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晨报1124|钢铁、机械、新产业

国君晨报1124|钢铁、机械、新产业
2023年11月24日 07:0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钢铁需求之变与龙头崛起

需求端结构之变将是钢铁行业2024年重要主题。经历过去两年地产行业的下行,叠加基建与制造业的需求稳步提升,钢铁行业的需求结构正在发生重要变化。2021年前地产行业的直接占比在35%以上,而我们判断未来的直接占比将下降到20%以下,这将导致钢铁需求对地产行业的波动敏感度下降。同时,随着地产行业的支持政策持续出台与传导,2024年地产端新开工降幅有望进一步收窄,地产对钢铁行业的负向拖拽将有明显下降。全球来看,海外加息周期基本结束且降息可期,将进一步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稳增长空间。国内万亿国债支持基建需求,制造业升级与汽车、家电、造船等行业全球竞争优势提升,整体需求稳中有进,2024年钢铁行业需求有望超出市场预期,实现正增长。

行业产能周期结束,短期供给取决于盈利。2016-2018年行业供给侧改革去产能,行业产能扩张周期结束,2021年碳中和后,行业产量平控政策导致供给向上存在天花板。在产量不突破天花板的情况下,供给的弹性取决于盈利的状况。2023年需求偏弱且原料较强背景下,行业盈利比例持续下降,出现检修与减产情况,行业盈利端筑底,供给边际收缩。展望2024年,随着海外经济步入衰退周期,成本端能源与原材料价格有望回归,供给将更多匹配需求,而盈利端将实现触底回升。

龙头崛起是钢铁行业进入新周期下的重要特征。随着需求结构的变化,板材需求稳步抬升,汽车、家电、造船、海工、能源等高端板材需求旺盛。龙头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厚积薄发、研发驱动、持续资本开支与设备投入带来的单吨产品附加值与盈利显著提升,逐步拉开与行业平均毛利差距。在行业面临大部分钢企边际亏损时,龙头公司依靠产品差异与管理带来的价格与成本优势,依然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行业龙头崛起与分化正在出现。

维持“增持”评级。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高质量发展是未来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龙头及产品结构有优势的钢企将充分受益,而行业低库存尤其是建筑钢材库存处于历史低位,随着需求复苏,行业有望进入补库存周期进而拉动价格,钢铁行业龙头配置正当时。1)重点推荐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的华菱钢铁,技术与产品领先的宝钢股份首钢股份,低成本钢企方大特钢新钢股份,同时推荐受益基建及水利投资预期恢复的新兴铸管金洲管道友发集团;2)推荐行业景气程度高的特钢新材料公司,具备竞争优势的特钢龙头中信特钢翔楼新材甬金股份;国内锅炉管及海外油气管需求景气的常宝股份久立特材盛德鑫泰;高温合金龙头图南股份抚顺特钢(维权)中洲特材;新材料公司铂科新材悦安新材方大炭素望变电气;3)在需求复苏的趋势下,看好具有长期格局优势的上游资源品,推荐河钢资源大中矿业安宁股份钒钛股份永兴材料包钢股份等;4) 港股推荐天工国际与中国东方集团

风险提示:钢铁需求修复不及预期,钢铁产量超预期增长。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需求之变与龙头崛起,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机械看好新技术路线的阶段性突破,油服行业高景气延续,国产替代为工控带来新增量

复合集流体:PP铜箔材料测试进入尾声,即将进入量产阶段。我们认为材料龙头11月底之前所有测试流程或将全部完成,未来 1-2 个月内将得到复合铜箔的量产结论,推动行业在 2024 年进入量产,我们预计行业新一轮资本开支和主升浪行情将有望同步启动。我们认为基于 PP 铜箔形成的材料环节竞争格局判断是当前复合集流体领域最大的看点之一。PP基膜产能约束和附着力难题,对设备和工艺壁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预计或有望优化材料环节的竞争格局。推荐标的东威科技;受益标的骄成超声宝明科技

