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沿着政策和复苏预期选非银个股

【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沿着政策和复苏预期选非银个股
2022年06月26日 18:1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非银一周观点

现阶段我们对非银板块更加乐观。券商板块后续的主要驱动力是注册制等政策预期;保险板块则是经济复苏预期带来的投资端弹性。

我们认为后续券商板块的主要驱动力是注册制等政策红利预期。由注册制带来实质性基本面利好的,依然是我们首推的头部私募股权管理公司四川双马;同时,注册制带动的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也是我们看好的方向。

保险板块择建议围绕投资端弹性选股,首推中国人寿

投资建议:多元金融:四川双马;券商板块:中信证券/东方财富/中金公司H;保险板块:中国人寿/中国财险/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

本周重要数据

1.本周日均股基成交额为11,980亿元(前值12,395亿元);截至本周末,2022年两市日均股基成交额10,530亿元,同比上升5.6%。

2.投行业务:截至2022年6月24日,IPO和定增承销规模为4,802亿元(上周4,201亿元);企业债、公司债和可转债融资规模分别2,036亿元、14,516亿元和1,154亿元。

3.融资融券:截2022年6月23日,融资融券余额15,796亿(2022年6月16日15,600亿),其中融资余额14,880亿元,融券余额915亿元。目前融资融券余额占A、B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2.27%。

4.股权质押:截至2022年6月24日,全年累计新增质押股票参考市值规模为7,052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参考市值为1,944亿元,占比27.57%;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业务股票总市值(参考市值)达到62,118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票总市值达到21,662亿元,占比34.87%。

5.保险数据:保险行业2022年4月数据:1)原保费收入累计20,977亿元,同比-0.91%(前值-1.02%),其中财产险4,204亿元,同比+6.17%(前值+9.32%),人身险16,773亿元,同比-2.54%(前值-3.07%)。2)总资产25.78万亿元,较年初增速+10.67%(前值+10.19%),净资产2.75万亿元,较年初增速-0.08%(前值+2.63%)。3)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2022年3月增加903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由2022年3月的91.7%下降至91.6%。其中银行存款2.79万亿元,占比较上月-26bp(前值+12bp),债券9.41万亿元,占比较上月+59bp(前值+17bp),股票和基金2.81万亿元,占比较上月-24bp(前值-46bp),其他投资8.62亿元,占比较上月-9bp(前值+17bp)。

6.上市险企:1)2022年5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3,792亿元,同比-1.9%(前值-2.7%);平安寿保费收入2,301亿元,同比-2.5%(前值-2.4%);太保寿保费收入1,273亿元,同比+5.1%(前值+4.0%);新华保险保费收入868亿元,同比+5.0%(前值+3.8%)。2)2022年5月平安财保费收入1,183亿元,同比+8.4%(前值+8.4%);太保财保费收入741亿元,同比+9.6%(前值+10.6%);人保财保费收入2,228亿元,同比+10.0%(前值+10.3%)。

本周行业动态

1、【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出炉】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等;基金销售机构需满足最近4个季度末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保有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其中个人投资者持有规模不低于50亿元等要求。为鼓励参加人长期投资行为,个人养老金基金设置专门份额,不收取销售服务费,对管理费和托管费实施费率优惠、免收申购费等销售费用、豁免大额申购等限制、采取红利再投资的收益分配方式。(Wind)

2、【证监会发布《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明确互联互通机制拓展至ETF,相关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ETF纳入互联互通适用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与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同时,明确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相关要求。沪深交易所发布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明确ETF首次纳入沪深港通标的相关安排,并规范沪深股通标的证券交易行为相关条款实施安排。(Wind)

3、【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介绍,我国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5万亿元;不良资产处置大步推进,过去十年累计消化不良资产16万亿元。过去五年累计处置中小银行不良贷款5.3万亿元,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平稳,风险完全可控;对于最近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的问题,银保监会将会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已经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履行监管职责,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Wind)

4、【信托业一季度数据出炉】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信托业固有资产总额达到8687.46亿元,同比增长5.74%,环比略下降0.75%;所有者权益总额达到7110.03亿元,同比增长4.16%,环比增长1.09%;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0.16万亿元,同比减少0.22万亿元,环比减少0.39万亿元,较2017年末历史峰值下降23.18%。一季度,信托业共实现经营收入205.15亿元,同比下降28.25%;实现利润总额为123.84亿元,同比下降31.42%;实现人均净利润42.72万元,同比下降29.5%。(Wind)

5、【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罕见缩水】据券商中国,截至4月底,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19.97万亿,较上月大减4116.75亿元,总规模跌破20万亿大关,这是私募基金连续多年扩张以来罕见的出现缩水;私募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是私募证券类基金规模大幅下滑,单月缩水5554.12亿元,即4月股市的大跌,导致投资股票的私募产品市值大幅下滑;随着股市的回暖,私募基金的发行开始升温,各大私募也不断提升仓位坚定看多市场,两市成交额连续破万亿,投资者情绪不断改善。(Wind)

6、【平台企业支付及其他金融活动将受全面监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要依法依规将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健全支付领域规则制度和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要强化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和平台企业参控股金融机构监管,强化互联网存贷款、保险、证券、基金等业务监管。要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平台企业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加强平台企业沉淀数据监管,规制大数据杀熟和算法歧视。要建立数据产权制度,推进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分类分级确权授权使用,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健全数据要素权益保护制度。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Wind)

7、【证监会透露金融稳定基金和信托业稳定基金缴费率】据证券时报,监管部门近期向信托公司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做好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信托业稳定基金和信托业保障基金筹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透露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和信托业稳定基金常规缴纳标准——以各家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为基数,一年一缴,平均费率约为4.6%,其中3.7%用于缴纳信托业稳定基金,0.9%用于缴纳金融稳定保障基金。(Wind)

8、【券商未来有望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据证券时报,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目前已有多家券商写了试点方案。不过,这一消息最终是否落地仍待监管公告。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买卖理财、基金等金融产品。(Wind)

9、【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平安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的监管措施】因其在保荐乐视网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执业过程中,尽职调查未勤勉尽责、内控机制执行不到位,出具的发行保荐书中发行人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符。同时,深圳证监局对乐视网IPO项目保荐代表人栾培强、汪家胜,平安证券时任总经理、保荐业务负责人薛荣年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监管措施的决定。(Wind)

10、【央行本周净投放500亿元】央行6月24日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净投放500亿元,本周净投放500亿元。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600亿元。(Wind)

本周公司公告

1、中金公司(601995.SH):

中金公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权益变动提示公告,2022年6月23日,公司收到股东海尔金盈出具的《关于减持数量达到1%的通知》,根据《通知》,海尔金盈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A股股份,合计已达61,885,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

2、广发证券(000776.SZ):

广发证券发布公告,公司将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永续次级债券(第一期),本期发行金额为不超过50亿元。

3、东吴证券(601555.SH):

东吴证券发布股份解除质押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苏州国发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192,387,0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81%。本次解除质押150,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3%,累计剩余质押公司股份110,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2.2%。

4、国信证券(002736.SZ):

国信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4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5、西南证券(600369.SH):

西南证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余额 保费收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