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晨报0601】【宏观】【行业】环保、汽车【个股】晶盛机电

【东吴晨报0601】【宏观】【行业】环保、汽车【个股】晶盛机电
2023年06月01日 07:3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欢迎收听东吴晨报在线音频:

注:音频如有歧义以正式研究报告为准。 

宏观

PMI:最“冷”的5月,谁会先按耐不住?

48.8的PMI确实不好看,刷新了5月的历史新低,但是从市场的角度看,这一数据的解读显得非常微妙。往坏了说,制造业的动能相较4月进一步下滑,复苏的逻辑“岌岌可危”;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毕竟自4月底以来市场对于经济的信心已经陷入悲观的“泥淖”,在股、汇、商等资产价格均已有明显的体现,而经济连续放缓无疑也提高了政策出台的概率——从历史上PMI连续两个月或以上处于50以下,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不会袖手旁观。因此,对于5月PMI的解读也许不必过于悲观。从数据上看:

5月制造业PMI再次全面降温。5月制造业PMI继续处于荣枯线以下,录得48.8%(环比-0.4pct)。细看分项数据,需求、生产、库存各方面都在降温。我们认为需求疲软是最大痛处:需求萎靡导致生产商生产动能不足,且厂商去库存过程艰难,这些都使制造业复苏“寸步难行”。

内外需不足仍是掣肘。5月代表内需的新订单指数和代表外需的新出口订单指数皆跌落荣枯线:内需方面,5月PMI新订单指数录得48.3%(环比-0.5pct);外需方面,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47.2%(环比-0.4pct)。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58.8%,不仅创下历史最高值,且已连续11个月超过50%,市场需求持续不足使经济回升动力偏弱。

需求疲软拖累生产仍是制造业动能不足的主因。与需求端表现相似,5月PMI生产指数同样跌落荣枯线,录得49.6%(环比-0.6pct)。此外,PMI采购量为49.0%(环比-0.1pct)、PMI从业人员为48.4%(环比-0.4pct),均表明制造业生产意愿仍然不强。结合5月生产端的各项高频数据来看,高炉开工率、沥青开工率等多项指标均表明5月生产端节奏放缓。

去库之路仍旧漫长。一季度PMI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曾“昙花一现”,库存周期表面上出现了被动去库的态势。但实际上随着前期积压的需求基本释放结束,企业再次回归主动去库,内需不足仍是痛处。整体来看,去库之路仍然漫长,我们预计去库存的阶段至少要持续到第三季度。

需求不足下价格信号偏弱。受国内外市场需求连续弱势运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行等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产品市场价格连续下降。5月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40.8%(环比-5.6pct)和41.6%(环比-3.3pct),两大指数均连续3个月下降。

中小企业发展压力仍存。与大型企业PMI的上升不同,5月中型企业PMI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6%(环比-1.6pct)和47.9%(环比-1.1pct)。市场经济活力依旧不足,不过随着各种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逐步落地,中小企业有望平稳恢复。

非制造业仍是总量政策保持定力的原因,但景气度正在减弱。5月建筑业PMI和服务业PMI仍处于荣枯线之上,分别取得58.2%(环比-5.7pct)和53.8%(环比-1.3pct)的成绩。两大非制造业PMI的下滑也为经济复苏亮起“警示灯”,后续如何让建筑业和服务业持续发力仍是政策的重中之重。

对于当前的市场而言,最怕的不是差的经济数据,而是“稳健”的数据表现。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提及过,当前存量博弈的市场破局的宏观场景主要有三种:经济表现超预期的好,市场情绪系统性转向;经济全面转弱,政策再次出手;外资成规模流入。因此,经济差反而有“柳暗花明”的机会,市场最担心的是“稳健”——在整体经济和情绪转弱的情况下,总有那么一两个重要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导致政策端犹豫不决。