光伏设备:主要看好HJT、钙钛矿、电镀铜等方向。从基本面看,2023年光伏设备新签订单仍在持续高增,展望未来,我们认为订单持续性取决于终端需求和技术迭代。电池片端,N 型电池产业化全面加速带动新技术迭代,HJT核心在于降本增效,核心围绕硅片减薄与减低银耗。HJT低温银浆提效降本路径中短期减银(0BB+银包铜),长期去银(电镀铜技术)电镀铜技术图形化环节光刻路线进展较快,当前量产难点在于金属化环节;我们判断HJT将在2023年内实现与PERC组件成本打平,HJT有望加速渗透,为设备厂商带来广阔增量;钙钛矿 GW 级产线进入活跃期,已前瞻布局的设备厂商有望实现订单兑现。推荐标的:迈为股份捷佳伟创奥特维帝尔激光京山轻机奥来德高测股份

看好油服行业高景气延续,深海油气、电驱压裂充分受益。24年的石油供应情况仍取决于沙特自愿减产是否延长以及西方国家控制通胀的措施进展,我们预计24年整体原油市场仍会处于紧平衡。深海油服增速高于陆上油服市场,海外巴西(南美)、挪威(欧洲)深海油气市场景气度全球领先。北美ESG推手助力柴驱压裂设备转型升级,建议关注头部厂商电驱压裂设备渗透进程。推荐标的迪威尔杰瑞股份纽威股份

工控自动化:下游行业回暖+国产化替代为工控市场带来新增量。2023Q2工控自动化市场整体同比-3.1%,其中OEM市场同比-10.7%,项目型市场同比+2.1%,随着下游行业逐步回暖,工控行业有望逐步走向复苏。长期来看,工控自动化各关键环节仍存在较大的国产化率提升空间,随着国产厂商加大研发投入叠加政策支持,国产替代有望加速;同时海外工控市场需求旺盛且盈利能力较强,未来工控出海有望为国产厂商带来新增长。推荐标的:禾川科技,受益标的:中控技术英威腾雷赛智能信捷电气伟创电气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新技术迭代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看好新技术路线的阶段性突破,油服行业高景气延续,国产替代为工控带来新增量,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医药新产业(300832)国内份额有望提升,海外提速步入收获期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公司坚持全球化战略,国内外市场并行开拓,持续突破大型医疗终端客户,中大型仪器占比不断提升,国内有望受益集采加速进口替代,海外深耕增长提速步入收获期,业绩有望延续快速增长。预测公司2023~2025年EPS 2.06/2.69/3.49元,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目标价80.70元,对应2024年PE 30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国内市场进口替代空间广阔,份额有望提升。通过高速机 X8 持续推广,带动大型终端客户开拓和装机量增长,大型机占比不断提升,从2017年的23%提升到2022年63%。随着外部环境趋缓,招投标陆续恢复,国内业务增速有望环比回升。未来随着常规试剂上量,大型机带动单产提升,国内试剂收入有望快速增长。联盟发光集采落地在即,作为国产龙头有望凭借性价比优势扩大市场份额,加速实现进口替代,并实现集中度提升。

海外市场持续突破,增长提速步入收获期。公司海外市场深耕13年,随着产品注册、渠道开发、本地化支持和品牌建设等有序推进,步入收获期。截至23H1,已完成设立8家海外子公司,通过本地化运营,在重点市场的渠道拓展、学术支持及技术服务等综合实力得到快速提升。逐步突破中大型实验室和第三方,装机加速同时中大型仪器占比提升。2020年以来海外业务增长提速显著(19-22 CAGR 41%)。海外市场试剂收入占比低于60%,未来随试剂上量占比提升,收入规模和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催化剂:国内集采落地,海外市场增长提速。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海外市场风险。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新产业(300832)国内份额有望提升,海外提速步入收获期,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行业 地产行业 油服 钢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28.03
  • 11-24 广厦环能 873703 23.45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11.2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