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推进,A股多家“中字头”企业在行动

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推进,A股多家“中字头”企业在行动
2024年02月07日 17: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国资委近日表示,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此举将推动央企更加重视企业的内在价值和市场表现,在稳市场、稳预期上起到表率作用。近日A股多家“中字头”企业回应市值管理话题。

来源:摄图网

国资委:全面推开央企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4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考核分配工作会议提及,2024年,国资国企要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突出价值创造导向,增强考核分配精准性规范性有效性,引导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会议提出,各中央企业要更加突出精准有效,推动“一企一策”考核全面实施,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

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将进一步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价值管理、提升股东回报水平。

据悉,前期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经推动央企把上市公司的价值实现相关指标纳入到上市公司绩效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把市值管理成效纳入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考核,将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A股多家“中字头”企业回应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话题

在企业层面,A股多家“中字头”上市企业积极回应市值管理话题,有公司已在信息披露评级、股价变动考核、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加强市值管理。

中铁工业600528.SH)是国内A股主板市场上唯一主营轨道交通及地下掘进高端装备的工业企业。其披露,在业绩考核方面,控股股东中国中铁601390.SH)已于2023年对公司的考核方式进行了调整,在专项考核中创新性地增加了以交易所信息披露评级为考核标准的公司治理指标和以公司与可比上市公司股价变动为考核标准的股价变动率指标,旨在督促控股上市公司管理层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加强市值管理。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公司将以高质量的发展业绩为基础,加强与投资者沟通,探索实施可行的市值管理工具,努力增加股东回报。

中工国际002051.SZ)2024年2月2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探索实施所属上市公司绩效评价,评价指标涵盖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价值实现等多个维度。公司将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目标,内强质地,外塑形象,统筹实现公司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长期匹配和相互促进。

中工国际构建了“设计咨询与工程承包”“先进工程技术装备开发与应用”“工程投资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公司预计2023年营收同比增长20%至30%,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96%至15.22%;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23.09亿美元,生效合同额13.43亿美元,均好于历史平均水平。

中国海诚002116.SZ)在提及市值管理方面的举措时表示,公司将通过做强主业,提质增效,提升内在价值,做好价值传递,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中国海诚是我国第一家专业工程设计服务业上市公司。据披露,公司2022年之前年度新签合同基本维持在60亿元规模左右,近两年达到80亿元以上。2023年,中国海诚通过募投资金投入到数字化转型和“双碳”科创中心建设,通过数字化能力提升和布局“双碳”新赛道,提高公司竞争力。同时,公司坚持布局新业务、新渠道,拓展大客户、大项目等举措,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

中国巨石600176.SH)主要从事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销售,公司产能规模全球第一。公司国内现有桐乡、九江、成都、淮安四大生产基地,国外在美国南卡、埃及苏伊士有生产布局,充分参与国际分工。中国巨石披露,公司将持续做好业务经营,保持股东回报稳定,并通过开展投资者交流等方式,积极听取股东、投资者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市值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公司已将市值管理纳入公司“十四五”期间关键战略目标,后续将根据国资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

中航沈飞600760.SH)披露,公司在加快提升治理能力与经营业绩的同时,持续规范信息披露,加强市值管理培训,不断探索与资本市场的沟通,市值管理的理念责任已逐步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与经营管理之中。公司将持续合法合规、科学高效地探索市值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市场形成合理预期,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治理提升和价值实现功能。

这些A股企业市值管理方面有行动

除了上述“中字头”企业,A股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公司市值管理方面发力。

杭州解百600814.SH)披露,近年来,各地国资系统纷纷发布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少地方国资开始关注旗下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公司将着重在不断提升经营发展质量上下功夫,追求以更好的业绩回馈投资者。杭州解百披露,公司拟采取多重举措来促进公司价值提升。在做好零售主业的同时,通过产业投资并购的方式探索公司新的增长曲线,不断提升公司价值;未来将继续通过可持续的分红回报股东,和股东一起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持续优化完善信息披露,根据新业务新变化增加相关披露内容,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互动;通过增加线上线下调研频次,举办公司开放日、中小投资者走入上市公司等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

长城证券002939.SZ)披露,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公司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和全面推开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考核的相关要求,已在经营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将市值指标纳入公司领导班子任期考核。未来,公司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市值管理的细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能力。

此外,捷捷微电300623.SZ)、华兰疫苗301207.SZ)、严牌股份301081.SZ)、丝路视觉300556.SZ)等不少A股企业董监高及相关管理人员还参加了保荐机构的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培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国务院国资委 国资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