5月PMI的数据至少验证了经济放缓的势头仍在持续,而这一状态持续的时间越长,数据层面的一致性越高,则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风险提示:东盟、俄罗斯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对外需拉动不足。疫情二次冲击风险对出口造成拖累。欧美经济韧性超预期,对于中国出口的拖累不足。

(分析师 陶川、邵翔)

行业

环保: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七部门

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

进一步落实碳达峰

投资要点

重点推荐:洪城环境,光大环境,瀚蓝环境美埃科技盛剑环境凯美特气华特气体国林科技金科环境景津装备三联虹普赛恩斯新奥股份天壕环境仕净科技英科再生高能环境九丰能源宇通重工

建议关注:鹏鹞环保三峰环境再升科技卓越新能

《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印发,推进水网建设理顺价格机制。《纲要》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新办表示在投资政策的具体安排上,1)加大投资支持力度,保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合理强度,2)深化投融资改革,落实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加快水网供水价格改革。

低估值+高股息+现金流发力,一带一路助力,水务固废环保资产价值重估。1)水务:低估值+高分红+稳定增长。重点推荐【洪城环境】高分红兼具稳定增长,2022-2023年承诺分红≥50%,2022年股息率5.18%,净现比提至2.31,自由现金流转正。预计2023-2025年复增10%,对应2023年PE 8.69。建议关注【鹏鹞环保】 PB(LF)仅1.07,出售资产一级市场接近翻倍定价,在手现金9亿市值46亿,转型潜力大;2)垃圾焚烧:现金流改善+行业整合+设备出海。重点推荐【光大环境】固废龙头恒强,运营占比提升+国补回笼+资本开支下降,现金流改善在即,PB0.41倍,2017年以来分红维持30%左右,2022年股息率6.80%,对应2023年PE 3.86;【瀚蓝环境】国补收回+REITs+处置账款,现金流改善中,整合进行时,预计2023-2025年复增15%,对应2023年PE 11.92。建议关注【三峰环境】国补加速,2022年净现比提至1.6倍,自由现金流转正。设备发力海外市场,对应2023年PE 9.9。(估值日期:2023/5/26)

关注泛半导体等环保设备+再生资源+天然气投资机会。(1)技术驱动设备龙头:①半导体配套:A)耗材:进入高端制程/外资客户,重点推荐【美埃科技】电子洁净过滤设备,海外大厂+耗材占比提升驱动加速成长;建议关注半导体洁净室上游滤材和过滤器设备【再升科技】;电子特气新品类突破、制程升级,重点推荐【凯美特气】【华特气体】。B)设备:国产化,份额显著突破:重点推荐半导体制程废气处理【盛剑环境】;【国林科技】臭氧发生器介入半导体清洗,国产化从0到1。②压滤设备:重点推荐【景津装备】全球压滤机龙头,下游新兴领域促成长,配套设备+出海贡献新增长极。③光伏配套重点推荐【仕净科技】光伏制程污染防控设备龙头,单位价值量5-11倍提升成长加速,水泥固碳&光伏电池片积极拓展第二成长曲线;【金科环境】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专家,数字化软件促智慧化应用升级,促份额提升。光伏再生水开拓者,水指标+排污指标约束下百亿空间释放。(2)再生资源:①重金属资源化:重点推荐【赛恩斯】重金属污酸、污废水治理新技术,政策驱动下游应用打开+紫金持股。欧洲碳需求驱动:再生塑料减碳显著,欧盟强制立法拉动需求,重点推荐【三联虹普】尼龙&聚酯再生SSP技术龙头,携手华为云首个纺丝AI落地;【英科再生】。生物油原料供应修复单位盈利回升。欧盟减碳加码&生柴原料限制下,UCOME迎替代性成长良机。建议关注【卓越新能】。危废资源化:重点推荐【高能环境】经济复苏ToB环保迎拐点+项目放量期。(3)天然气:重点推荐【新奥股份】龙头城燃转口气量稳定性提升,【天壕环境】稀缺管道资产+布局气源,【九丰能源】。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升,财政支出低于预期。

(分析师 袁理)

汽车:

汽车出海——2023年买什么?

