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高速道路接驳自动驾驶!A股企业产业探索步伐不停歇

机场高速道路接驳自动驾驶!A股企业产业探索步伐不停歇
2024年03月01日 17: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近日,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再传新进展,北京为百度等4家企业颁发高速道路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企业旗下智能网联乘用车获准在北京经开区至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间开展载人接驳。A股领域,自动驾驶领域探索步伐亦加码。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北京亦庄与大兴机场接驳自动驾驶,4家企业获高速示范应用资质

据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披露,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近日为百度、小马智行、AutoX安途和文远知行颁发高速道路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4家企业旗下智能网联乘用车获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至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之间开展载人接驳。这标志着世界首个首都机场自动驾驶接驳载人示范场景正式开放。

据悉,上述场景开放后,用户可通过萝卜快跑、百度地图、Pony Pilot+、Auto X无人车、We Ride Go等App,预约此次获准许可(金麒麟分析师)的4家企业旗下Robotaxi。预约时,用户可选择在北京亦庄的各个上下车接驳站点与大兴机场航站楼之间往返,路程涵盖多个城区道路及高速道路场景。预约成功后,可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等候、乘坐自动驾驶车辆。

其中,萝卜快跑是百度Apollo旗下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2023年3月17日,百度“萝卜快跑”首批获准在京开展全无人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是全球范围内全无人车队首次在首都城市落地。   

小马智行总部位于广州。2021年4月28日,小马智行宣布全面升级其自动驾驶出行Robotaxi服务Pony Pilot+,运营范围扩大至广州、北京、上海等五大城市。

AutoX安途是中国无人驾驶品牌,总部位于深圳。公司在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在常州设有无人车产线,在深圳、上海、广州、北京设有十大运营中心,支持当地无人驾驶车队运营。

2023年9月,文远知行获准在北京开展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测试。同年11月17日,该公司获得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车内无人、车外远程”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通知书,获准在北京亦庄开展车内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收费。

据披露,此次自动驾驶接驳载人示范的路线中,高速场景约40公里,车辆可自动完成盘绕匝道、通过高速收费站等一系列动作。

业内人士表示,机场和高铁站的城市出行场景是自动驾驶商业化的重要一环,特点表现为单程通行里程长、客单价高、场景跨度大。此类场景的跑通意味着更为成熟的技术能力迭代和营收模式探索,对于自动驾驶出行产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近年来,我国多地陆续发布多项政策,从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网联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支持自动驾驶行业发展。其中,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启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4.0阶段任务,推动机场、火车站、城市道路清扫等重点应用场景有序开放。

据悉,目前全国已建设17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区、7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16个“双智”试点城市,累计开放测试道路超2.2万公里,累计测试里程超7000万公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从事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物流配送等商业化试运营,且应用规模不断扩大。

自动驾驶发展持续推进,A股企业探索步伐加快

A股领域,多家上市公司自动驾驶领域发力,相关探索取得新进展。

上汽集团600104.SH)从2015年开始在智能驾驶系统、规控等领域进行前瞻性研究,布局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公司已经掌握了高速驾驶引导、城市区域NOA、限定区域L4自动驾驶、导航辅助、自动泊车等多项智能驾驶功能开发相关的技术。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塑造从芯片、操作系统、软件、数据闭环、运动控制系统、三电系统到对应场景的整车集成能力和技术创新优势。

2024年,上汽集团首创的“整车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技术(VMC)”将量产落地,使车辆能够在不同驾驶模式和复杂路况下,始终保持车身稳定,让新手“秒变”老司机,带来极致智能、极致舒适、极致安全的体验。

数字政通300075.SZ)自主研发的“棋骥”无人驾驶智联网格车(型号为“棋骥A2”),生产日期为2023年7月13日。该车最大总质量700kg,自动驾驶传感器包括2个机械扫描雷达,2个固态激光雷达,7个感知摄像头和4个环视摄像头。   

2023年9月22日,数字政通收到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报告,检验结论为“经检验,样车所检项目符合T/CSAE285—2022《功能型无人车自动驾驶功能场地试验方法及要求》的要求。”

数字政通披露,“棋骥”无人驾驶智联网格车已在全国多个城市,如合肥、天津、温州、青岛等城市实施落地并投入使用。累计无人驾驶巡查里程已超过五万公里,累计识别各类数据案卷超30万条,安全运行零事故。

四维图新002405.SZ)2023年3月披露,公司收到国内车厂长城汽车601633.SH)重庆采购分公司发出的《定点通知书》,公司将为其2023年至2027年量产上市的部分车型提供地图数据及引擎服务,实现城市级自动驾驶功能。此外,2023年2月,四维图新还与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署许可协议,公司将为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下一代自动驾驶功能提供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地图、HD(高精)地图及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等产品及服务。

科博达603786.SH)参股公司科博达智能科技可以为主机厂提供汽车智能化技术平台的软件算法与中心域控制器硬件产品,以及相关高性能传感器等产品,同时提供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整套技术解决方案及全栈式技术咨询与服务。目前,科博达智能科技已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及座舱域控制器领域获得多个项目定点。   

智能驾驶领域,天准科技688003.SH)基于地平线征程Journey5 芯片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获得突破性进展,已与国内汽车行业头部企业签署了控制器域控硬件及基础软件开发服务合同,标志着公司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业务在乘用车前装量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金溢科技002869.SZ)是“交通运输部智能车路协同关键技术及装备行业研发中心”牵头单位。公司具备智能网联环境建设、自动驾驶车网联化改造方面的能力和经验,先后参与深圳车路协同、济南智能网联道路等相关智能网联示范区建设项目,应用类型覆盖自动驾驶网约车、智能网联公交、智能网联道路、特定场景(智慧园区、景区、港口、矿山)等车路协同场景。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