、时间、详情等)。

实证检验发现,企业排污情况与股票截面收益率呈U型关系。从各投资组合的年化收益和波动来看,排污环比增长最高的分组5的年化收益高达21%,排污环比增长居中的分组3的年化收益最低,仅为13%。虽然各投资组合的年化收益率存在明显差距,但年化波动却几乎没有区别,排污环比增长次高的分组4的年化波动最高,为23%,比其他组合高1%。因此各投资组合的夏普比例与年化收益相似,与排污环比增长成U型分布。综上,排污数据在可控范围内出现一定走高反馈的信息是订单获取与产量走高的正向效应,而排污量超过一定阈值时则通过环保限产、声誉风险等效应对股票价格形成抑制,因此对股价表现呈现出短多长空的逻辑。

风险提示:(1)企业污染排放数据的可得性、高频性与连续性;(2)企业排污数据覆盖率有限,部分企业可能存在选择性偏误问题。

证券分析师:陈锐(S0980516110001);

王开(S0980521030001);

联系人:李晨(金麒麟分析师)

行业与公司

建筑行业3月投资策略:看好央企龙头、建筑出海、工业建筑三条主线

基建缺项目大于缺资金,建筑央企订单韧性强。2024年计划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超长期特别国债有望发挥类似世纪之初长期建设国债的作用,作为中央财政加杠杆的核心工具,驱动全社会投资加速回暖。预测2024年基建投资资金来源15.44万亿元,同比+8.5%,同比增加增量资金约1.2万亿元。项目大型化、综合化趋势对建筑企业的资质、融资成本、资金规模、风控能力、产业导入能力提出新的要求,综合型央企龙头优势凸显,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建筑央企订单逆势增长,龙头集中度持续提升,持续收缩投资力度,现金流进入修复通道,有望持续迎来估值重塑。

国际工程持续回暖,看好“建筑出海”。2023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2645亿美元,同比+4.5%,业务完成额1609亿美元,同比+3.8%,二者均实现2020年以来最高增速,其中业务完成额首次实现增速回正。由于中国国内去库存压力相对较大,人力成本持续上升,企业对外投资快速增长,2023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301亿美元,同比+11.4%。“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同时具备地理交通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望承接中国的产能溢出。产能转移将带动承接国经济增长,释放基础设施建设需求。2023年海外占比较高的建筑企业2023年海外新签订单普遍实现了较高增速,随着订单持续履约结转,业绩将具有较高的兑现确定性。

政策趋势与库存周期共振,看好工业建筑产业链。2023年下半年起,工业企业各项经营指标转暖,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略有回升(12月+2.1%,较7月最低点+0.5pct),PPI单月降幅收窄(12月-2.7%,较6月最低点+2.7pct),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触底回升(12月+16.8%,较3月最低点+36pct),利润率逐月修复(12月为5.8%,较2月最低点+1.2pct)。工业企业各项指标回暖反映工业库存周期逐渐由被动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而后随着扩产需求释放,资本开支有望进入上行周期,专业工程和钢结构板块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重大项目投资规模高位运行,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撑基建资金增长,预测全年基建投资保持低速增长。建筑央企在承接重大项目上存在优势,融资成本低于行业均值,有望保持订单和业绩持续增长;随着海外订单持续回暖,建议关注国际工程龙头企业业绩兑现;政策趋势与库存周期共振,看好工业建筑相关板块估值修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的风险;重大项目审批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数据测算存在误差的风险。

证券分析师:任鹤(金麒麟分析师)(S0980520040006);

朱家琪(S0980524010001);

联系人:卢思宇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周报:私募基金周报-上周中证500指增私募超额中位数0.52%,百亿私募调研聚焦机械、电子板块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场动态

截至2024年1月末,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97571只,存续规模5.52万亿元;存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457家,较上月减少12家,环比减少0.14%。

2024年1月,新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695只,占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的55.51%,新备案规模169.41亿元,环比上升10.00%;2024年1月,在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办理通过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共7家。

私募基金数量分布

截至2024年3月13日,私募排排网数据库中共登记有65580只运行中且净值可见的私募证券投资产品,按策略分类占比最高的为主动股票多头、复合策略、量化股票多头,产品数量分别为30048、6456、4025。

