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每日最强音】保险永续债发行落地,保险公司债怎么看?|固收+地产+食饮

【华创·每日最强音】保险永续债发行落地,保险公司债怎么看?|固收+地产+食饮
2023年11月22日 08: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华创固收

2023/11/21

摘要:

近期泰康人寿、太保寿险先后于9月8日和10月23日获得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批复,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亿元。2023年11月7日,首只保险永续债“23泰康人寿永续债01”正式发行,发行规模为50.00亿元,票面利率为3.70%,发行期限为5+N,上市日期为2023年11月10日。

保险公司债发行背景:2021年末“偿二代”二期体系出台后,监管对保险公司核心资本认定趋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尤其是核心偿付能力出现大幅下滑,保险永续债落地补充核心资本的必要性不断上升。截至2023年9月末,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21年末的220%大幅下降至126%,其中人身险公司尤为显著(从212%下降至109%),尽管距离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仍有一定安全空间,但面临持续下滑压力。

五大视角看保险公司债发展现状:

1、一级市场发行情况:保险公司债均为补充资本的次级债,且发行期限结构大多为5+5,发行规模受期限结构影响显著。2020年以来保险资本补充债的发行平均票面利率逐年下降,从2019年的5.30%下行至2023年3.66%。

2、二级市场存量分布:存续债包括资本补充债、次级定期债与永续债;近年来保险公司债基本维持在3000亿元左右;剩余期限均在5年以内,且大多为0-3年;存续债主体主要为中央国有企业,信用资质整体较好。

3、收益率走势及分布:年初以来保险公司资本补充债估值收益率快速下行,三季度信用债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中低等级保险公司债收益率明显上行,当前保险行业存续债中债估值收益率集中分布于2%-4%。

4、成交流动性情况:今年以来保险次级债周度成交换手率中枢明显抬升,但相较于银行二永债、券商次级债,保险次级债流动性仍偏低。

5、政策脉络梳理:自2008年“偿一代”体系出台,2015年2月,“偿二代”一期体系发布,2021年末“偿二代”二期发布,险企偿付能力达标要求趋严。

保险永续债与资本补充债异同:

保险永续债与保险资本补充债均属于保险公司发行的资本补充工具,用于满足资本补充需求,提升险企偿付能力。二者不同之处在于,保险永续债和资本补充债在补充资本类别、规模扩张上限、发行期限、发行主体、减记和转股条款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未来保险公司债怎么看:

1、供给端:保险永续债正式落地有效补充了保险公司资本工具箱,或带动保险资本工具市场加速扩容;

2、需求端:保险公司债需求端受多种因素共同制约,主要系保险公司存量债规模相对较少,且以保险机构互持为主,市场成交活跃度偏低所致;

3、投资策略:保险次级债作为大金融债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品种溢价以及免增值税优势,在当前资产荒背景下为市场提供了较为优质的品种选择。当前1-2年期隐含评级AA+保险次级债信用资质较好,且收益率具有一定挖掘空间,配置价值较高。考虑到“偿二代”二期体系正式实施以来,部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承压,其保险资本补充债面临一定的不赎回风险,因而对于尾部发债主体仍需保持谨慎。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事件超预期发生,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华创地产

2023/11/21

摘要:

商品房竣工面积与商品房销售面积、平板玻璃产量、微观房企竣工及营收表现差距较大。1)2015年后商品房销售面积稳增,而竣工面积维持在10亿平左右,销售与竣工出现“剪刀差”,到2021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8亿平,当年竣工面积10亿平。2)平板玻璃产量一定程度上领先反映真实竣工表现,2015-2021年平板玻璃产量累计涨幅约38%,与销售面积增长基本一致。3)2012年6家典型房企合计销售、竣工面积占全国商品房销售、竣工面积比重约3%,而2015年后竣工占比大幅领先销售占比,2020年6家房企销售面积占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而竣工面积占全国比重17%;另外,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也稳步增长。

以竣工面积增速与新开工面积增速、销售面积增速之间的差异来判断存在竣工积压可能并不严谨。1)市场认为2018年后新开工同比增速出现反弹,但竣工增速持续维持在底部,从而认为房企增强开工、同时大幅拉长竣工周期,背后的解释原因主要是资管新规后,房企加大新开工增加销售回款、放缓竣工减少建安支出,增强现金流。2)但从微观主体层面来看,2018年主要12家房企竣工面积增长34%,并未观测到竣工下滑;另外,平板玻璃产量增速、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A股地产板块营收增速分别为+10%、+18%、+20%,也无法验证2018年竣工增速被房企拉长施工周期大幅影响。

