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问卷研究 | 见微知著:从调查问卷展望建筑建材地产后市风格及走向

天风·问卷研究 | 见微知著:从调查问卷展望建筑建材地产后市风格及走向
2024年01月31日 07: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我们认为当前主流央国企PB/PE已基本低于上一轮中特估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建议沿以下主线寻找优质个股:1)低估值建筑央企蓝筹:推荐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2)高股息及区域投资高景气的地方建筑国企:推荐四川路桥安徽建工等;3)一带一路及出海逻辑的国际工程公司:中材国际北方国际中钢国际等。4)细分专业工程赛道央企:推荐中粮科工(与农业组联合覆盖),建议关注中国海诚中铁装配

关注后续央国企的基本面改善及相关政策催化

近期中特估板块整体表现较好,建筑央国企涨幅居前,因而我们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来针对市场风格的变化做了一个微观调研。

从参与度来看,一共有70名投资者参与问卷投票,其中来自基金/私募/保险/外资的投资者占比分别为48.6%、35.7%、7.1%、8.6%。从统计结果来看,仅7%受访者在行情启动前布局,29%在行情启动后快速跟进,未布局或布局其他中特估板块的占比合计超过64%。

从行情判断的角度来看,有43名受访者认为行情属于低估值和低机构持仓的短期资金配置行为,21名受访者认为行情主要源自政策催化,且后续政策或基本面催化有望持续,仅6名受访者认为是中期风格切换的开始,看好央国企板块的价值重估。此外,有57%受访者认为央国企在业绩、分红比例领域出现改善迹象后有望促使他们加大在该板块的配置,同时有46%受访者更加重视建筑央国企提质增效,以及提振基建地产的进一步具体政策落地,39%受访者或随着行情持续演绎后保持跟随趋势,但仍有19%认为商业模式缺陷及坏账风险犹存,不考虑配置。

建筑央国企及消费建材是参与调查投资者最看好的两个细分方向

从细分方向来看,1)建筑板块:57%受访者看好基建央国企蓝筹,39%受访者看好国际工程等出海品种,也有27%受访者关注有转型预期的小市值品种;2)建材板块:49%受访者看好消费建材,26%受访者看好非传统下游新材料,24%受访者看好水泥;3)地产板块: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对地产政策的持续性预期整体呈谨慎看好的状态,仅17%受访者表示坚定看好,51%表示短暂看好,31%信心不足。且有70%受访者认为地产基本面仍不具备触底反弹的基础。

从仓位配置的角度,机构对建筑建材地产板块的持仓仍然较低,有近49%受访者表示未配置建筑和建材板块,21%仓位在0-1%,30%受访者对建筑建材仓位占比超过1%。地产方面,表示未配置的受访者占比达59%,19%仓位在0-1%,23%受访者对地产仓位占比超过1%。

关注中长期央国企分红提升及股息率投资价值

传统建筑央国企普遍具备利润率偏低的特征,成本和费用降幅空间较大,后续若内在改革动力得到激发,利润增长有望持续,报表质量改善也有望带动价值重估。此外成本压降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建筑公司潜在分红收益率。

我们认为当前主流央国企PB/PE已基本低于上一轮中特估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建议沿以下主线寻找优质个股:1)低估值建筑央企蓝筹:推荐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等;2)高股息及区域投资高景气的地方建筑国企:推荐四川路桥、安徽建工等;3)一带一路及出海逻辑的国际工程公司:中材国际、北方国际、中钢国际等。4)细分专业工程赛道央企:推荐中粮科工(与农业组联合覆盖),建议关注中国海诚、中铁装配

风险提示样本容量较小的风险、被调查对象无回答造成的误差、调查问卷问题及选项设置导致的结果偏差、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建筑 地产 建筑建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