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产品味精量价齐升,莲花健康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4.06%

主产品味精量价齐升,莲花健康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长14.06%
2022年08月31日 17: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概述】

泡财经获悉,8月30日晚间,莲花健康(600186.SH)发布2022年半年报,实现营收8.6亿元,同比增长1.16%;归母净利润3190.23万元,同比增长11.6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86.68万元,同比增长14.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721.28万元,同比增长24.58%。

莲花健康将营收增长归因为“期内,主产品味精销量、产品售价均上升”。

【科普】

莲花健康是一家食品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已形成以味精、鸡精为主导,以其他调味品系列、小麦面粉系列产品组合的绿色产品结构。

【解读】

进入2022年以来,莲花健康业绩持续稳步修复。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2.8%至1465.3万元。以此来计,今年二季度单季,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724.93万元,环比一季度增长17.72%。

此前2021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436.44万元,同比下降40.28%。不难看到,莲花健康在今年已成功抑制住下滑且业绩在持续稳步向好。

分拆公司主营业务结构来看,味精等氨基酸调味品是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2021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5.74%至11.43亿元,在营收中占比62.96%。这一业务也是公司毛利润的主要来源,据choice数据,2021年味精等氨基酸调味品毛利为1.65亿元,贡献占比达73.97%。

2022年上半年,味精等氨基酸调味品实现收入6.29亿元,占比2021年全年55.03%,说明这一业务在持续增长,其对公司的营收贡献也进一步升至73.09%。

味精与食盐被称为食品行业两大基础调味品,调味品市场具有典型的“小产品、大市场”特征。莲花健康的中小包装味精在终端市场仍居于主导地位,同时,公司还拥有国内最大的鸡精汤块出口基地。

事实上,重整成功之后,莲花健康通过在经营发展领域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使公司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目前正处在品牌复兴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围绕主业赛道,莲花健康正深入贯彻落实“521”品牌复兴战略。聚焦调味品和健康食品赛道,公司持续拓展产品体系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布局新业态,抢占新赛道,培育新优势,打造更多让广大消费者喜爱认可的国货精品。

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应用型产品研发与上市推广工作;推进餐饮食堂用调味料,“红烧酱汁”、“餐饮料酒”、“重庆火锅底料”等产品的上市工作,推出一系列符合最新消费趋势的新产品。同时,公司加大线下新渠道拓展,并在现有线上渠道基础上,加速在新零售等渠道的赋能和布局,强化线下线上融合,努力提升客户综合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8月18日,莲花健康调味品产业园的全面启用,不仅标志着退城入园工作的全部完成,更意味着公司经营发展将全面进入提速度、提规模、提质量、提效益的新阶段。

莲花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调味品产业园全面启用为契机,努力构筑并强化公司在产品研发、渠道升级、机制建设、人才管理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实施目标,以绿色技术创新为抓手,以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提升赋能水平,加快形成高水平全产业链的研发制造能力,推动公司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莲花健康打造成为一家综合优势更加突出、核心竞争力更强、市场占有率更高的绿色智能型高科技上市公司。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复合调味品行业在2021年经历洗牌后,当前竞争格局有所优化。复合调味品虽处于早期阶段,但其具备较强的标准化、工业化和便捷化优势,顺应行业和消费趋势,有望获得快速发展。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由2011年的43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9%,远高于调味品,预计2025年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有望达2597亿元。

国信证券分析也认为,目前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约1600亿,但当下行业渗透率不足30%,对比海外仍有翻倍空间,在餐饮标准化和家庭便捷化的驱动下,未来复合调味品行业有望维持10%以上稳定成长。浙商证券在其研报中也表示,受益于大众餐饮行业高景气度与居民消费升级,调味品行业有望长期持续量价齐升。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莲花健康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钜泉科技 688391 115
  • 08-31 通行宝 301339 18.78
  • 08-31 联特科技 301205 40.37
  • 08-31 嘉华股份 603182 10.55
  • 08-31 华大智造 688114 87.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