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基本面韧性彰显,细分食品板块有望迎来催化行情——工具型产品介绍与分析系列之二十三(祁嫣然)

【金工】基本面韧性彰显,细分食品板块有望迎来催化行情——工具型产品介绍与分析系列之二十三(祁嫣然)
2023年09月17日 08: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白酒基本面韧性彰显,板块信心有望修复

短期上看,需求偏弱背景下白酒报表韧性仍足,23年上半年白酒产量同比下降14.8%,但23Q2上市白酒企业总营收同比增幅达到17.2%,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名酒企业持续推进改革,更加注重动销质量、渠道秩序与良性发展。从长期上看,白酒的产业逻辑供给收缩是核心矛盾,消费均价显著上升弥补产量端的持续萎缩。需求走平、供给收缩的行业背景下,龙头集中度提升的逻辑持续演绎,高端白酒的价格逻辑具备穿越需求周期的能力。

市场层面风险释放,旺季有望带来催化

从估值角度看,龙头公司波动性已调整至低位,板块过往存在交易拥挤的风险已经得到大幅释放。从催化层面看,近期多项利好政策出台、有望支撑板块估值水平。中秋旺季即将开始,头部品牌加大费用投放冲刺旺季销售、有望通过夯实份额继续实现较高增长。考虑当前市场对中秋预期相对谨慎,旺季反馈较优有望对板块带来明显催化。

乳制品需求逐步恢复,成本下行释放利润弹性

伊利股份及蒙牛乳业等头部乳企品类布局完善,常温液奶增长稳健,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原奶价格持续下行,利润诉求较为明晰,营销效率持续改善,利润端有望进一步提升。

啤酒延续高端升级,成本改善值得关注

短期来看,6-8月旺季受高基数影响,销量有下滑压力,高端升级逻辑未破。全年来看,各啤酒企业对于利润的核心诉求不变,23年行业业绩释放确定性高,且上调概率大。澳麦双反关税取消,大麦价格压力或趋缓,24年啤酒利润弹性可期。

细分食品指数(代码:000815.CSI)投资价值分析

细分食品指数反映沪深A股食品制造等细分食品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聚焦白酒、饮料乳品、调味发酵品、啤酒细分领域龙头股,在白酒这一细分赛道上权重更高,更易捕捉到白酒产业存量或缩量竞争下龙头受益逻辑带来的投资机遇。

盈利能力方面,细分食品指数近年来营收稳健增长,在宏观经济、消费需求略显疲软、叠加行业淡季的背景下,盈利能力仍展现较强韧性,旺季催化下有望带来进一步提升。

估值水平方面,细分食品指数横向、纵向上均处于较低估值水平,具备较高投资潜力和安全边际。

业绩表现方面,长期跑赢市场宽基指数,综合收益和风险比后较同类指数更具长期投资性价比。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在市场层面风险释放、行业基本面韧性足、板块信心有望修复的背景下,细分食品指数具备较高的投资潜力和中长期配置价值。细分食品指数反映沪深A股食品制造等细分食品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相比同类指数和宽基指数,细分食品指数具备聚焦白酒、乳品等细分领域龙头、营收稳健、盈利能力韧性足、估值水平整体较低、投资性价比高的特点。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代码:515170.SH)作为跟踪细分食品指数的产品,具有规模较大流动性佳、跟踪误差较小的特点,我们建议关注其配置机会。

风险提示:报告数据均来自于历史公开数据整理分析,存在失效的风险;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

发布日期:2023-09-15

免责声明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细分食品 白酒 催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9-22 中集环科 301559 --
  • 09-21 浩辰软件 688657 --
  • 09-19 三态股份 301558 --
  • 09-18 爱科赛博 688719 69.98
  • 09-14 恒兴新材 603276 25.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