拟合数据表明竣工周期拉长并未对稳健房企竣工量产生大幅影响。1)我们选取万科、保利、金地三家房企销售、竣工面积,使用T期竣工面积与T-1期、T-2期销售面积建立回归模型,数据解释力度较高,R Square超过90%,该方法可较好地拟合竣工面积,也验证了销售到竣工基本在1-2年。2)在该模型中,2017年之前拟合结果略低于房企实际竣工面积、2017年之后拟合结果略高于房企实际竣工面积,反映了2017年之后竣工有一定放缓,但没有达到产生大量积压的程度。3)我们将上述竣工模型带入全国销售面积测算理论竣工值,其与滞后1年的平板玻璃产量增速较趋同,或能更好地反映实际竣工趋势。

2024年地产竣工面积可能面临压力,中性假设下竣工面积同比-9.3%。1)从销售拟合竣工模型来看,由于22年、23年销售面积大幅下滑,或导致24年竣工储备大幅缩水,理论竣工面积或同比下滑26%。2)上述模型未考虑保交楼、2017年后竣工放缓积压的需求,我们以2011年理论竣工面积作为基础,使用平板玻璃增速作为实际竣工增速,测算得到修正后的预测竣工值,考虑各年修正后的预测竣工值和理论竣工的差距,我们预计2018年开始截止到2023年底积压竣工或达到10亿平。3)对于预测2024年竣工,我们做出三种假设:悲观、中性、乐观假设下积压的竣工面积逐年释放1/5、1/3、1/2,预计24年竣工面积或同比-16.6%、-9.3%、0%。

投资建议:24年地产竣工可能面临压力,重点关注城中村改造及率先解决历史土储问题的房企。2023年9月的需求端因城施策放松,地产销售回暖略低于预期,考虑到2022年销售面积的下行,预计2024年竣工面积或同比下滑9%,地产总量数据面临压力,而城中村改造对应真实需求,只待政策突破;2024年出现板块性机会的可能性较小,政策博弈的难度也有所提升,重点关注相对确定性机会:1)城中村改造;2)部分房企率先解决历史土储问题,估值中枢有望提升,关注绿城中国、越秀地产、天地源中新集团城建发展中华企业天健集团等。

风险提示:以三家典型房企销售、竣工数据样本得到回归模型,样本量较少导致测算结果可能存在偏差,且不能代表整个行业;24年保交楼进度不及预期,积压的竣工面积释放不足。

华创食饮

2023/11/21

事项:

公司发布回报股东特别分红方案公告,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9.106元(含税)。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25,619.78万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40.0亿元(含税)。

评论:

再度特别分红240亿,测算股息率提升至2.8%左右。本次特别分红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9.106元(含税),合计240.0亿元(含税)。假设公司维持去年51.9%的分红比率不变,按照最新市值及我们2023年预测归母净利润751.6亿计算,测算23年累积分红630.1亿元,占23年预测归母净利润的83.8%,公司股息率为2.8%,创近5年来新高(20-22年股息率分别为0.97%/1.06%/2.77%)。公司上市以来累积现金分红2326.5亿元,连续9年分红比例超过50%。截至23年三季度末,公司未分配利润达1801.3亿元储备充足、实力雄厚,因此若考虑全年常规性分红动作,年末预计累积分红可超2700亿元。

特别分红的意义:提振市场信心,提升股息率以增强股东获得感。本次分红是继22年首次特别分红后,连续第二年进行的特别分红,分红形式、频率、规模均少见,一是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二是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提振行业信心和市场信心;三是通过提升股息率积极回报股东,从ESG角度,特别分红对大股东和社会中小股东普惠,有利于增强广大股东的获得感,同时兼顾了作为地方国企对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责任(S)和现代化的公司治理(G)。

经营策略和资本策略齐发力,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近两年来,公司落地了扩产、提价等重要经营策略,经营底牌及选择充分,各单品市场布局可更加从容,价盘等指标有望更加稳健,亦可进一步改善渠道利润机制,报表质量及确定性或更高。从资本策略上,自去年11月底回购及首次特别分红后,时隔一年再度特别分红,分红率持续提高,当前股息率水平已经在白酒板块内处于较高水平,甚至有望起到行业的引导作用。综上,公司通过近期经营提价和资本策略齐发力,在当前估值对应24年25倍PE的背景下,有望进一步带动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经营底牌充足,股息率高吸引力,维持“强推”评级。茅台充足的经营底牌、管理层务实而进取的经营策略,经营端和报表端的确定性和持续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同时,资本策略不仅提振市场信心,高股息率提高吸引力。我们维持23-25年EPS预测59.83/70.82/82.63元。公司未来三年连续15-20%的盈利增速,加上近3%的股息率,匹配对应24年25倍PE,确实是价值首选,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消费复苏进度不及预期、部分改革措施不及预期、批价下行等。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保险 保险公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30 永达股份 001239 --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7 艾森股份 688720 --
  • 11-24 锦江航运 601083 --
  • 11-22 机科股份 835579 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