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哪些上市公司分红比例高?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一年多次分红,哪些上市公司分红比例高?
2024年03月08日 1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清表示,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不止一年分一次红,鼓励一年多次分红;对多年不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还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一定措施。那么,A股上市公司中,谁分红大方?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上市公司分红新“风向”来了,证监会鼓励一年多次分红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会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清表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持续改善,但长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多年不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一定措施,包括限制股东减持、ST风险警示等,还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不止一年分一次红,鼓励一年多次,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让大家好好过年。

事实上,上述观点在证监会2023年12月15日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下简称:《现金分红指引》)中已有相关体现。

《现金分红指引》主要修订内容指出,在分红导向方面,要进一步明确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一是对不分红的公司加强制度约束督促分红。对未进行现金分红的,除披露具体原因外,还要披露下一步为增强投资者回报水平拟采取的举措等。二是对财务投资较多但分红水平偏低的公司进行重点关注,督促提高分红水平,专注主业。

在分红节奏方面,要简化中期分红程序,推动进一步优化分红方式和节奏。鼓励公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分红频次,便于投资者更早分享公司成长红利。结合监管实践,允许上市公司在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时,在一定额度内审议批准下一年中期现金分红条件和上限,后续由董事会在符合利润分配的条件下制定中期分红具体方案,以便利公司进一步提升分红频次,让投资者更好规划资金安排。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2022年发展统计报告》指出,2022年度年报现金分红预案金额创历史年度新高,积极回报投资者正成为上市公司共识。3446家上市公司实施或公布2022年度现金分红方案,合计现金分红2.13万亿元,首次超2万亿元。其中,分红总额超10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有232家,分红总额超100亿元的公司有29家。

同时,年度中多次分红的公司逐渐增多。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报实施分红共4家公司,中报分红共128家公司,三季报分红有30家公司。

上市公司拟交分红“答卷”,多家公司分红比例不低于40%

持续稳定的分红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回报,推动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公司专注主业。截至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已公布2023年分红情况,多家上市公司分红比例不低于40%。

3月6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国平安;证券代码:601318.SH)发布2023年度现金分红计划披露,预计2023年度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包含已派发的2023年度中期股息、尚待本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23年度末期股息)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不低于40%。

公司还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自2012年至2023年中期,公司分红水平连续11年提升,累计分红24次,分红总额超过2800亿元。

同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上海医药;证券代码:601607.SH)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兼财务总监沈波提交的《关于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其中提出,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分红总额按照当年合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0%确定。 

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得邦照明;证券代码:603303.SH)指出,公司预计2023年度现金分红占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也超40%,达42.29%。具有来看,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3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59亿元(含税)。

山东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鲁北化工;证券代码:600727.SH)拟现金分红总额占2023年度本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超50%,达52.11%。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5285.83万元(含税)。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凤凰传媒;证券代码:601928.SH)也表示,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价值的认可,公司及控股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集团)采取措施积极实施“提质增效重回报”行动。一方面,凤凰集团向全体投资者承诺,自2024年3月6日起至2025年3月5日止12个月内,凤凰集团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另一方面,为提高股东回报,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经营发展成果,凤凰集团提议,以凤凰传媒2023年末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

江苏博云塑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江苏博云;证券代码:301003.SZ)于3月4日发布《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称,公司2023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2.98亿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6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5943.20万元(含税)。

此外,联环药业600513.SH)、瑞泰科技002066.SZ)、果麦文化301052.SZ)、九丰能源605090.SH)等多家上市公司也披露了2023年度分红相关计划或提议。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现金 证券 证监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