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A股市场“刷屏”,20余家企业发展路径公布

新质生产力A股市场“刷屏”,20余家企业发展路径公布
2024年03月08日 17:2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20家A股公司在其“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中提及新质生产力发展。其中,多家公司以新质生产力为抓手,开启了资本布局;也有公司已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出成果;另有不少企业围绕新质生产力,分享了公司未来发展路径。

来源:摄图网

以新质生产力为抓手,多家A股企业开启资本布局

据了解,新质生产力重在“以新促质”,以创新驱动新经济变革,以新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以新质生产力发展为抓手,进行了相关业务布局。

川宁生物301301.SZ)2月22日披露,公司与上海金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就公司抗生素中间体发酵产业的优化升级、利用AI辅助合成生物学研发及合作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开展合作,将人工智能与公司现有产业结合,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全面提升公司的生产方式和生产效率。

上汽集团600104.SH)2月9日披露,为深化创新转型发展,持续完善公司在汽车产业新赛道上的前瞻布局,通过产业投资探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汽金控、上汽创投拟与相关投资方共同出资设立“上海上汽创远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投资于汽车产业链及其相关领域,主要投资方向为双碳、智能网联、汽车电子、先进制造、新材料、以及汽车产业多元外延如智能机器人、汽车软件生态等领域等。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60.04亿元,其中上汽金控认缴出资58亿元,持有其96.6023%份额;上汽创投认缴出资2亿元,持有其3.3311%份额。

新开源300109.SZ)2月7日公告披露,公司拟与北京中企慧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慧云)及其实际控制人陈玉涛签署投资协议,约定公司以增资的方式向中企慧云投资3000万元,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企慧云10%的股权。新开源目前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建设以ERP为核心的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和供应链安全备份系统,以优化资产配置,打造新质生产力,公司投资标的公司后,可充分利用中企慧云在“数据要素×工业制造”价值链延伸方面已研发完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平台”,以公司在高分子材料与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为基础,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和价值,提升公司数字化建设能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多家A股企业已出成果

事实上,A股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已在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取得成效。

卫宁健康300253.SZ)“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披露,公司发展以大模型代表的新质生产力,积极推动医疗领域的落地。2017年公司前瞻性设立“卫宁健康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多年投入和积累的基础上,2023年初,公司启动医疗垂直领域大模型的研发工作,2023年10月,公司正式发布医疗垂直领域大模型WiNGPT,以医护智能助手WiNEX Copilot的形态内置于公司产品中。WiNEX Copilot涵盖医院管理、医生增效及患者互动等临床应用场景。截至目前,WiNEX  Copilot病历文书助手、影像报告助手等智能应用已在部分医院推进落地。 

润泽科技300442.SZ)披露,2023年是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变化最大的一年,也是“液冷元年”和“智算元年”。公司积极贯彻“研发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技术研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2023年中期交付业内首例整栋纯液冷智算中心,引领行业智算中心升级,赋能千行百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融合,提供新质生产力,贡献新动能。

在国际化的新质生产力产能输出上,威胜信息688100.SH)规划多个海外智能化工厂的投资计划,同时也与多个合作方洽谈产能建设方案输出项目。公司利用如自动化生产制造方案、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人工智能算法服务等,在水计量设备、能效管理设备、通讯模块和通讯设备、配网设备制造等多个设备制造领域输出智能工厂建设方案。

亿嘉和603666.SH)2月份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披露,机器人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工具,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作为机器人行业中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战略,主要从事特种机器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智能化服务,面向电力、商业清洁、新能源充电、轨道交通等行业领域,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智能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

还有上市公司披露新质生产力发展思路

围绕新质生产力发展,近日积极表态的A股企业还有不少。其中,万达信息300168.SZ)、比亚迪002594.SZ)等多个领域的公司披露了其在新质生产力方面的发展思路。

万达信息披露,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飞跃式发展,快速步入大模型时代,成为新质生产力的引擎。面对不断变化的竞争态势和竞争格局,公司进一步夯实内功,建立万达信息软件工厂,加大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要素、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方向的研发投入,为后续发展做好技术储备和战略布局。

比亚迪披露,作为一家技术推动型的科技企业,公司技术研发始终走在全球最前沿。在汽车领域,完成了从整车技术到上游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的全覆盖,甚至更上游的车规半导体的垂直整合,构建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的完整产业生态。公司将持续强化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传媒领域,芒果超媒300413.SZ)披露,公司将紧扣“文化和科技融合”主线,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与研发应用,加快培育文化传媒行业新质生产力,在已有AIGC、虚拟现实、AI多模态检索等技术底座基础上,推出“芒果垂类大模型”,搭建AI Agent智能体应用平台,将AIGC技术广泛应用于媒资运营、广告投放、内容生产等场景。探索节目生产制作过程中的AI替代,搭建全站AI角色互动生态,寻求下一代空间计算设备(XR)更多创新玩法,加强新技术与节目拍摄、制作相结合,在创新商业模式、提升用户体验、助力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休闲食品行业,盐津铺子002847.SZ)先后被认定为湖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进入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挂帅名单,先后承担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作。盐津铺子披露,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投入技术、信息和管理等新型要素,建设休闲食品创新研发中心、数字化电商物流中心,推进数字化升级,以建设“灯塔工厂”为目标,打造属于休闲零食的新质生产力。

券商领域,广发证券000776.SZ)践行“一个广发”展业模式,整合多种业务专业优势,提升运用多种资本市场工具的质效,以高质量的综合服务能力,引导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助力形成新质生产力。

国信证券002736.SZ)披露,公司将发挥券商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扎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贡献更多力量。

新材料领域,联泓新科003022.SZ)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专注于新材料产业和实体经济,将自身发展与推动新质生产力紧密结合。   

新元科技(维权)300472.SZ)披露,公司将继续以创新为驱动,有效地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在新质生产力领域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发展公司新质生产力。

东山精密002384.SZ)通过参与行业领先客户前期开发,加大技术创新,提升生产工艺水平和制程能力,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此外,盛弘股份(300693.SZ)、分众传媒(002027.SZ)、国轩高科(002074.SZ)、卫星化学(002648.SZ)、中航光电(002179.SZ)、藏格矿业(000408.SZ)、菲利华(300395.SZ)等A股企业也围绕“新质生产力”积极表态。多家公司称,未来将持续强化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不断培育新质生产力,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