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医药类主题基金“尝鲜”合作管理模式效果不佳

国投瑞银医药类主题基金“尝鲜”合作管理模式效果不佳
2023年08月09日 11:2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财富独角兽

  就公募基金行业来说,近几年主题类产品盛行,往往是一个热点行业激发一批主题产品;但是二级市场热点快速轮动,基金产品报批发行有一段时滞,风口过后留下一地鸡毛,比如医药主题产品就受累于行业长期谷底徘徊。

  从内地医药公募产品来看,包括葛兰、赵蓓等顶流名将的产品都未能提供理想回报,因此别家公司的产品状况更为悲惨,行业久等风口不来只能自想办法,上海的国投瑞银基金尝试用双基金经理来管理医药主题产品,可惜试验的效果不佳。公司现有的医药主题基金分别是国投瑞银医疗保健和国投瑞银创新医疗,两只基金目前的基金经理都是肖汉山和吴默村。

  卖方券商医药行业分析师出身

  肖汉山仅管两只基金任职回报大幅“亏损”

  从基金公司网站的产品列表可见,国投瑞银有两只医药主题类的产品,它们分别是2018年成立的国投瑞银创新医疗和2014年时就成立的国投瑞银医疗保健。但是从反映长线实力的年化收益指标来看,两只基金的业绩回报均不佳,尤其是晚些成立的创新医疗,最新的产品年化收益仅为-2.06%,该数值在同类基金中排在后六十位。

  糟糕的表现自然而然和基金经理管理水平欠佳密不可分。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发行时就是双基金经理配合,最初的两人组汤海波和张家荣都取得了大约50%一线的正回报,但两人在2021年年初和年尾先后不再管理产品。于是,公司重新为该基金任命了新的管理两人组,吴默村在当年年初接任,从医药赛道研究起家的肖汉山年底加入进来。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肖汉山此前在多家券商担任过医药行业的分析师,包括了华泰证券天风证券、民生证券和国华人寿,因此在跳槽来国投瑞银后,顺理成章地管理的都是医药主题类公募产品,先是医疗保健,后才是创新医疗。

  但是根据今年半年末的规模来看,这两只基金合计的规模仅约为2.75亿元,特别是创新医疗的最新规模仅仅约为0.46亿元,基金二季报中提示过清盘风险:“报告期内本基金曾出现过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至本报告期末仍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依据相关规定在本报告中进行披露,提醒基金份额持有人关注。”

  从今年产品两个季度调仓换股来看,基金经理试图挖掘医药领域非抱团标的的阿尔法潜力,但是最终事与愿违,特别是他们挖掘的港股医药类小众公司同样表现惨淡。基金二季报显示,在10大重仓股中仅有3只体现为年内上涨,它们均是二季度才重仓的兴齐眼药赛诺医疗欧林生物,至今年内的涨幅均超过了25%。但是,除去可能重仓时点较晚外,就算高居第二重仓股兴齐眼药的占比不过是4.59%,因此决定了它们对组合正向贡献作用或有限。

  相反,在剩余的7只重仓股中,仅有人福医药(维权)贝达药业回撤幅度不到10%,剩余的公司尤其是来自港股的一系列医药重仓公司均表现不佳,它们分别是金斯瑞生物科技、康方生物

  锦欣生殖、荣昌生物,特别是当年曾被张坤重仓过的锦欣生殖,目前年内下跌接近40%。

  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还是表示自信:“虽然我们认为下半年医药行业机会有限,但无需悲观,毕竟大部分个股,特别是中小市值股票在历史的底部,而其中具有第二增长曲线的公司,在未来一年是有投资机会的。目前我们对后续市场持中性偏乐观的看法,部分个股值得从中长期的角度去配置。”

  再分析同样是两人合管的另一只基金,区别主要在于基金重仓中没有一只港股医药股,全部是出自内地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公司,比如该基金重仓了医美龙头爱美客诚意药业恒瑞医药普利制药键凯科技等公司,它们是创新医疗该基金所没有重仓的,但是组合今年的业绩表现依然惨淡低迷。基金经理在季报中的总结和前瞻,与创新医疗基本一致。

  独管两只产品回撤明显小于医药主题

  国投瑞银或许应该为吴默村减少负担

  同样是任职基金经理超过两年,吴默村在接手这两只医药主题产品后,后来又独自管理了信息消费和精选收益两只基金。无论从任职回报还是今年的表现来看,他的独管产品都好于两只医药主题。

  先看他独管产品时间更长一些的信息消费,该基金至今年内涨幅-6.96%,在同类产品中的排名中游偏下。从6月30日时的十大重仓股来看,他基本是按照基金合同的要求在消费股中选择,但是他在二季度降低食品饮料股重仓位次也没能取得好的效果。二季报的第一大重仓股变成了海大集团,但是该股在今年股价下跌接近20%。形成对比的是,基金一季报时的头号重仓股贵州茅台快速降到第10,但是公司近期因业绩优异快速走高。

  他指出,我们一方面维持了受益于线下场景恢复的机场、餐饮等方向配置;另一方面,因看好中期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意愿恢复,增配了家电、消费电子等可选方向。后续看好顺周期板块的筑底修复行情,尤其是经济恢复带动的消费复苏机会。不难发现,他并没有提到医药的任何字眼。

  可以看到,他单独管理的另一只基金精选收益,基金二季报的重仓股与信息消费完全一样,只是顺序有所差异。从年内表现来看,最大的败笔目前出现在重仓重庆啤酒上。这只当年和外资联姻的公司今年下跌超过20%,表现远落后于啤酒龙头青岛和燕京。

  因此,公司目前需要转换一下思路,如果让他不再管理或许并不熟悉的医药产品,可能会有利于他独管产品提升业绩!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泰凌微 688591 --
  • 08-15 多浦乐 301528 --
  • 08-14 众辰科技 603275 --
  • 08-14 波长光电 301421 --
  • 08-08 协昌科技 301418 51.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