2023是汽车切换之年,破旧立新,拥抱【出海+AI智能化】。3月以来我们明确调整今年子版块排序:客车>重卡/两轮>乘用车/零部件。经过持续基本面研究,6月之际我们希望投资建议上进一步做减法,明确提出:汽车出海是2023年最强投资主线!

汽车出海主线,2023年买什么?

我们的选股思路:1)国内越没有价格战越好;2)海外竞争对手越弱越好;3)海外/内产能越共享越好;4)海外的需求越稳定越好。综合比较下来排序:客车>重卡/零部件T链墨西哥>乘用车。 

投资标的的选择:1)2023年业绩确定性越强越好。对国内经济恢复依赖度越低越好,且海外业绩贡献占比越高越好。2)估值越便宜越好。2023年估值不能贵,2025年便宜。综合比较下来优选标的:

首选客车板块:天时地利人和开启技术输出大周期。【宇通客车+金龙汽车】。

其次重卡板块:高性价比+一带一路驱动中国制造崛起。【中集车辆A/H+中国重汽H/A

其次零部件板块:紧跟特斯拉实现中国制造全球扩散。优选特斯拉墨西哥产业链标的。【爱柯迪/嵘泰股份/岱美股份】/【拓普集团/旭升集团/新泉股份】等。

乘用车板块:油车+新能源的出海增长强势,但2023年国内困于价格战。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地缘政治不确定性超出预期;国内汽车价格战超出预期。

(分析师 黄细里)

个股

晶盛机电(300316)

革命性推出第五代单晶炉

龙头设备商尽显王者风范

投资要点

推出第五代单晶炉,加入超导磁场解决同心圆问题:晶盛机电持续推出单晶炉新品,由注重尺寸到注重质量。2007年晶盛机电推出第一代全自动单晶炉;2011年首推水冷套装置,实现高拉速第二代单晶炉;2015年首推复投器+大热场,开创第三代RCZ高产单晶炉;2020年首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第四代智能化单晶炉;2023年5月22日晶盛机电发布第五代单晶炉,通过引入超导磁场解决TOPCon的同心圆问题。其子公司慧翔电液具备磁场供应能力,是国内超导磁场市占率最高的玩家,截至目前已经出货超200个。我们认为晶盛机电作为传统单晶炉龙头,新型低氧单晶炉前瞻性布局,具备领先优势,随着N型硅片持续扩产&低氧单晶炉渗透率提升,晶盛机电订单有望维持高增。

当下TOPCon硅片容易出现同心圆问题,超导磁场为有效解决方案:随着N型电池片,尤其是TOPCon快速放量,N型硅片需求大幅提升。N型硅片容易产生由原生氧造成同心圆、黑心片问题。  TOPCon更容易发生同心圆问题。磁场可以有效抑制热对流,降低硅片含氧量,改善同心圆。

磁场增加具备一定经济,市场空间广阔:(1)回本周期角度:N型硅片对含氧量和纯度要求比P型高,只有磁场才能将含氧量降低到7ppma(N型行业标准),在硅料降价+N型12%合理利润率下,行业整体利润仍然较高,单晶炉回本周期约3年。(2)降本增效角度:0.3%效率提升+非硅降本贡献2000-3000万/GW。(3)我们预计到2025年低氧单晶炉市场空间超200亿元。

推出分选装盒一体机&金刚线,前瞻性研发钨丝:(1)分选装盒一体机:实现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2)金刚线:不断细线化。金刚线团队在2022年10月成立,宁夏基地做钨丝细拉和金刚线电镀,上虞主要做钨丝母线核心材料。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半导体设备放量,第三曲线是光伏耗材和半导体耗材的完全放量。我们维持公司2023-2025年的归母净利润为47/58/70亿元,对应PE为19/16/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分析师 周尔双、刘晓旭)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汽车 晶盛机电 东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