私募基金分策略周度收益

上周(2024年3月4日至3月8日)股票多头、股票多空、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周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06%、0.00%、0.22%。

上周指数增强策略分类下各子策略表现统计如下:沪深300指增、中证500指增、中证1000指增策略周度超额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03%、0.52%、0.26%。

上周主观CTA分类下各子策略表现统计如下:主观趋势CTA、主观套利CTA、主观多策略CTA周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10%、-0.04%、0.00%。

上周量化CTA分类下各子策略表现统计如下:量化趋势CTA、量化套利CTA、量化多策略CTA周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31%、0.12%、0.53%。

上周债券策略分类下各子策略表现统计如下:纯债策略、债券增强、债券复合策略周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13%、0.11%、0.11%。

上周多资产策略分类下各子策略表现统计如下:宏观策略、套利策略、复合策略周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40%、0.09%、0.00%。

其他策略私募产品上周收益情况统计如下:定增打新、转债交易策略、FOF策略周度收益率中位数分别为-0.19%、-0.73%、0.12%。

百亿私募管理人上市公司调研动向

按中信一级行业,上周(2024年3月2日至3月8日)百亿私募管理人调研最多的行业为机械、电子、医药,周度调研机构家数分别达52、39、22家。

从个股层面来看,上周最受百亿私募管理人调研关注的个股为怡合达中控技术天玛智控,周内分别受到18、8、8家百亿私募机构调研。

风险提示:市场环境变动风险,风格切换风险。本报告整理自历史数据,不构成投资建议。产品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

证券分析师:张欣慰(金麒麟分析师)(S0980520060001);

联系人:胡志超

金融工程日报:小微盘股逆势走强,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买入

市场表现:今日(20240313) 规模指数中中证1000指数表现较好,板块指数中科创100指数表现较好,风格指数中沪深300成长指数表现较好。传媒、汽车、有色金属、计算机、国防军工行业表现较好,房地产、非银、农林牧渔、建材、建筑行业表现较差。游戏出海、短剧游戏、网络游戏、抖音平台、中文语料库等概念表现较好,保险精选、城投公司、房屋租赁、保障性住房、房地产精选等概念表现较差。

市场情绪:今日收盘时有62只股票涨停,有4只股票跌停。昨日涨停股票今日收盘收益为1.69%,昨日跌停股票今日收盘收益为-4.74%。今日封板率65%,较前日提升2%,连板率22%,较前日提升3%。

市场资金流向:截至 20240312 两融余额为15119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4682亿元,融券余额437亿元。两融余额占流通市值比重为2.2%,两融交易占市场成交额比重为9.6%。20240313 北向合计净流入15.7亿元。

折溢价:20240312当日ETF溢价较多的是电力ETF,ETF折价较多的是互联网ETF。近半年以来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8亿元,20240312当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为30亿元,近半年以来平均折价率3.88%,当日折价率为1.91%。近一年以来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升水率中位数为2.28%, 近一年以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升水率中位数为1.83%, 近一年以来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贴水率中位数为-2.94%, 近一年以来中证10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贴水率中位数为-4.59%, 当日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升水率为31.94%,处于近一年来100%分位点,当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升水率为19.03%,处于近一年来99%分位点;当日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升水率为4.36%,处于近一年来89%分位点;当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年化贴水率为9.92%,处于近一年来28%分位点。

机构关注与龙虎榜:近一周内调研机构较多的股票是中控技术、澜起科技燕京啤酒海能技术特一药业神州高铁汤姆猫莱斯信息等,中控技术被124家机构调研。20240313披露龙虎榜数据中,机构专用席位净流入较多的股票是华瓷股份星源卓镁贝隆精密等,机构专用席位净流出较多的股票是国光电气博实股份世纪华通(维权)高新发展三柏硕东睦股份泓博医药普天科技亚华电子海科新源蓝海华腾、C美新、三晖电气科锐国际等。陆股通净流入较多的股票是国光电气、东睦股份等,陆股通净流出较多的股票是高新发展、世纪华通、科锐国际、普天科技、中信海直海量数据(维权)英利汽车恒润股份(维权)中洲控股、海科新源等。

风险提示:市场环境变动风险;本报告基于历史客观数据统计,不构成投资建议。

证券分析师:张欣慰(S0980520060001);

联系人:胡志超

研报精选:近期公司深度报告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