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大发展背景下, “数字经济+工业”赛道的投资策略——“数字经济+工业”系列研究报告

ChatGPT大发展背景下, “数字经济+工业”赛道的投资策略——“数字经济+工业”系列研究报告
2023年03月31日 08: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ChatGPT与工业的结合将以何种技术路径呈现?

宏观而言,ChatGPT的推出标志着人工智能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在数字经济的发展背景下,工业数据潜在价值凸显,ChatGPT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进而将推动工业4.0加速落地。

具体而言,有望沿着三个方向进行技术演化:①挖掘数据价值并生成工业模型;②凭借优异的代码开发能力降低工业软件编程门槛;③凭借NLP (自然语言处理)优势提升人机交互能力。 

我国工业发展阶段:工业3.0已趋成熟,工业4.0由萌芽期即将步入高速成长期。

2013-2015年是我国工业3.0大发展时期。2012年对应我国劳动力人口的“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消失直接催生了工业机器人行业的爆发式增长。

工业机器人是衡量工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指标。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为322台/万人,达全球第五,保有量全球占比34.91%;2013年以来,与之配套的自动化生产、检测、物流、仓储均得到了极大发展。

2015年中国工业4.0开始萌芽。继2012年美国提出先进制造业战略、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后,2015年5月我国国务院提出“中国制造2025”,标志着我国工业4.0的萌芽。

工业软件作为工业4.0时代的核心产品,是衡量工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的重要指标。2020年我国工业增加值占全球比例为24.97%,工业软件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为15.00%,工业软件发展与整体工业规模尚不匹配。

复盘2013-2015年“十倍股”机器人(300024)的市场表现,对当下投资的启示。

新松机器人市值增长了约10倍,其中21%来自于业绩增长的贡献,79%来自于估值的提升(37X——253X)。

为何是新松?①新松是工业3.0时代硬件技术的典型代表,进而承载了彼时对工业4.0朦胧认知的审美;②占据产业高点,龙头属性突出 ;③历史业绩成长性良好,2009-2015H1均延续了业绩正增长。

结论:建议从技术属性、龙头地位、业绩成长三方面选择赛道和个股

技术属性:ChatGPT与工业结合的三大技术演化方向,就是可选赛道的技术特征点,这决定了β属性。

竞争格局:龙头公司优秀的竞争格局和头部效应,是α逻辑兑现的保障。

业绩成长性:业绩成长确定性将提供安全边际。

受益标的:景嘉微中控技术川仪股份亿嘉和景业智能迈赫股份埃斯顿等。

工业软件:工业软件能力成为衡量工业4.0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未来高端工业软件的研发和突破是我国迈向工业4.0的必经之路。【受益标的】:中控技术。

服务机器人:2022年服务机器人占比首超工业机器人,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服务机器人的交互带来质变,服务机器人行业将迎拐点。【受益标的】:亿嘉和。

特种机器人:GPT类技术将使特种机器人拥有更高的自主性和适应性,以及更优秀的协作能力,行业有望持续高增。【受益标的】:景业智能。

工业机器人:近年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5G、云计算、AI等技术变革将助推工业机器人加速实现国产化、智能化、高端化。【受益标的】:埃斯顿。

基于机器人平台的工业旅游项目:我国工业旅游具有广阔发展空间,ChatGPT助力实现自然的人机交互,增强工业旅游体验,引领行业新未来。【受益标的】:迈赫股份。

GPU:GPU是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算力底座,在ChatGPT等NLP语言模型升级过程中,GPU行业也将迎来历史性的上升通道。【受益标的】:景嘉微。

传感器:工业4.0转型过程中,传感器是感知层核心设备,进口替代需求迫切,GPT类技术为高端工业传感器带来新机遇。【受益标的】:川仪股份。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
文章来源:文章来源:

《ChatGPT大发展背景下,“数字经济+工业”赛道的投资策略》- 20230330

先进产业组介绍

冯胜,中泰证券中游制造组负责人,先进产业研究首席,执业编号:S0740519050004。硕士毕业于南开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本科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3年机械行业实业工作经验,7年证券公司机械行业研究经验;具备深厚的产业资源,熟悉企业发展规律和运营管理,对产业与资本的结合具有细致的观察和体会。2019年5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2020年机械行业新财富入围团队。

齐向阳,北京大学软件工程硕士,2022年10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工控设备、人形机器人、电动化等先进产业领域。

曹森元,墨尔本大学和莫纳什大学金融、会计双硕士学位,现任中泰证券研究所先进产业研究员,曾就职于澳大利亚金融研究中心,有多年全球权益投研、宏观策略、金融科技相关研究经验,目前负责北交所、先进产业相关研究工作。

杨帅,博士,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金融学博士,2022年2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光伏、光伏设备、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先进产业领域。

宋瀚清,悉尼大学金融学、商业分析硕士。2022年3月加入中泰证券研究所,目前覆盖锂电回收、钒液流电池等新兴产业领域研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