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独放不是春,中长期入市机会或已出现

一花独放不是春,中长期入市机会或已出现
2024年01月31日 08: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二两市早盘震荡走低,午后加速下行,深成指创业板指均刷新阶段新低。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报2830点,深证成指跌2.4%创2019年3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跌2.47%创2019年8月以来新低。从盘面上看,转基因板块异动拉升,敦煌种业涨停,秋乐种业神农科技荃银高科农发种业等跟涨。脑机接口开盘大涨,创新医疗一字涨停,三博脑科东方中科中科信息汉威科技等跟涨。电力午后再度走强,百通能源2连板,此前赣能股份深南电A涨停,杭州热电京能热力等跟涨。下跌方面,CPO持续走弱,联特科技跌超15%,源杰科技剑桥科技意华股份等纷纷大跌。地产板块陷入调整,光明地产珠江股份双双跌停,特发服务阳光股份大龙地产等跟跌。连板股多数回调,畅联股份走出“天地板”,上海凤凰(维权)走出“地天地”板,华建集团上演“地天板”,上海易连特发信息(维权)等纷纷一字跌停,两市跌停个股超60家。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近5000只个股下跌。

从技术面上看,沪指早盘低开后反抽遇阻回落走低,技术上跌破20日线支撑,留下一个低开缺口,短线跌破2850一线,而创业板指走势较弱,早盘低开反抽回补缺口后回落走低,继续创出新低,技术上跌破1600一线,继续加速筑底,主要受权重继续走低拖累明显。目前技术上能否企稳就看创50指数能否企稳。不过总体看市场在这个位置震荡属于机会大于风险,下半周沪指或重返反弹节奏,而创业板指大概率追随沪指反弹。从时间周期看,周四为市场变盘窗口,关注量能和市场情绪的变化,量能或决定反弹的高度,短期关注沪指上方2925点附近的阻力和下方2820点附近的支撑。

资金方面:

2024年1月30日,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6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0%。由于当日有4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980亿元。当前资金面面临月末、春节因素的双重扰动,近几个交易日,央行持续开展大额逆回购操作,以熨平资金面波动。同时降准落地在即,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压力。总体上央行稳健偏宽松的基调不变,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而促进经济稳步复苏。

资讯方面:

1月30日,证监会通报了左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左江(维权),300799)财务造假案阶段性调查进展情况。证监会初步查明,*ST左江2023年披露的财务信息严重不实,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该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证监会将尽快查明违法事实,依法严肃处理。证监会表示,始终将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严重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必须予以严厉打击。(证券时报)

制度建设和全面强化监管是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监管层明确表示要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在多元化退市进程中,“能上能下”“有进有退”的资本市场良性生态正在形成。

操作策略:近期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赚钱效应进入新的冰点期,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做多意愿略显不足。主要原因是当下仍处于数据和政策“真空期”,没有坚实证据可以扫除此前市场的担忧预期,这种悲观的预期仍然需要更多更大政策力度的提振。随着央行、发改委和财政部等多部门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量政策出台预期不断升温,后续政策取向将更加积极,驱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同时国家队的增持和上市公司密集回购,市场多空失衡格局或修复。中期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密集出台,经济修复进程有望加速,增量资金或重回抓反弹阶段,关注量能同步放大水平。同时注册制全面落地后,其优胜劣汰机制有助于市场风格会趋于“蓝筹化”,沪指的中级行情不会缺席只会越来越深入,当前建议保持价值略大于成长的均衡配置。

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发力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中字头”绩优央企有望成为市场重新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关注部分人工智能、医药股的修复性反弹机会

1. 国企改革:珠海启动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强强联合提升竞争力

新一轮国企改革再提速!日前,珠海市国资委召开珠海市属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大会,宣布启动新一轮国企重组整合行动。按照重组重整计划,珠海市属国企将由13家减少至10家。目前,重组整合工作正全面展开。据记者了解,新一轮重组整合计划包括:华发集团整合九洲控股集团,全力支持华发集团冲击“世界500强”;整合交通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组建新的珠海交通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市属企业对珠海交通物流领域的支撑作用;由海洋集团整合航空城集团、农控集团、格力集团、九洲控股集团下属相关涉海产业资源,支持海洋集团打造珠海海洋资源开发平台。(证券时报)

华发股份600325.SH):华发集团是珠海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根据媒体报道,九洲控股集团将整体无偿划转至华发集团,以2024年1月31日作为划转基准日,九洲控股集团将作为华发集团下属二级企业管理

珠海港(000507.SZ):珠海市国资委整合交通集团、珠海港集团、航空城集团,组建新的珠海交通控股集团公司,强化市属企业对珠海交通物流领域的支撑作用。

2. 航空发动机:我国涡轴发动机适航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1月29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发布消息,我国自主研制的AES100先进民用涡轴发动机的整机结冰适航试验圆满完成。该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涡轴发动机适航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AES100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型完全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先进民用涡轴发动机,主要用于民用直升机。整机结冰试验是利用特种设备模拟恶劣的结冰天气条件,来验证发动机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上证报)

航发控制000738.SZ):公司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及衍生产品等业务,拥有支撑全谱系的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控制系统产品设计、制造、试验和服务保障的关键核心技术;

航发动力600893.SH):公司具有国内领先的研发实力和制造水平,是国内重要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也是全球航空发动机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